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9月27日 星期五

    期刊看台

    作者: 《光明日报》( 2019年09月27日 13版)

        【期刊看台】

        万方《你和我》(长篇散文)

        载《收获》2019年第4期

        戏剧大师曹禺的女儿万方,和父亲同为作家和剧作家。在这部交织着记忆、追踪、梳理、求证的长篇回忆作品中,作者真实地讲述了父亲和母亲的故事。万方一次次回到父亲曹禺那些剧作的写作现场,追寻父亲和母亲美丽的相遇和曲折的爱情,将人与灵魂置于宏阔的历史进程中。“而灵魂里的石头,在记忆和重新的叙写和回望中,格外清晰,经由时间和灵魂的淬炼,终究获得重新的理解和安放。”作品中曹禺和妻子的大量信件为首次发表。

        阿来、格非、贾樟柯

        “从乡村出发的写作”(专题)

        载《十月》2019年第4期

        中国传统乡村已经并正在发生巨大变化。该专题刊发三篇稿件,分别为:阿来的《乡村重建与士绅传统》、格非的《乡村的消失意味着什么》、贾樟柯的《穿越乡村的时间》,几位文艺家从自身的乡村经验出发,以富有独创性的理性思考,以面向当代世界的开阔视野,梳理乡村文明的特点、演化以及与城市文明的映照,并探讨传统乡村文明消失的影响、当下重建乡村伦理的可能。

        徐贵祥《穿插》(长篇小说)

        载《中国作家》2019年第8期

        《历史的天空》作者徐贵祥推出新作,笔下仍是硝烟弥漫的战争岁月,是一曲礼赞英雄的动人乐章。有论者评价此作:“这是描写红四方面军由建立起笔,在经历太多风雨后逐渐成长壮大,最终融入中国革命伟大浪潮的一部好小说。”有趣的是,作者在构思之初,凌云峰只是一个配角,可直至写到20多万字时,主角还没出现,“凌云峰”这一人物已经丰满成熟,终成主人公。

        “鲁迅文学院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少数民族学员专号”

        载《民族文学》2019年第9期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由鲁迅文学院和《民族文学》共同携手,集中刊发曾经在鲁迅文学院学习的部分少数民族作家的作品,开办此专号。《民族文学》是我国全国性少数民族文学期刊,拥有汉、蒙古、藏、维吾尔、哈萨克和朝鲜语六种版本,对繁荣我国少数民族文学事业提供了重要平台。卷首语称,该专号带有浓郁的时代气息,体现出各少数民族作家强烈的时代使命感、社会责任感和敏锐的洞察力。

        杨黎光《英雄和他背后的英雄》(报告文学)

        载《北京文学》第10期

        1965年8月6日的“八六”海战中,头部中弹的麦贤得以惊人的毅力和意志坚持战斗,感动了无数国人。他曾获“八一勋章”、现获“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半个多世纪以来,他的爱国精神依然令人热血沸腾。这部报告文学详细记述麦贤得负伤后的半个世纪以来,是如何在平凡中持续散发英雄光芒,以及他的妻子、儿女对共产主义事业的付出。

        陈言《阻击埃博拉》(报告文学)

        载《人民文学》2019年第8期

        该作品源于我国军旅科研攻关和对国际实施人道主义救援的真实故事。埃博拉病毒肆虐非洲,科学家团队完美诠释了中国精神,他们所研制的疫苗以挽救了无数生命的出色战绩令世界赞佩。

        贺桂梅、梁鸿、张莉等

        “我们时代的性别观”(专题)

        载《天涯》2019年第4期

        1996年,《天涯》曾发起“关于女性和女权”的讨论,20多年过去,人们重新面对这一话题,几位学者展开深入论述,其中,女性意识与文学创作的关系尤为引人注目。例如,年轻学者张莉从2018年7月到12月,用半年时间以同题作答的问卷形式,对当代127位新锐作家进行了一次大规模的性别观调查,这些同中有异、异中有同的回答构成了当代文学性别观与性别想象的真实生态。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