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9月24日 星期二

    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

    带着自信起飞

    作者:本报记者 刘小兵 《光明日报》( 2019年09月24日 07版)

        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履行蓝天仪仗使命 资料照片

        【奋斗时光——我奋斗 我幸福】

        “国门迎宾示大礼,蓝天仪仗建殊荣”。自1962年组建以来,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从简单专机护航发展到编队特技表演,从亚音速到超音速,从一代机到二代机再到三代机,将惊险刺激与表演艺术完美结合,充分展示了中国空军的战斗力水平,见证了国家航空工业的发展历程,折射出我国国防实力的不断提升。

        57年来,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为1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700多个代表团进行了600余场飞行表演。每一次飞行表演都是一次为国争光的担当。1982年5月迎外表演,九机起飞后黄沙漫卷,空地一片模糊。但表演队员保持严整队形,在沙暴中盘旋、俯冲、跃升,完成全套动作后安全降落,带队的外军将领主动来到着陆线,握着他们的手说:“中国空军,了不起!”

        从歼-5、歼-6、歼教-5到歼-7EB、歼7-GB、歼-10等飞机,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先后历经6次换装,这一切都得益于我国科技水平的快速提升和综合国力的大幅跃升。2009年6月,表演队换装歼-10,成为继美、俄之后第三个使用自主研发的三代机表演的飞行表演队。“从二代机到三代机,性能上的提升太明显了。比如歼-10内部大多是电子显示,而原来的歼-7基本都是仪表。”飞行一大队大队长井飞感慨,老一辈飞行员为表演队的发展付出了许多心血和汗水,却囿于装备性能所限,很多动作无法实现。如今,歼-10表演机的操纵和机动性能很好,让他们更有自信地飞。

        飞行是勇敢者的事业,飞行表演更是刀尖上的舞蹈,越是惊险越能展现大国形象。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队员们承受着数倍于他人的生理、心理负荷,有的动作瞬时载荷高达9个G,有时编队间隔不足1米,时速近千公里。他们一次次搏击蓝天、挑战极限,先后创造出歼教-5九机上下分组开花、水平开花等16个高难表演特技动作,歼-7EB六机楔队斤斗等5套世界级高难动作,成功试飞论证了宝塔队、蓝宝石队、双机对头等11套表演动作,歼-10时期,持续刷新三代机飞行极限,创新编排大坡度起飞、半滚倒转着陆等高难度动作,先后形成3套20多个表演动作,并每年坚持创新1至2个表演动作。

        党的十八大以来,八一飞行表演队6次飞出国门,向海外展现中国精神、中国力量和新时代中国空军风采,被誉为“国家形象名片”和“强国兴军窗口”。2013年8月首次走出国门,执行莫斯科航展飞行表演任务。2017年,赴阿联酋参加迪拜航展并为巴基斯坦进行飞行表演任务,首次亮相中东,实现“一次出国、两国表演”的壮举。2019年3月执行巴基斯坦国庆日飞行表演任务,首次参加国外阅兵飞行表演并取得圆满成功。

        “从歼-5、歼-7系列再到歼-10,我们的表演机一直都是‘国字号’飞机,表演队的换装史折射了我国空军转型跨越的生动现实。我们期待在不远的将来能驾驶更先进的‘国字号’战机在蓝天起舞!”八一飞行表演队队长曹振忠说。

        (本报记者 刘小兵)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