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9月12日 星期四

    英国脱欧新“迷局”

    作者:谷名飞 《光明日报》( 2019年09月12日 15版)

        英国新任首相约翰逊上台后承诺在10月31日前实现英国脱欧,甚至宣称“宁愿死在战壕中,也不愿推迟脱欧”。但是,这一目标最近接连遭受打击,先是英国议会于9月6日通过“防止无协议脱欧”法案,增加对约翰逊政府的“法律约束”。英国劳工部长路德又于9月7日辞职,引发约翰逊政府的“人事危机”。

    约翰逊政府为何推动“提前大选”?

        面对困局,约翰逊接连两次向英国议会提出举行“提前大选”,试图夺回议会多数席位。但由于主要反对党工党投弃权票,该动议没有通过。

        约翰逊自7月底上台后,于8月28日做出延长议会休会期的决定,引发国内政界与民众的连声抗议。作为反制,英国议会于9月6日通过一个法案,规定约翰逊政府如果在10月19日前无法与欧盟达成“脱欧协议”,必须向欧盟提出推迟脱欧的申请。该法案于9月9日获得英国女王的批准生效。

        在此背景下,约翰逊要求举行“提前大选”,是由于他判断其领导的保守党将在大选中击败工党,并在他承诺的脱欧最终日期10月31日前获得议会多数,有利于实现他的“脱欧计划”。英国媒体《星期天时报》公布的最新民调也确认了这一判断,如果在10月中旬举行大选,保守党将获得35%的票,比工党高出14个百分点。

        但约翰逊的“提前大选”动议必须获得议会三分之二(即650票中的434票)的支持才能通过,而以工党领袖科尔宾为首的反对党很早就宣布不支持“提前大选”。这意味着,只要工党议员全部(247票)投弃权票,这个动议就无法通过。事实也是如此,在9月4日和9日举行的两次投票中,约翰逊政府分别只获得298票和293票,远未达到三分之二多数。

    欧盟会接受再次延期吗?

        英国最初定于今年3月31日脱欧,此后连续推迟两次,目前定于10月31日完成脱欧。而根据英国议会最新通过的法案,如果欧盟和英国在10月19日前仍无法达成“脱欧协议”,约翰逊政府必须申请“延期脱欧”,而能否获得继续延期,必须要看欧盟27国的商议结果。

        法国外交部长勒德里昂日前表示,目前没看到英国政府解决脱欧的任何具体提议,所以我们不会同意延期申请,“英国人应该对当前局势负责,他们应该明确告诉我们(他们的)选择是什么”。

        矛盾的是,虽然欧盟做好了英国“无协议脱欧”的准备,却不想承担“由于欧盟拒绝延期,英国被迫无协议脱欧”的责任。因此,多方观察人士都判断,如果英国再次提出延期申请,欧盟在提出一定的附加条件的前提下,还是会接受该申请。

    英国会最终“无协议脱欧”吗?

        英国脱欧延宕已久,无论在政治还是经济层面,都在持续制造着“不确定性”,而这种“不确定性”的背后,正是英国社会各阶层的撕裂,各党各派纷争不断,“脱”还是“不脱”,“硬脱”还是“软脱”,各党派、各阶层都各有各的看法,而且都不肯妥协。约翰逊的孤注一掷只是当前英国政治局面的一个缩影。

        尽管约翰逊政府也在积极行动,他本人于9月9日抵达爱尔兰,处理最棘手的“北爱尔兰边界”问题。他的欧洲问题代表弗罗斯特也将于11日抵达布鲁塞尔,与欧盟代表展开新一轮会谈,讨论英国脱欧的具体技术问题。但总体上约翰逊并没有展现想要解决问题的务实态度,而是与欧盟领导人频频“打嘴仗”、公开宣称要“赖账”。在这种情况下,这场脱欧闹剧显然没有能收场的可能。

        混乱不仅难以收场,反而有可能达到一个新的高度。根据此前的安排,欧盟理事会将在10月17和18日举行会议,重点讨论英国脱欧问题,以决定英国能否实现“协议脱欧”。如果答案是否定的,根据英国议会9月9日生效的法案,约翰逊政府必须向欧盟申请延长脱欧时间至2020年1月31日。约翰逊曾暗示,他有可能不遵守这一法案,而英国媒体则已经在设想约翰逊因此被法院判为“违法”,从而“入狱”的可能性。

        前有欧盟,后有议会,约翰逊想要继续“一意孤行”,恐怕难有作为。他的强硬态度也在悄悄转变,其内阁政府成员已经暗示,他可能在最后时刻会作出让步。

        (作者:谷名飞,系中山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研究员)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