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10月06日 星期日

    中国创造了经济发展的奇迹

    作者:本报记者 汤先营 《光明日报》( 2019年10月06日 04版)

        美国耶鲁大学高级研究员史蒂芬·罗奇日前在世界报业辛迪加网站撰文称,过去的十余年里,中国在经济转型过程中取得的成就是非同寻常的。

        这位摩根士丹利亚洲区前主席认为,中国所推动的经济转型包括4个方面:一是从出口与投资引领的增长到国内消费驱动的经济增长;二是从第一、第二产业为主到大力发展第三产业;三是从储蓄过剩向储蓄吸收转型,为中国老龄化需要的社会保障网提供资金;四是从输入创新到本土创新的转型。

        罗奇指出,这四种转型集合在一起对于任何一个国家来说都是艰巨的挑战,但中国做到了。他进一步指出,中国消费市场日益扩大;中国的服务行业已经崛起为一个日益强大的经济引擎;中国的本土创新现象无处不在。

        美国连锁仓储超市开市客(Costco)在上海开业首日便被潮水般的顾客“挤爆”,导致店家被迫提前关门的消息成为美国媒体热议的焦点。美国《华尔街日报》以《贸易战是什么?中国首家开市客吸引众多购物者》为标题报道了这一盛况。美国彭博社发文称,在中美贸易战的背景下,一些美国公司仍然继续推进在华业务。开市客在上海开业引发的“热情消费”有助于解释为什么蒂芙尼、福特和特斯拉等公司加大对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投资。

        美国咨询公司荣鼎集团的数据显示,在中美经贸摩擦的背景下,美国公司今年在中国的投资不降反升,背后原因是被中国正在不断扩大的消费市场所吸引。美国电动车企业特斯拉在上海建厂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上海美国商会会长季恺文日前对媒体表示:“我们了解到美国公司目前还在继续投资中国市场,许多企业正准备将业务扩展到中国的二、三线城市。”季恺文说,这些美国企业告诉他,中国消费增长的潜力依然强劲。无论是特斯拉看好中国市场,还是开市客在中国火爆开业,均从侧面反映出了中国消费群体的购买力,也印证了史蒂芬·罗奇所说的中国从出口与投资引领到国内消费驱动的经济增长转型的成功。

        据媒体报道,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美国哥伦比亚大学、阿里研究所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日前共同发布了《可持续发展蓝皮书:中国可持续发展评价报告(2019)》。报告指出,中国可持续发展状况稳步改善。经过不断摸索和改革,中国致力于走可持续发展道路的决心给不少美国学者留下了深刻印象。美国海军分析中心高级副总裁、资深海洋法专家马克·罗森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中国的发展成就谈了个人看法。他指出:“客观地说,中国取得了经济奇迹,不仅实现了经济现代化,而且让数亿民众脱离了贫困。尤其令人印象深刻的是中国减贫的努力是让经济成果惠及所有人,而不只是让大城市的人受益。”马克·罗森进一步强调说:“中国在研发方面的巨额投入与强大决心令人难以置信。这很了不起。”马克·罗森在今年7月刚刚到访中国,给他留下深刻印象的是北京的空气污染状况好了很多。他经过与中国同行人员的交流了解到,中国投入了巨大的努力致力于降低污染,减少人类活动对自然环境的不利影响。

        美国丹佛大学美中合作中心主任赵穗生教授20世纪80年代从中国来到美国求学的时候,从未想过30多年后的中国能取得如此翻天覆地的变化。彼时的中国,刚刚开始改革开放,无论是物质生活还是政治影响力,与美国相比,差距不言而喻。在那个时候,美国的电台、电视台和报纸上很少有关于中国的新闻。因为那时,中国的国内发展、外交政策对世界政治和经济格局的影响均相对有限,因此每当看到中国的新闻,赵穗生都无比兴奋和激动。

        赵穗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回顾新中国成立以来70年的发展成就,他十分赞同中华民族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的总结。对赵穗生这一代人来说,尤其对中国富起来和强起来这两个阶段有深刻的感触。从经济发展成就看,中国经济总量占世界经济总量的比重从20世纪80年代不足3%跃升至2018年的近16%;而美国虽然也在发展,但相对于中国速度十分缓慢,其经济总量占世界经济总量的比重已经从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的50%下降至目前的20%,中美之间的差距明显缩小。赵穗生说,现在在美国,无论是打开电视还是翻开报纸,关于中国的新闻都是铺天盖地。其原因在于现在的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的地位举足轻重,中国的一言一行都受到世界的瞩目。

        赵穗生进一步指出,在经济发展层面,中国与其他发展中国家的对比更为明显。30多年前,中国与许许多多的发展中国家一样贫穷和落后,但现在中国已经一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因此很多发展中国家现在都争相学习中国的发展模式。中国的成功发展经验为其他谋求发展的国家提供了更多选项。

        最后,赵穗生激动地表示,作为一名研究中国外交、亚洲安全和国际关系的华人学者,他衷心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70华诞。相信中国将为世界的和平与发展、国际社会的稳定,不断作出新的和重要的贡献。

        (本报华盛顿10月5日电 本报驻华盛顿记者 汤先营)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