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9月27日 星期五

    时光的温度

    作者:本报记者 周世祥 《光明日报》( 2019年09月27日 07版)

        【现场特写】

        走进“伟大历程 辉煌成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展厅,从“1949”走到“2019”,展线向前延伸,背景颜色不断变换,观众仿佛进入了“时光之轴”,一个个历史场景伴随老照片、老物件呈现在眼前。70年时光如白驹过隙,但其中一个个瞬间又历历在目,令人难以忘怀。

        “这次成就展和以往展览不太一样,是按年代线性逻辑展开的,大家像走进‘时光隧道’一样,伴随从1949年到现在70年的发展脉络,每个年龄段的人都能唤起记忆深处的共鸣。”展览相关负责人介绍道。第一代化纤产品“的确良”、第一代农家乐、取消粮票、厕所革命……见证变革的不只有“国之大事”的宏大叙事,更有群众身边的“小事”;展览不仅呈现了70年的发展速度,更展示了发展的“温度”,记录了时代变迁投射在每个人身上的印记。

        “妈常说我出生那天下了大雪,想查查是不是。”展厅里,“查询我的生日天气”显示屏引来众多观众体验。在显示屏前,观众只要选择出生年月日和所在地区,就能查到当天的天气情况。

        在显示屏上方陈列着的,则是一部“天气预报”小史:1956年6月,气象部门开始向观众发布天气预报;同年7月1日《人民日报》首次刊登天气预报;1980年7月,《新闻联播天气预报》在中央电视台开播;2006年5月,中国气象频道正式开播。随着天气预报的即时性、准确度日益提升,预知阴晴冷暖、风云变幻不再是中国人的梦想。

        “8月18日,刘福珍,吗丁啉18盒……”展厅里展出的是一位行走在田里乡间的赤脚医生的日记。据现场讲解员介绍,“赤脚医生”是农村社员对“半农半医”卫生员的亲切称呼,他们利用“一根针,一把草”缓解了广大农村地区缺医少药问题,为人民健康作出了巨大贡献。继续移步向前,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建立、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正在逐步健全,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在逐渐成为历史。

        “我是共和国同龄人,今年70了,看了展览感觉十分亲切,真是和时代同成长。展厅里展出的粮票、布票、猪肉票小时候都用过,到90年代初取消了,市场经济越来越发达,供应越来越丰富。眼看共和国一天天发展、壮大、富强,我感到由衷的高兴和自豪。”从深圳来京探亲专程抽时间来看展的高大爷激动地讲。

        “我是一个90后,发现临近我出生那几年的物件已经被摆到展柜里了,比如BP机,还记得很清楚是摩托罗拉的那一款,在80年代物品的墙上还有自己童年骑的单车,所以特别有时代变迁的沧桑感。很幸运能成长在这个国家,赶上新时代,见证它的每一步发展。”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小夏说。

        “我们的党来自人民,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为了让观众对70年变化有切身体会,切实提高代入感、参与感、共鸣感,在展览的条目和展品的设计上,既突出了‘国事’‘大事’和‘大国重器’,又强调老百姓身边的‘家事’‘小事’,充分展现了70年来日常生活的巨大变化,真正把成就展办成人民的展览。”展览相关负责人表示。

        (本报北京9月26日电 本报记者 周世祥)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