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9月27日 星期五

    “不像样子”何以发展得“像个样子”

    作者:曹应旺 《光明日报》( 2019年09月27日 16版)

        什么是新时代?新时代就是当年毛泽东眼中中国经济技术“不像样子”的状况已得到了根本扭转的时代。新时代就是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的时代。

        我们中华民族素有伟大的能力。这个能力,来自我们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国家之一,它的领土和整个欧洲的面积差不多相等;来自中国是世界文明发达最早的国家之一;来自我们中国人口差不多占了世界人口的四分之一。这个能力就是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并在十九大报告中重申的:“站立在九百六十多万平方公里的广袤土地上,吸吮着五千多年中华民族漫长奋斗积累的文化养分,拥有十三亿多中国人民聚合的磅礴之力,我们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具有无比广阔的时代舞台,具有无比深厚的历史底蕴,具有无比强大的前进定力。”

        根据这些能力,中国理应在当代世界工业化和现代化发展中作出自己像样的贡献,理应在当代世界的文明创造中发挥引领作用。可是,封建主义、帝国主义阻碍了中国的发展,近代以来,中国仍长期依靠手工搞饭吃,到新中国成立后的最初几年,工业只占10%,小生产的农业和手工业却占90%,中国的经济技术在毛泽东眼里仍是“不像样子”。毛泽东对于他眼里的中国只能造桌子椅子、茶壶茶碗,只能种粮食、磨面粉,只能造纸;一辆汽车、一架飞机、一辆坦克、一辆拖拉机都不能造,极为忧心。他深知在这种小生产的农业国的基础上,谈不上什么富,更谈不上什么强,还是要受帝国主义、霸权主义欺负的。所以,他号召中国人民要为工业化、现代化的目标只争朝夕地奋斗,号召全党同志要钻社会主义工业化,钻社会主义改造,钻现代化的国防,钻原子能。他渴望中国“像个样子”,号召“搞出些名堂来,使国家像个样子”。“全国各界,包括工商界、各民主党派在内,都要努力,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富强的国家。我们在整个世界上应该有这个职责。世界上四个人中间就有我们一个人,这么不争气,那不行,我们一定要争这一口气。”

        毛泽东对当时中国经济技术落后的状况,先是说“不像样子”,往下又说“实在不像样子”,并号召全中国人民“争气”“争这一口气”。这反映了20世纪50年代的毛泽东面对中国经济技术落后,要急起直追的决心。1956年年初,中共中央召开的关于知识分子问题的会议,就是部署怎样急起直追的一次会议。

        20世纪60年代,毛泽东结合反霸进一步思考、研究了发展问题。他认为近代中国累累挨打、累累失败,“其原因:一是社会制度腐败,二是经济技术落后”。这是毛泽东一贯的看法。早在抗日战争时期,他就分析过,日本敢于欺负中国,一是由于中国民众没有组织起来,二是由于中国工业化没有搞起来。针对第二个原因,他说:“如果不在今后几十年内,争取彻底改变我国经济和技术远远落后于帝国主义国家的状态,挨打是不可避免的。”“我们应当以可能挨打为出发点来部署我们的工作,力求在一个不太长的时间内改变我国社会经济、技术方面的落后状态,否则我们就要犯错误。”

        怎样发展?毛泽东提出:“我们不能走世界各国技术发展的老路,跟在别人后面一步一步地爬行。我们必须打破常规,尽量采用先进技术,在一个不太长的历史时期内,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社会主义的现代化的强国。”就发展的内容来说,就是要发展经济特别是工业和技术,发展文化科学教育,改变一穷二白的面貌;就是要发展体育和医疗卫生事业,甩掉“东亚病夫”的帽子;还要发展国防,突破尖端,使霸权主义不敢欺负我们。毛泽东时代的发展,基本上改变了一穷二白的面貌,甩掉了“东亚病夫”的帽子,在极其艰难的条件下搞出了“两弹一星”,极大地提高了中国捍卫独立的能力和反霸实力,为后来改革开放新时期的发展以及在和平的国际环境下进行建设,打下了牢固的基础。

        改革开放40多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发展的步伐加快了。中国已发展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已成为世界第一制造大国;中国经济规模从1978年只有日本的约1/7发展到2018年日本只有中国的约1/3;中国已不再是五个人中就有四个是农民,如今农村人口只占全国人口40%;中国已有世界上发达的高铁和高速公路;中国的天宫、蛟龙、天眼、悟空、墨子、大飞机等重大科技成果也搞出来了。尽管,中国与美国等发达国家相比仍是发展中国家,不少方面仍有十几年甚至更长时间的差距,但中国已有华为等少数企业的技术走到了世界前列,中国的经济技术面貌正发生着根本的变化已是不争的事实。当年毛泽东眼中中国经济技术“不像样子”的状况已得到了根本扭转,新中国70年已从“不像样子”发展得像毛泽东渴望的那样“像个样子”了。

        我们为什么能进入新时代?新中国70年为什么能从“不像样子”发展得“像个样子”,为什么能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这是因为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一个有纪律的,有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武装的,采取自我批评方法的,联系人民群众的党”的领导。这个党向来重视自身建设,重视“打铁必须自身硬”,是个“大道之行,天下为公”的党。这个党的领导彻底改变了近代以来中国民众无组织的状态,彻底改变了近代以来中国社会制度腐败的状况,能够凝聚民心、民力有目标地前进。这个党的领导不仅使中国站起来了,而且从天安门城楼上“世界人民大团结万岁”到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呼应,改变了中国对世界的影响力。

        这是因为人民成了国家的主人,这个国家是人民的国家,这个国家的发展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党的领袖和每个党员都是为人民服务的。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这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观。群众是真正的英雄。做任何事都要看人民答应不答应。“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命运取决于人心向背。”为人民服务最伟大、最光荣、最神圣,这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价值观。所以,毛泽东说:“我们为人民而死,就是死得其所。”所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誓言“我将无我,不负人民”。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实行群众路线,这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方法论。拜人民群众为师,集中人民群众的智慧,聚合人民群众的力量,所以能解决难题、办成大事。

        这是因为中国是走自己的道路的,这条道路不是模仿别人、依靠别人,而是依靠自己、从实际出发、着眼自身特点和着眼自身发展走出来的。无论是革命还是建设,照抄照搬别国模式都从来不会成功。邓小平在党的十二大开幕词中指出,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同我国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走自己的道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这就是我们总结长期历史经验得出的基本结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其深厚的历史根基,中国革命就是走了农村包围城市这一自己的道路才搞成功的,“三大法宝”各有着鲜明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改造也是因为将马克思主义同我国具体实际相结合而取得了胜利,为中国全面进行社会主义建设奠定了基础;尽管只争朝夕中也犯过急于求成的错误,但也促使我们党认清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成果,也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继续,必须一以贯之进行下去。”

        这是因为中国是既重视坚定自信,又重视努力奋斗的国家。中国自鸦片战争以来半封建半殖民地的历史,使一部分知识分子丢失了自信,甚至认为外国的月亮也比中国的圆。在这样的历史背景下搞建设,若无信心,事必无成。所以,毛泽东强调“要把民族自信心提高起来”。所以,邓小平说:“中国人有自信心,自卑没有出路。过去自卑了一个多世纪,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站起来了。”所以,习近平总书记说:“信心很重要。”“只要有信心,黄土变成金。”信心是奋斗的前提。把中国说成这也不行,那也不行;把中国已经“像个样子”硬说成“不像样子”,这样的没有信心,何谈奋斗呢!奋斗是自信的必然要求。天上不会掉馅饼。自信是靠努力奋斗去实现的。坐着谈,何如起来行!坐着不动,没有中国革命的胜利,也不会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成功。“不因鹏翼展,哪得鸟途通?”中华民族站起来,是靠中国人民的浴血奋斗换来的。中华民族富起来,是靠中国人民勒紧裤带搞建设,不怕吃苦,辛勤劳动奋斗出来的。中华民族强起来,是靠中国人民不怕困难、不畏艰险创新奋斗争取来的。

        习近平总书记经常讲“撸起袖子加油干”,这就是号召奋斗,强调奋斗。他希望每个青年都“做新时代的奋斗者”,“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我们的奋斗中梦想成真”!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奋斗吧,新时代的中国人!新时代的中国将在我们的奋斗中越来越“像个样子”!

        (作者:曹应旺,系原中央文献研究室研究员)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