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9月17日 星期二

    开渔节22年,海阔凭鱼跃

    ——东海保护的宁波纪实

    作者:本报记者 曾毅 本报通讯员 干杉杉 《光明日报》( 2019年09月17日 10版)

        一声锣响,千帆竞发石浦港。

        9月16日上午,第22届中国(宁波象山)开渔节开船仪式在全国六大中心渔港之一的宁波象山石浦港举行。近2000艘钢质渔轮首尾相接,宛如一支威风八面的庞大舰艇编队,劈波斩浪驶向大海深处。历经四个半月的伏季休渔,宁波渔民终于又迎来了全面开渔的日子。

        22万平方公里的浙江渔场,是闻名全国的“海上粮仓”。20世纪70年代,宁波率先提出并践行伏季休渔的倡议。1995年,我国正式实施海洋伏季休渔制度。3年后,象山县以其浓郁独特的渔区传统文化为底蕴,融合可持续发展的现代文明理念,在石浦镇召开了第一届中国开渔节,至今已有22年。

        近年来,宁波大力保护海洋生态,严守休渔制度,合理开发、利用和保护海洋。科学完善的休渔制度加速构建,蓝色生态屏障日益筑牢。

    “东海无鱼”的困境

        海洋孕育了宁波。

        7000年前,沿海的宁波先民“以船为车,以楫为马”,开创了河姆渡文化,升起了华夏大地海洋活动的第一缕曙光。

        唐宋时期,宁波海外贸易兴起,“商舶往来,物货丰衍”,上林湖青瓷由明州港启运,沿着海上丝绸之路远销海外,天南地北的洋货也纷至沓来,宁波逐渐成为中国最重要的商埠之一。

        改革开放以来,宁波依托丰富的渔业资源、天然的深水良港优势,逐渐驶入发展快车道,掀起了建设现代化国际港口城市的阵阵热潮。如今,宁波舟山港已经成为年货物吞吐量世界第一、年集装箱吞吐量世界第三大港。

        这座依海而生的城市,每一次跨越都踏在蓝色的波浪上。

        然而,伴随着前所未有的海洋大开发,宁波乃至全国沿海城市承载着巨大的资源和环境压力,海洋环境与经济发展之间的矛盾愈发突出。

        宁波市农业农村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由于过度捕捞、环境因素等影响,我国东海渔业资源严重衰退,整个海洋生态系统遭到破坏甚至触及了生态红线。传统的东海四大经济鱼类中,黄鱼、小黄鱼、墨鱼早年就因滥捕濒临灭绝,唯一剩下的带鱼,后来也遭遇同样的噩运。渔民们逐渐陷入了无鱼可捕的困境。

        护鱼护海刻不容缓。20世纪70年代,象山渔民提出了休渔的概念。1979年,浙江省率先在禁渔区线外实施群众渔业三个月伏季休渔制度。1995年,这项举措上升为全国性的渔业资源保护制度。1998年,第一届中国开渔节在石浦举办,这项首创的庆典活动拉开了宁波守护海洋、人海和谐共处的序幕。

    严格守住“禁渔线”

        “善待海洋就是善待人类自己”。9月14日上午,2019中国青年志愿者蓝色护海行动在象山举行。这是开渔节的经典活动,这句口号林永法也喊了19年。

        2000年8月,以林永法为首的象山县21名船老大发起了中国渔民“蓝色保护”志愿者行动,向世界发出“海洋兴亡,匹夫有责”的倡议。之后,全国首个中国青年志愿者蓝色护海行动基地落户象山,在当地政府的指导下,林永法组织成立了我国第一个海洋保护的民间组织。

        在宁波,像林永法这样的志愿者不在少数。近年来,宁波广泛发动群众参与到保护生态的行动中来。目前,“蓝色保护”注册志愿者已经发展到一万余名,设立了赤潮监护、净海、净滩、宣传、韭山列岛保护、海上搜救、野鸟保护等7支分队,每年都会走进市场、社区、学校开展丰富的志愿活动。

        除了每时每刻毫不松懈地宣传教育,宁波还通过海陆联动监管打好伏季休渔保卫战,为非法捕捞者编织了一张高压大网。

        自今年5月1日伏休以来,宁波不断加强涉渔产业链整体监管,严格落实海上巡查制度,制定海上常态化巡航计划,对重点海域、港口和码头进行全方位监管;加强陆上监管,全面做好农贸市场、海鲜排档、餐饮单位、交通要道的销售和转载违禁渔获物的管控工作,并且排查造船厂,重点打击“三无”渔船。

        电脉冲惊虾仪、密眼囊网、地笼网……这些“绝户”渔具堪称海洋资源的杀手。禁渔期间,为了保护幼鱼,近些年象山县开始借鉴“河长制”的管理经验,在全国首创镇村两级“滩长制”,全县百余名滩长对全县养殖滩涂实行网格管理,分片包干,全面清缴非法渔具。

        据统计,至9月10日,宁波共出动执法人员1.67万人次,查扣涉渔“三无”船舶186艘,收缴非法渔获50万公斤,清缴违禁网具2万余顶(张),立案查处涉渔违法案件246起。

    谱写人海共荣之歌

        “茫茫瀛海,生命之源。大海恩我,殷殷可鉴。”激扬的鼓声直冲云霄,在祭文的诵读声中,祭海人员向大海行礼三鞠躬,渔姑渔嫂向大海行跪拜礼……9月15日上午,祭海仪式在石浦东门渔村举行,再现了一场象山渔家古老而又隆重的典礼。

        祭海仪式源自悠久的民俗传统。千百年来,象山渔民们在出海前总要去敬拜妈祖,祭奠大海,祈求平安、丰收。如今,古老的祭海活动被注入了崭新的时代内涵,除祈求平安丰收之外,更增添了保护海洋、人海共荣的宏大主题,成为开渔节最具特色的活动之一。

        20多年来,严格的伏季休渔制度和幼鱼保护措施,让宁波的渔业资源实现了恢复性增长。监测数据显示,近几年宁波沿海的带鱼幼鱼发生量一年高于一年。休渔护鱼让海洋休养生息的同时,也造福着沿海居民的子孙后代。未来,人们不仅能够捕到更多更大的鱼虾,老百姓也能买到更鲜更肥美的本地海鲜。

        清晨坐游船出海吹风、钓鱼、赏美景,在太阳下山前吃一顿透骨新鲜的渔家盛宴……禁渔期里,每逢周末,不少游客都会选择乘坐休闲渔船,体验亲自钓鱼的乐趣,悠闲地度过一天。这时象山、奉化、宁海等地的休闲渔船都会爆满,船老大们忙得不亦乐乎。

        近年来,宁波大力施行支渔惠渔的民生政策,在象山等地推进全域旅游创建,鼓励发展“渔家乐”,为渔民创造增收,稳定渔区发展。2017年,宁波渔民人均纯收入首次突破3万元,在全国渔区中名列前茅。

        浩瀚东海焕发美丽容颜,东海渔场重现繁荣景象,渔民生产生活多样化发展。宁波,正以风为弦,以海为琴,奏响一曲人海共荣的和谐之歌。

        (本报记者 曾毅 本报通讯员 干杉杉)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