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9月23日 星期一

    争做“鲜红的旗帜”

    作者:高德胜 《光明日报》( 2019年09月23日 02版)

        98年砥砺奋进,98年春华秋实。用了近一个世纪的时间,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初只有50多名党员的小党发展成为拥有9000多万名党员的世界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一步步接近伟大的复兴梦想。行百里者半九十,抵达梦想的彼岸,书写新的民族史诗,仍需要我们接续奋斗。2019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指出,要“使每名党员都成为一面鲜红的旗帜”。这是对全体党员的激励和鞭策,也理应成为每名党员的自觉追求。

        “一个党员就是群众中的‘一面旗’,千百万共产党员的先进形象就是我们党的光辉形象。”党的形象并不是抽象的,正是由无数个党员的形象构成的。在硝烟弥漫的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共产党员抛头颅洒热血,战斗在救国救民的最前线;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共产党员团结广大人民群众,建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为改变中国的落后面貌发愤图强;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共产党员“创新创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进。黄旭华、林俊德、张富清……一个个优秀的共产党员树立了精神的丰碑,生动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新形势下,我们要继续刀刃向内推进自我革命,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净化党内生态,对腐败保持“零容忍”。每名党员也要加强自我管理,坚定理想信念,严守纪律、勇于担当、加强学习。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内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从根源上说都是思想上的问题。”一个人在鲜红的党旗下宣誓,就是对党作出了庄严的承诺,时刻都要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践行共产党员这个第一身份,还是要落到“实”处。何为“实”?王继才,32年坚守黄海前哨,甘把青春献国防;黄大发,历时36年带领村民修建生命之渠,被誉为“当代愚公”;黄文秀,在扶贫的岗位上,用实实在在的业绩践行党员的诺言……以实干践行初心,以行动成就梦想,这就是“实”。新时代,我们党面临着“四大考验”和“四种危险”,要如期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一定要以此次主题教育为契机,引导共产党员提高政治站位,把准政治方向,坚定政治立场,筑牢思想基础,抖擞精神,为接续奋斗汇聚强大力量。

        批评和自我批评,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也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品格。无论是在战争年代还是和平时期,中国共产党都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具体实际相结合,大胆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革命和建设道路,敢于批评和自我批评,勇于自我革命,始终保持了自身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经受住了不少风险和考验。当前,我们处于全新的历史坐标,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接近中华民族的复兴梦想,但正如党的十八大报告所指出的,“必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唯有继续坚持实事求是,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一武器,方能不断推进实践和理论创新,抓住新机遇,迎接新挑战。

        天翻地覆慨而慷。70年,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越。虽然我们已走过万水千山,但仍需要不断跋山涉水。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每个党员都应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奋进,争做“一面鲜红的旗帜”,9000多万名党员汇聚起的强大力量,必能带领人民群众写下新的复兴诗篇。

        (作者:高德胜,系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