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9月10日 星期二

    建设新型开放大国 应对世界大变局

    作者:魏礼群 《光明日报》( 2019年09月10日 16版)

        【新著推介】

        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近期以来,中美经贸形势发生巨变,美国政府挑起的对华经贸摩擦不断升级、范围不断扩大,不仅严重冲击了中美两国的经贸关系,而且给全球经济带来了巨大的不确定性。在这场经贸摩擦中,各方不仅关注中国如何有效应对,而且关注中国秉持何种理念、如何落实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倡导和愿景。

        针对各方关切,迟福林教授及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研究团队在深入研究的基础上,推出了以《新型开放大国》为主题的改革年度报告,提出了建设“新型开放大国”的重要理念,不仅对我国应对短期挑战有重要启示,而且对即将制定的“十四五”规划乃至中长期发展规划也有着重要参考作用。

    中国改革开放之路就是新型开放大国的成长之路

        书中对新型开放大国的特点做了系统概括:一是中国是以和平发展方式成为全球最大发展中国家的;二是中国的发展不以排斥他国发展为前提,而是主张共同发展;三是主张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大国关系;四是主张文明包容、互鉴,反对将自身的文明观、价值观强加于他国。

        纵览全书,走向新型开放大国是一个动态过程,中国改革开放40多年的历程,就是新型开放大国的成长之路。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在维护自由贸易进程、推动全球经济治理变革与完善等方面,都提出了相应主张并付诸行动,已成为支持经济全球化、推进全球自由贸易进程的重要力量。总的来看,着眼于中国未来中长期的发展,我赞同“新型开放大国”这一分析视角和框架。

    新型开放大国以高水平开放应对大变局

        当前,中国既迎来重要战略机遇,也面临前所未有的风险挑战。战略机遇在于中国经济转型升级仍有相当大的空间;风险挑战在于外部环境剧烈变化。对此,本书的主张十分明确:面对各种可预料和不可预料的挑战,关键是进一步扩大开放,在捍卫自身核心利益的基础上,推动并引领经济全球化,维护多边贸易体制,推动共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在我看来,这一主张立足长远、把握趋势,十分务实,也具有前瞻性。

        首先,应对大变局的立足点是自身的发展。面对全球经济复苏乏力,各国应通过加强合作来释放各自的比较优势,寻找符合自身实际的发展道路,以经济增长奠定解决问题的基础,实现互利共赢。中国有着超大规模的市场,有着不断升级的技术,只要进一步推进体制机制变革,发挥好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就能继续保持经济平稳增长,并对全球增长作出贡献。

        其次,在经济全球化时代,没有哪一个国家可以独善其身,协调合作是我们的必然选择。人类历史表明,只有通过自由贸易、深度参与经济全球化,才能推进全球市场不断扩大,促进全球分工不断深化,实现全球经济不断增长。没有哪个国家能够脱离经济全球化而独立发展,离开经济全球化的“本国优先”,往往南辕北辙。正因如此,中国坚定维护自由贸易体系,旗帜鲜明地反对贸易保护主义,也不惧怕霸凌主义。

        最后,为完善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提供新思路。当前,世界贸易组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等全球治理机制、治理结构亟须完善。中国倡导以平等为基础、以开放为导向、以合作为动力、以共享为目标的全球经济治理基本理念和原则,主张有效发挥G20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更大作用,为进一步完善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提供了新的思路。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不仅有助于实现相关国家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而且为完善全球经济治理贡献了中国主张。

    新型开放大国把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作为立足点

        本书提出,新型开放大国的重点任务是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我认为,这一主张准确把握中央精神,抓住了主要矛盾。

        当前,开放和改革高度融合在一起,离开改革谈开放,很难有预期效果。《新型开放大国》对我国深化改革面临的重要问题进行了较为全面的探讨,比如,打造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推动产业政策转型,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加快适应高水平开放的监管体制变革等,并认为只要这些改革尽快实现突破,我国在未来数年将继续实现6%左右的经济增长,从而能够有效应对外部的极限施压。书中明确提出,新型开放大国的改革思路,应以推动经济转型升级为导向,以对接国际基本经贸规则为重点,以落实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为保障。这一改革思路,无疑是有助于进一步扩大开放的。

        (作者:魏礼群,系国务院研究室原主任、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学术委员会主任)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