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9月27日 星期五

    湖北理工学院:

    践行“科研育人”全力助推高质量人才培养

    作者:吴凤庭 马学军 刘满中 《光明日报》( 2019年09月27日 10版)

      2019年,湖北理工学院科研小达人群星闪耀,学生科技竞赛、学科技能大赛、学术创新成果大赛、第五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捷报频传。同时,湖北理工学院入选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这个源头活水,就是湖北理工学院坚持以“立德树人”为办学之本,坚持以“培养高质量应用型人才”为办学目标,始终赓续科技创新的文脉、弘扬敢为人先开放创新的办学传统,鼓励师生勇攀科学高峰、经世致用服务社会、立德树人追求卓越。在守正中创新,在创新中守正,在科研育人的实践中,谱写了践行科研育人全面促进“三全育人”的时代新篇章。

    学研相济 敢为人先

      育才造士,立德为本。早在升本之初,湖北理工学院就牢牢抓住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用“崇尚科学,追求真理,发展能力,服务社会”的价值追求来培养高质量应用型人才,把“明德格物经世致用”确立为校训。

      进入新时代,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把科研育人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促进学校内涵式发展,实现育人质量和办学层次“两个提升”,形成“思政育人、双创育人、科研育人、特色育人”的长效机制。在推进科研育人的实践中,学校紧跟时代节拍,深化改革,全方位挖掘科研育人的要素,全面优化科研育人环节和程序,完善科研育人评价机制,强化科研育人实施保障,促进科研成果转化应用,践行开放创新的理工精神,树牢服务社会的理想追求,倡导敢为人先的科学精神,打造了科研育人质量提升新体系。

    创新引领 改革驱动

      在科研育人的探索中,湖北理工学院倡导把科研工作的最大目标落在科研育人的成效上,打通“科研+育人”的最后一公里,着力打造可转化、能推广、有实效的具有湖北理工特色的科研育人模式。

      深化改革驱动科研育人。近几年,学校完善科研育人评价机制,强化“科研的核心是育人”的共同认知,把“深化改革、刚化规范、优化结构、强化绩效”内部管理体制改革的总要求,贯穿于教师科学研究的全过程。培养大学生崇尚科学的理想信念,勇攀科学高峰的意志品质,科学严谨的学术作风。以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为例,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建立以实践创新能力培养为核心,实施环境类专业群,学生全过程“导师制培养模式”,学生从进校开始就安排专业教师作为导师,开展环保通识教育,借助项目、案例中的问题导向性学习。让学生参加环境影响评价项目研究,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科学思维、敢于创新和适应社会等综合能力,逐步形成学生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社会实践与教师科研项目相结合、社会实践与服务地方经济相结合的“三结合”模式。

      搭建平台拓展科研育人。作为教育部2019年度50所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之一,湖北理工学院以教师和学生科技创新为引领,打造创新创业“五大平台”,建成机械、电子两个创客创新工坊,配置激光切割机、3D打印机、桌面级机械加工套件等设备,引入电子科技协会、机械制造协会等学生科技社团,全天候、全免费开放平台资源,构建从学生“自创”、师生“同创”、产教“领创”的创新创业教育“升级版”,鼓励教师与产业对接,带领学生设计、开发项目,将创新创业成果应用服务于实践教学,将成果传播分享于社会,实现了科研与学生创新创业的深度融合。依托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国家环境保护培训基地、国家级创新创业基地和全国示范院士专家工作站,借助全国“互联网+”创业大赛、全国大学生学科竞赛、全国大学生技能竞赛、湖北省大学生学术创新成果比赛等各类大学生课外科技竞赛平台,以及省级重点实验室和协同创新中心,带动学生,引领学生,热爱科研,潜心科研,创新创业,实现科研与育人的融通和对接。

      强化队伍提升科研育人。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推进科研育人,湖北理工学院始终以人才为基础和关键,抓好师资队伍建设和团队建设。学校严把教师资格和准入制度,同时启动实施“百名博士引进计划”,不断完善教师评聘和考核机制。学校积极引导师生掌握科技前沿动态,培养集体攻关、联合攻坚的团队精神和协作意识。近年来,学校培育和打造了学生参与的医学院“晨曦计划”,环境学院“矿区重金属污染与防治”,材料学院“固体废弃物资源化技术与转移”,化学与化工学院“功能材料研发”,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围岩力学特征及工程应用研究”,艺术学院“新空气混声合唱团”和 “两汉军戎服饰”研究,计算机学院“网络软件研究与开发”,电气与电子信息学院“智能开放式电力电子实验综合装置”,外国语学院“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翻译、外国文学研究”,师范学院“网络与新媒体”,“海洲香薷(铜草花)人工繁育、花期调控及容器苗培育”等一批在省内、国内有影响的项目团队。

      强化制度保障科研育人。首先,学校确立了学科建设和科研工作总体目标,以学科建设为引领,抓好平台建设;以应用为抓手,促进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以人才为关键,抓好团队建设工作;以质量为导向,提升学科建设与科研工作的绩效;以审计为契机,做好经费规范管理;以可持续发展为目的,营造良好的科研氛围。其次,完善科研评价标准,改进学术评价方法,构建学术诚信体系,倡导师生践行良好的学术规范与学术道德。此外,加大经费投入,建设科研信息管理平台,加强科研成果管理,促进科技信息共享。

    聚木成林 百花齐放

      科学研究量和质显著增强。近3年,湖北理工学院博士服务团获全省工作先进单位,院士工作站获评“全国示范院士专家工作站”。获批省级科研平台15个,省级创新团队9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0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4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10项,其他部委项目5项,湖北省自然和社会科学基金项目60项;新增国家发明专利71项,省级以上科研成果奖12项;教师和学生发表各类科研论文1600篇;刘彬博士和三位本科生组建的团队共同发表了一篇高分SCI论文,文章发表在国际知名期刊《Diabetes》(糖尿病)杂志上,影响因子高达8.7分。

      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快速发展。近两年来,学校与当地政府、企业共建“黄石市湖理环保节能产业研究院”“黄石市智能模具产业研究院”“黄石智能输送装备与机器人产业研究院”“黄石市工业旅游与矿冶文化研究中心”“黄石市继续教育与创新创业人才培训中心”“黄石市知识产权培育与成果转化中心”等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的“三院三中心”。与400余家企业(或政府部门)签订科技合作和技术服务协议850多项。王治国、王志刚老师和学生共同组建的研究团队与企业联合申报的成果泰诺福韦酯及关键中间体生产技术及应用通过技术鉴定,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荣获“湖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

      师生同创的创新创业教育成效显著。湖北理工学院创新创业基地被认定为“国家级众创空间”;湖北省政府首批“省级双创示范基地”、省教育厅首批“湖北省大学生创业示范基地”、省人社厅首批“湖北省大学生创业孵化示范基地”、省科技厅“省级众创空间”和“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学校成为湖北省应用型高校联盟首届轮值主席单位。2019年,教育部启动全国高校创新创业总结宣传工作,经过学校申报,教育厅评审推荐,教育部专家网上评审、社会调查和专家实地调研。今年8月,湖北理工学院入选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也是湖北省入选高校中仅有的省属高校。目前,学校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已进入全国高校前列。

      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持续提升。近3年来,学生在数学建模、电子设计、机械创新设计等学科竞赛中获得国家级奖项136项、省级奖项447项;获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51项、省级107项;培育和孵化大学生创业公司290余家。在教师的带动下,仅计算机学院,学生参与教师研究团队,发表SCI、EI、核心期刊学术论文13篇,医学院学生5篇,材料学院13篇,化学与化工学院学生10篇,数理学院13篇。在全国“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得国家级铜奖2项,省级金、银、铜奖10项。学生在第三届“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中受到一致好评。学生在第五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省赛获奖总数创历史新高,电气与电子信息工程学院的“汽车先‘声’”项目团队获主赛道初创组金奖。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在新时代科研育人的探索和实践中,湖北理工学院践行开放创新的理工精神,树立服务社会的理想追求,倡导敢为人先的科学态度,在学生心中播撒了智慧和创造的种子,引领学生以梦为马,追逐梦想,走出了一条高质量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发展之路。 (吴凤庭 马学军 刘满中)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