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10月04日 星期五

    百园同庆祝福祖国

    作者:本报记者 王忠耀 吴春燕 《光明日报》( 2019年10月04日 02版)

        国庆假期,记者走进见证了广州革命历史的海珠广场,巧遇了一个大型“表白国家”现场。“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伴着优美的小提琴旋律,天籁般纯净的童声响起,参加游园的观众挥舞着手中的五星红旗加入到合唱的行列。随后,《金鼓喧天军旗扬》、京剧沙家浜选段《祖国山河寸土不让》《红灯记》、武术街坊学堂《八段锦》教学成果展等节目接连亮相,现场的气氛也越发热烈。原来,这里正在举办一场主题游园活动。

        国庆黄金周期间,“爱我中华——南粤百园庆国庆”主题游园活动将陆续在珠三角100个公园和广场举办。包括设置1处花坛景观、举办1场“壮丽70年 南粤谱新篇”广东发展成就图片展、举行1场快闪活动、举行1场文艺会演、组织1场惠民互动活动等。通过花灯展示、园艺展示、非遗展示、猜灯谜、歌咏、广场舞、舞狮表演等活动形式,吸引市民广泛参与,营造喜庆热烈的节日氛围。

        在本次主题游园活动省级主会场广州花城广场,包括第26届广州园林博览会在内的丰富活动,以及岭南文化韵味十足的景观布置,将这里装点成了一片花海,醉人的花香弥漫在空气中。在广场中央,一个由木棉花、紫荆花、莲花组成的巨型花坛格外夺目。设计方广州园林建筑规划设计院的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三种花卉分别代表着粤、港、澳三地,结合国庆标语“我和我的祖国”,寄托着对祖国和粤港澳大湾区的祝福与期望。

        而在以“城在山水中”而闻名于世的肇庆,吸引着众多游人的星湖景区则推出了“七星礼颂”系列活动,为祖国庆生。七星岩管理处副主任何光恩告诉记者,这次活动囊括了星湖微剧场、星湖冲浪、七仙女巡游、百鸟天堂仙境游、鹦鹉表演、船游星湖游夜景等诸多看点。同时七岩牌坊喷泉精心编排了新的喷泉曲目,并增加了播放场次。

        中山市是革命先驱孙中山先生故里,近日在孙文纪念公园,中山的主题游园活动将本地的多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呈现在游客面前。金龙现瑞、拳脚生威,在锣鼓声中,中山多家传统民间艺术队伍为游客献上醉龙、舞狮、洪拳等精彩节目。此次游园活动还设立了面人制作、怀旧滚铁圈、制作中国结等10个互动体验项目,以及广东发展成就图片展和“非遗之美”的摄影展。

        惠州西湖,素有“大中国西湖三十六,唯惠州足并杭州”的美称。国庆假期期间,一场别开生面的趣味运动游园活动在这里举行。从湖南老家到惠州探亲的陈女士参加了指压板跳绳和母鸡下蛋(抖乒乓球)项目,逗得家人们乐得合不拢嘴。趁国庆假期,陈女士带两个孩子来跟在惠州工作的丈夫团聚。“感觉惠州的国庆氛围很浓厚,西湖也越来越美,群众参与的庆祝活动也很多。希望祖国越来越好。”陈女士谈起了自己的感受。

        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同样丰富的东莞,在全市19个公园和广场举办了特色游园活动。在东莞市中心广场主会场,非遗墟市上人流如织,莞草编织、茶山公仔制作等本土非遗项目琳琅满目,让游客目不暇接。

        年逾八旬的广东省级非遗项目茶山公仔代表性传承人林暖钦也参与了本次活动。“做了一辈子茶山公仔,感觉这些年政府对非遗越来越重视、越来越支持。祖国越来越强大,茶山公仔的明天也一定会更好。”林暖钦对于这门手艺的未来信心十足。

        (本报记者 王忠耀 吴春燕)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