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9月25日 星期三

    人民满意 保障有力 世界前列

    ——我国交通强国建设掀开新篇章

    作者:本报记者 訾谦 《光明日报》( 2019年09月25日 10版)

        【来自国新办新闻发布会的报道】

        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正式印发《交通强国建设纲要》,作为建设交通强国的顶层设计和系统谋划,《交通强国建设纲要》掀开了新时代交通运输工作的新篇章。

        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国交通运输事业取得了怎样的发展?未来,建设交通强国有哪些新的目标?铁路、民航和邮政又将发挥什么作用?9月24日,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交通运输部副部长戴东昌、国家铁路局副局长于春孝、中国民航局副局长董志毅和国家邮政局副局长戴应军就相关问题进行了回应。

    便捷交通成为我国新名片

        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国交通运输业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交通基础设施不断密集成网,综合运输保障能力大幅提升,人畅其行、货畅其流,为国民经济的发展发挥了先行官作用。

        据李小鹏介绍,70年来,我国的综合交通运输日趋完善,基础设施规模不断增加,装备水平不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也在不断提高。正因如此,近年来,不论是高铁、路、桥、港口还是机场,都成了我国亮丽的新名片。

        数据显示,到2018年年末,全国铁路营业总里程达13.2万公里,比1949年增长5倍;公路总里程达485万公里,是1949年的60倍;定期航班航线达4945条,是1950年的412.1倍;沿海主要港口货物吞吐量达92.2亿吨,是1949年的1390.6倍;全国邮路的总长度达到985万公里,邮政行业营业网点27.5万处,分别是1949年的14倍和10.4倍。

        “其中,我国高铁营业总里程达2.9万公里,占全球三分之二;高速公路里程达14.3万公里,高居世界第一;全球吞吐量前10的港口中,我国占据7席;城市轨道交通运营里程超过4900公里,又是世界第一。”李小鹏表示。

        交通运输行业的发展,改写着祖国大地的时空格局,也使亿万中国人的生活发生着巨变。

        “截至2018年年底,全国农村公路已经达到了404万公里,99.64%的乡镇、99.47%的建制村通上硬化路,便捷的交通让亿万农民告别‘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迎来了‘出门就有水泥路、抬脚就能上客车’的好日子。”戴东昌表示。

    打造“三张交通网”和“两个交通圈”

        70年来,我交通运输行业的快速发展,使国家综合实力和国际影响力显著增强。但与满足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相比,我国交通运输的发展还存在着问题和不足。

        “比如说我们的基础设施还不够完备,在偏远贫困地区基础设施还有很大的短板;交通装备虽然现代化了,但研发能力还不是很强;物流的成本还需要降低,物流的效率还需要进一步提高。”李小鹏指出,这些不足恰恰是交通强国建设中需要解决的问题。

        正是为了解决这些问题,《交通强国建设纲要》明确提出,将“人民满意、保障有力、世界前列”作为建设交通强国的总目标,围绕这个目标,交通运输行业将着力打造“三张交通网”和“两个交通圈”。

        “‘三张交通网’是根据不同运输方式功能定位和技术特征构建的综合交通‘三张网’。”李小鹏介绍说,第一是发达的快速网,主要包括高铁、高速公路、民航;第二是完善的干线网,主要是由普速铁路、普通国道、航道,还有油气管线组成;第三是广泛的基础网,主要是由普通的省道、农村公路、支线铁路、支线航道、通用航空组成。

        “两个交通圈”是指围绕国内和全球的快货物流建立起来的快速服务体系,第一个是“全国123出行交通圈”,力争实现都市区一小时通勤,城市群两小时通达,全国主要城市三小时覆盖。第二个是“全球123快货物流圈”,力争货物国内一天送达,周边国家两天送达,全球主要城市三天送达。

        “应该说,这‘三张网’和‘两个交通圈’,在我国一些发达地区可能已经初步实现,但更多的地区还没有达到。在下一步建设交通强国的过程中,我们将争取能够早日、全面实现建成这‘三张交通网’‘两个交通圈’的目标,努力地让人民群众满意。”李小鹏指出。

    铁路、民航、邮政开启新征程

        作为交通运输的重要组成部分,铁路、民航和邮政在我国交通强国建设中将发挥什么样的作用?未来有一些怎样的发展规划?

        据于春孝介绍,根据初步研究成果,到本世纪中叶(2050年),我国将形成运输保障能力强大、战略支撑有力、运输服务高效、资源环境友好的功能完善、服务一流、绿色环保的现代化铁路网。

        “在基础设施布局方面,我们将推进干线铁路、城际铁路、市域(郊)铁路、城市轨道交通融合发展;在铁路交通装备方面,实现3万吨级重载列车和时速250公里级高速货运列车等方面的重大突破,并合理统筹安排时速400公里级高速轮轨客运列车系统和时速600公里级高速磁悬浮系统等技术的储备研发。”于春孝表示。

        近年来,中国国际航空枢纽在全球航空运输市场中的竞争力和影响力在不断增强,在全球化的背景下,民航对于社会经济的发展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在民航发展的‘十三五’规划中,民航局主动服务国家对外开放的战略,提出了以三大世界级机场群、十大国际航空枢纽为核心,29个区域枢纽为骨干,非枢纽机场和通用机场为重要补充的国家综合机场体系。”董志毅表示,面向未来,民航系统还将主动作为,站在“大交通”的角度,加强互联互通,坚持全球视野,构建多向立体、内联外通、覆盖全球的快速运输通道。

        此外,作为全球快递业务量第一的国家,在交通强国的建设中,我国邮政业也正在开启全新征程。

        “落实交通强国战略部署,邮政业不仅要加强基础网络建设,提升寄递领域公共服务水平,还要推进快递扩容增效,更好地服务民生福祉和生产发展。”戴应军指出,我们的目标是到2035年,邮政业在部分地区和重点领域达到世界前列;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人民满意、世界前列的邮政体系。

        (本报记者 訾谦)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