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9月04日 星期三

    华侨大学:

    让香港学子学在祖国、梦在祖国

    作者:本报记者 高建进 《光明日报》( 2019年09月04日 09版)

        红灯笼、汉服、书法……新学年伊始,作为全国拥有港澳台侨学生最多的大学之一,华侨大学迎来了2019级新生。学校各学院结合自身特色,展开“花样”迎新。“从今天起,我就是华园的一员啦!”温馨处处的美丽校园,让来自中国香港的新生黄咏妍如同回家一般亲切。

        黄咏妍就读的是华侨大学文学院。她高中选择的是理科,但出于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热爱,高考后毅然报考了心仪的华侨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祖国近年来在国际上发展迅速,华侨大学也展示了对港澳台以及海外学生强大的包容力,身边很多朋友就在内地读大学。我个人今后想来内地发展,所以选择了这里。”黄咏妍期待大学期间能结识更多祖国内地及世界各地的同学,扩大自己的“朋友圈”,并学好汉语言文学的专业知识。

        新学年,华侨大学迎来了世界36个国家和地区的近9000名新生,其中包括港澳台侨学生近1700名。近年来,学校不断加强面向香港的招生工作,近三年香港招生保持了15%以上的强劲增长。据了解,今年香港新生实际报到543人,比去年增长19%。目前,华侨大学在校各类香港学生近1500人。

        9月1日,华侨大学举行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徐西鹏校长以“自信拼未来”为题,为新同学们上了大学“第一堂课”。“期待你们在‘一元主导、多元融合、和而不同’的校园氛围中,成长为充满自信的、积极向上的、富有正义感的新时代奋斗者!”他这样寄语莘莘学子。

        作为一所以“面向海外、面向港澳台”为办学方针的高校,近年来,华侨大学不断深化港澳台侨学生教育培养改革,形成了“根在祖国、学在祖国、爱在祖国、梦在祖国”四位一体的港澳台侨学生教育培养体系。

        根在祖国、学在祖国聚侨心。学校立足福建,放眼中国,实施侨乡文化研习、中国文化之旅、海外文化传播等实践活动,促进文化认同和文化传播。针对港澳台侨学生特点,学校完善人才培养方案,加强通识教育,提升国情认知,开设了《中国传统文化概论》等4门通识教育必修课,形成港澳台侨学生国情教育课程体系。同时,学校每年组织港澳台侨学生参加红色文化、“海丝”文化、朱子文化等侨乡文化研习实践活动,以及“中国文化之旅”港澳台侨学生冬(夏)令营等文化实践活动。该校还派出华文教育支教团赴东南亚国家华校支教,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学校的“华文星火”中华文化海外传播实践团屡获国家级、省级相关奖项,成为学校开展海外文化传播实践的一张名片。

        来自香港的梁诗华是华侨大学美术学院2016级的学生。底蕴深厚的闽南文化是吸引他来华侨大学就读的一个重要原因。“学校经常开展文化寻根活动,这里的‘海丝’历史文化遗迹保留完整,为我们美术生带来了许多创作灵感。”梁诗华说,经过这些年来的学习体验,自己对包括闽南文化在内的中华文化感受很深,经常以“海丝”为题材进行创作。

        华侨大学还积极开展“筑梦中国”创新创业计划,培育学子们的家国情怀。学校每年以传统节庆日为契机,开展中秋晚会、庆祝国庆、庆祝港澳回归等活动,同时鼓励港澳台侨学生成立金龙队、醒狮团等富有中华文化特色的艺术社团,积极在节庆假日开展活动。港澳台侨学生参与的特色校园文化连续两年获得全国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一等奖。放眼社会现实、把脉时代发展,学校依托丰富的社会实践平台,引导港澳台侨学生投身其中。学校连续多年获全国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先进单位,港澳台侨学生参与的甘肃积石山志愿服务团成为国务院侨办“为民办实事”典型事例。积极参加各种社会实践的梁诗华,从大一到大四都担任美术学院的学生会主席。他说:“社会实践活动让我开阔了眼界,了解了国情民情,锻炼了我的能力,教会了我怎么做人做事,对我以后的学习和工作都非常有帮助。”

        (本报记者 高建进)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