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9月27日 星期五

    当好标杆旗帜,建设百年油田——

    大庆油田60载辉煌再出发

    作者:本报记者 郭丽君 张翼 张士英 《光明日报》( 2019年09月27日 02版)

        60年前的9月26日,“松基三井”喷出黑色油流,大庆油田横空出世,翻开了中国石油开发史上具有历史意义的一页。

        60年一甲子,但恒久不变的是一代代石油人铸就的大庆精神。曾经的莽莽荒原上,建成了我国最大的石油生产基地。大庆油田累计生产原油23.9亿吨,上缴税费及各种资金2.9万亿元,辉煌成就彪炳史册。

        当好标杆旗帜,建设百年油田。大庆油田60载辉煌再出发。

    把百年大庆筹划好建设好

        “大庆油田发现这六十年,是高举旗帜、一心向党的六十年,是胸怀祖国、贡献卓著的六十年,是战天斗地、激情创业的六十年,是紧跟时代、继往开来的六十年,是地企一心、共建家园的六十年。”黑龙江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庆伟在讲话中对大庆油田60年的辉煌进行了生动概括。

        新中国成立之初,我国石油工业基础十分薄弱,西方国家又对我实行石油禁运,百废待兴的新中国急需大量石油。面对严峻的石油供需矛盾,一场必须打赢的石油大会战在松辽大地打响,仅用三年时间,就成功开发建设了大庆这个世界级特大油田,使我国石油实现基本自给,一举甩掉了中国“贫油”的帽子。

        六十年拼搏奉献,六十年砥砺奋进。大庆油田在年产原油5000万吨连续27年高产稳产后,又在4000万吨台阶上连续12年稳产,目前仍保持3000万吨以上,居国内油田首位,创造了世界同类油田开发史上的奇迹。

        “建设百年油田是大庆油田当好标杆旗帜的必然要求。”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王宜林强调,大庆油田要坚定不移打好勘探开发进攻战,着力抓好国内资源勘探、提高采收率、天然气加快发展等重点工作,推动海外业务规模跨越发展,国内外油气产量当量长期保持4000万吨以上,到油田开发100周年时国内原油产量仍保持千万吨以上规模,继续位居国内大油田行列。

        国家能源局党组书记、局长章建华指出,希望大庆油田深刻认识在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中肩负的重要职责使命,敢于担当、不畏困难,切实加大勘探开发力度,把百年大庆筹划好、建设好,以实际行动彰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精神誓言。

    不断赋予大庆精神新的时代内涵

        在大庆,有两笔财富,一笔埋在地下,一笔源自精神。始终高唱着“我为祖国献石油”主旋律,孕育了大庆精神铁人精神,以王进喜、王启民、李新民为代表的铁人精神一脉相传又历久弥新,始终激励着国人。

        “今天,是大庆油田发现60周年纪念日,也是我的83岁生日。”在9月26日的大会上,“大庆新铁人”王启民受邀发言,“能与大庆油田同一天生日,这是我无比的幸运;能和大庆油田一起成长奋进,这是我无比的幸福;能为传承弘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贡献一份力量,这是我无比的骄傲!”

        作为大庆油田开发建设的见证者、亲历者,以科技兴油保稳产的王启民闯出了“中国式注水开发”石油的新路,让大庆油田在1976年攀上了年产5000万吨的高峰;带领团队摸索出一套开发表外储层的技术,使大庆油田新增地质储量7亿多吨,相当于又找到了一个大油田。

        “新时代弘扬大庆精神,就是要大力弘扬为国争光、为民族争气的爱国主义精神,胸怀全局、为国分忧,在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中争当排头兵。”章建华指出,面向新时代,要高举大庆旗帜,发扬优良传统,不断赋予大庆精神新的时代内涵。

    科技创新赋能老油田蓬勃发展

        走进大庆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实验中心的大门,“超越自我、超越前人、超越权威”三排巨大的红字映入眼中。大庆油田60年的历史,也是一部中国石油工业的科技创新史。

        “60年来,我们始终坚持自力更生、自主创新,发挥科技第一生产力作用。”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大庆石油管理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孙龙德指出,今天的大庆,建成了全球最大的三次采油基地,使我国成为世界上唯一大规模工业化应用三元复合驱的国家,重大关键技术攻关步伐不断加快,非常规油气正在成为建设百年油田的重要战略资源基础,进一步展示了老油田蓬勃发展的美好前景。

        做强“增长极”,松辽盆地页岩油勘探开发取得重要进展;开辟“新空间”,松辽中央古隆起带勘探获重大突破;扩大“增长点”,深入推进川渝地区天然气快发展;突破“瓶颈”技术,大庆油田四次采油获得重大进展……在大庆油田发现60周年之际,喜获四项重大勘探开发成果,进一步夯实了油田高质量发展基础。

        近年来,松辽盆地石油勘探整体进入“非常规时代”,据估算资源量40亿吨,前景广阔。实现了基岩风化壳储层的历史性突破,再次证明了该领域的千亿方储量规模,同时也将成为松辽深层天然气勘探重要接替领域。“大庆底下找大庆”的“梦想”正在一步步成真。

        (本报大庆9月26日电 本报记者 郭丽君 张翼 张士英)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