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10月02日 星期三

    肩负光荣 继续前进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系列重要讲话之一

    作者:本报评论员 《光明日报》( 2019年10月02日 04版)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重要讲话中,多次回顾新中国70年的历史,多次强调学习党史、新中国史的重要意义。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70年来,全国各族人民同心同德、艰苦奋斗,取得了令世界刮目相看的伟大成就。今天,社会主义中国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没有任何力量能够撼动我们伟大祖国的地位,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进步伐。”在9月30日举行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招待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70年来,中国人民发愤图强、艰苦创业,创造了“当惊世界殊”的发展成就,千百年来困扰中华民族的绝对贫困问题即将历史性地划上句号,书写了人类发展史上的伟大传奇。

        学习领悟党史、新中国史非常重要。只有充分了解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历程,了解中国近代以来170多年的斗争史、我们党98年的奋斗史、新中国70年的发展史,才能弄清楚我们从哪里来、往哪里去,弄清楚艰苦卓绝是什么、是怎么来的,才能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做到常怀忧党之心、为党之责、强党之志,为人民幸福、国家富强、民族复兴接续奋斗。

        蓦然回首,当下的辉煌与荣耀,更映衬出了来路的艰辛曲折与革命历程的波澜壮阔。70年前,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新生的政权终结了神州大地持续百余年的战乱,改变了中华民族受剥削、受压迫的长久苦难,人民成为国家的主人,五千年古国重新屹立于世界东方。这是人民的选择,是历史的必然。“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前赴后继、艰苦奋斗,不畏流血牺牲、无惧困苦挫折,中华民族最终得以走上实现伟大复兴的壮阔道路。

        我们党不会忘记奋斗者、奉献者和牺牲者。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向一切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建立了不朽功勋的革命先辈和烈士们,表示深切的怀念。在北京香山,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缅怀这段历史,就是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革命家谦虚谨慎、不骄不躁、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进取精神,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赶考’的清醒和坚定答好新时代的答卷”。在河南信阳,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鄂豫皖苏区首府烈士陵园,深情缅怀革命先烈、告慰革命英灵。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保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信念,牢记红色政权、新中国、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怎么来的,我们就能永远带领人民始终追寻真理,永远脚踏大地创造美好未来。

        愿乘长风,破万里浪。9月29日,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颁授仪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指出,英雄模范们用行动再次证明,伟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伟大。只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不懈的奋斗精神,脚踏实地把每件平凡的事做好,一切平凡的人都可以获得不平凡的人生,一切平凡的工作都可以创造不平凡的成就。他强调,新时代必将是大有可为的时代。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要像英雄模范那样坚守、像英雄模范那样奋斗,共同谱写新时代人民共和国的壮丽凯歌。

        中国的昨天已经写在人类的史册上,新时代奋进的号角已经吹响。让我们不断从党史、新中国史中汲取前进的力量,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走好新中国的建设之路,走好中国共产党人的“赶考”之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继续把我们的人民共和国巩固好、发展好,继续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本报评论员)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