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10月04日 星期五

    为祖国献上祝福 为梦想不懈奋斗

    ——各地群众欢度国庆

    作者:本报记者耿建扩 陈元秋 张士英 宋喜群 王忠耀 吴春燕 夏静 张锐 通讯员孙文志 《光明日报》( 2019年10月04日 01版)

        国庆期间,全国各地群众怀着无比愉悦的心情,以各种方式表达对伟大祖国的衷心祝福,忆往追昔回味光辉历程,凝心聚力奔向美好未来。

    南国大地歌声嘹亮

        新中国70华诞之际,记者来到广东东莞威远炮台遗址,一阵悠扬的琴声传入耳中,旋律是再熟悉不过的《我的祖国》,一场快闪悄然上演。

        在东莞籍小提琴演奏家陈家怡深情的演奏中,东莞市朗诵协会秘书长帅志刚手抚炮台,朗诵起林则徐诗歌选段“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铿锵有力、感情饱满的吟诵,吸引了不少游客,大家纷纷驻足聆听。

        《歌唱祖国》的旋律接踵响起。游客自发上前参与合唱,用最真诚的歌声,表达着对祖国的热爱和美好祝愿。快闪活动的最后,东莞信鸽协会在虎门炮台放飞180只象征和平美好的鸽子。

        此次快闪活动吸引了东莞社会各界各行各业群众,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位于东莞的国之重器——中国散裂中子源的研究者也积极参与到快闪当中。陈和生、傅世年、梁天骄等科学家挥动国旗,共同祝福祖国母亲更加繁荣昌盛。

    长城脚下齐享盛宴

        “我们祝福你的生日,我的中国,这是儿女们心中期望的歌……”10月1日上午,在万里长城东起点、河北省秦皇岛市山海关区老龙头的入海石城上,70位和新中国同一天生日的市民共同切开巨型蛋糕,和游客们分享幸福甜蜜。

        万朵秋菊盛开,千名市民同唱。在新中国70华诞之际,生活在长城脚下的山海关人民载歌载舞,用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为祖国献上祝福。

        “长城是中华民族的象征,山海关是中国长城文化之乡。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我们开展了‘我和我的祖国’系列群众文化活动,宣传70年来我国取得的历史成就,为市民和游客献上一场场节日文化盛宴。”山海关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博威介绍。

        歌曲、舞蹈、评剧、非遗展演……异彩纷呈的节目吸引了众多游客驻足观看,情不自禁地跟着哼唱。“参加这次演出的,都是山海关本地居民。他们自发创作、排练,热情高涨。”山海关旅游和文化广电局副局长辛玲说。

    河西走廊披上盛装

        为迎接新中国70华诞,甘肃河西走廊换上节日盛装,随风舞动的国旗、嘹亮的国歌,让古老的河西走廊处处洋溢着节日的喜庆。

        沙州夜市被称为敦煌城市会客厅,这两天进入夜市,最引人注目的便是沿街商户门前悬挂的国旗,浓浓的爱国之情洋溢在夜市的每个角落。商户叶风燕说:“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们商户都自发挂起国旗,看到这么多国旗,我们心里特别温暖。”

        敦煌市民赵黎欣说:“看到大街小巷都插满了国旗,作为中国人,心里非常自豪。祝福伟大祖国更加繁荣昌盛,人民生活越来越幸福。”

        9月30日上午,武威市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万人升国旗、全民唱国歌”仪式,为祖国母亲送上最美好的祝福。武威市委书记柳鹏说:“70年来,武威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要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奋力开创新时代武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让人民群众生活得更加幸福美好。”

    荆楚欢腾同庆华诞

        10月1日,在荆楚大地,广大干部群众早早聚集到屏幕前,收看盛典直播。盛大的阅兵仪式和系列活动展示了国威军威,凝聚全民力量,大家纷纷为国家庆典“点赞”,为祖国繁荣昌盛祝福。

        作为全国模范教师代表,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邹薇受邀参加国庆观礼。“我们共同的心愿是不辜负伟大时代,肩负起历史使命,为祖国繁荣富强奉献所有的心血和力量。”

        华中师范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赵凌云表示,作为一所高等师范院校,要为新时代教育事业的发展培养更多的领军人物和大国良师。

        “今天是你的生日,我的中国……”武汉市百步亭社区居民自发组织“万面国旗同飘 万人国歌同唱”活动。此前,百步亭社区居民还自发举办“我和我的祖国”千人大合唱、我和国旗同框等活动。

        在宜昌境内的国家重点工程郑万高铁9标项目部,红旗飘飘,高铁建设者们身着橙红色的工作服紧盯大屏幕,全体起立齐唱国歌。郑万高铁建设者庞婉说,能够为祖国的高铁事业贡献绵薄之力,很幸运也很开心。

    黑土地上共绘美景

        调色、描画、分工协作、欢声笑语……新中国70华诞之际,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人民广场,520个学生家庭参加“绘城市宏图,为新中国庆生”千人共绘大板画活动。他们在531平方米的画板上,共同绘制冰城美景,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生。

        哈尔滨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刘庆明介绍:“520个家庭,寓意‘我爱你’中国;画卷总面积531平方米,比拟哈尔滨总面积5.31万平方公里。”

        来自哈尔滨市江沿小学校的宫语谦早早来到了现场,“我特别喜欢画画,祝伟大的祖国70岁生日快乐。”宫语谦告诉记者。

        “这是一堂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对培育小学生的思想道德和家庭美德非常有意义,希望这样的活动越多越好。”道里区江沿小学校校长李丽娜说,“今年学校迎来建校70周年,作为一所与共和国同龄的学校,我们非常自豪。”

        当一张张画板拼接在一起成为完整的图画时,现场瞬间成为欢乐的海洋。画板上方,五星红旗高高飘扬,“我爱中国”的红色大字十分亮眼;画板中部是防洪纪念塔、哈尔滨大剧院等地标建筑;画板下部是一群少年儿童在草坪上载歌载舞……学生和家长们手举画板,表达着对祖国的深情祝福。

        (本报综合各地报道 记者耿建扩、陈元秋、张士英、宋喜群、王忠耀、吴春燕、夏静、张锐 通讯员孙文志)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