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9月07日 星期六

    农业合作——中阿合作的常青树

    作者:本报记者 王建宏 康薇薇 本报通讯员 何婉蓉 何小红 《光明日报》( 2019年09月07日 08版)

        【关注第四届中阿博览会】

        农业合作是历届中阿博览会的重要板块,借助于博览会平台,中国与阿拉伯国家的农业合作已成为中阿合作中的一棵“常青树”。9月6日,第四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农业产业合作对话会在银川举行。

        “中国在农业和乡村发展方面,特别是在农业技术的推广和耕地设备的使用方面有丰富的经验,摩洛哥希望加以借鉴。”摩洛哥中国合作会会长默罕默德·本尼斯在对话会上表示,“中国在农业机械方面技术比较发达,另外在土壤改良、节水技术、农作物品种引进、有机农业、小型农机贸易等方面也有许多合作机会。此外,休闲农业、生态园等农业项目的发展在摩洛哥还是空白。摩洛哥方面对双方农业合作抱有极大热情和期待。”

        今年的中阿博览会上,中阿农业合作成果依然硕果累累。在博览会期间,宁夏农业农村厅、巴基斯坦食品安全与研究部、毛里塔尼亚农牧国际公司、秘鲁公言报、中非发展基金有限公司、宁夏晓鸣农牧有限公司等多家海内外机构、企业和组织签署了23项合作协议或合同。

        联合国粮农组织驻华代表处助理代表张忠军表示,联合国粮农组织一如既往地关注和支持宁夏通过中阿博览会平台发挥自身优势,推动中国与阿拉伯国家在经贸往来、设施建设、技术交流等领域加强合作,为提高发展中国家粮食生产能力、改善生活状况、消除饥饿及贫穷作出积极贡献。他指出,联合国粮农组织驻中国代表处支持中国-阿拉伯国家农业技术转移中心海外分中心作为开展与发展中国家进行农业合作的重要平台;支持中国与阿拉伯国家及“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开展农业技术合作、援助,改善温饱、营养、生活水准,提升粮食生产能力。

        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高级司长斯坦莱克·萨姆坎戈也强调,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将积极参与中阿博览会框架下的农业合作交流,帮助相关阿拉伯国家提升粮食生产能力,改善营养状况,消除饥饿,并在联合国框架下为中国与阿拉伯及“一带一路”相关国家进行农业技术交流、技术合作示范、南南合作项目实施、人才培训培养、政策沟通与对话等提供支持。

        近年来,宁夏依托中阿博览会这一重要平台,建立了“中国-阿拉伯国家农业技术转移中心”,并相继在毛里塔尼亚、约旦、吉尔吉斯斯坦、肯尼亚、乌兹别克斯坦、摩洛哥、巴基斯坦开展农业技术转移中心海外分中心的建设。在毛里塔尼亚推广奶牛胚胎移植技术,在约旦河谷地区开展蔬菜种子试验示范,推广销售宁夏优质蔬菜种子,在吉尔吉斯斯坦开展设施农业冬季蔬菜栽培试验示范、日光温室建设、冬季蔬菜育苗、栽培管理技术培训等。在农业“引进来”方面,先后成功实施了中阿优质肉牛繁育等农业技术合作项目,对完善宁夏农业产业链,提升产业发展水平发挥了重要作用。

        正如宁夏农业农村厅副厅长杨明红所说,宁夏作为中阿博览会永久会址,地处“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区位优势独特,农业资源丰富,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得天独厚,多年来在水稻种植、畜牧养殖、农作物制种、防沙治沙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与阿拉伯国家及“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地区开展了广泛合作,并取得积极成效。

        中阿农业合作不断取得新成果,必将为“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实施增添新动力,为“一带一路”相关国家优势互补、开放发展带来新机遇。未来,从“丝路明珠”宁夏出发,中阿合作之路必将越走越宽阔。

        (本报银川9月6日电 本报记者 王建宏 康薇薇 本报通讯员 何婉蓉 何小红)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