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05版:红船初心特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52期)    上一版  下一版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9月04日 星期三

    把党的关怀传递到高原患者心头

    作者:本报记者 罗旭 《光明日报》( 2019年09月04日 05版)

        悠悠民生,健康最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正深入开展,在精准扶贫中,如何保障贫困群众健康,是医疗领域党员干部们的心头大事。日前,中华中医药学会眼科分会、眼科协同创新共同体在青海省西宁市开展“光明行”精准帮扶活动,来自全国9个省市的15名眼科专家参加了活动。

        “如何为贫困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的公共卫生服务,真正解决好基层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是我们的初心和使命。”中华中医药学会眼科分会主任委员、眼科协同创新共同体主席、中国中医科学院眼科医院副院长亢泽峰这样表示。

    强化责任有担当

        眼睛是心灵的窗户,眼睛的疾患会极大影响群众的生活质量。“由于地处青藏高原,青海省高寒缺氧、紫外线强,白内障、青光眼等眼科疾病发病率持续较高。”西宁市副市长韩生才介绍,以西宁市第一人民医院为例,眼科年门诊量达10万余人次,但目前该院只有眼科医生36名,无论是技术能力还是人才队伍都不能很好满足群众的就医需要。

        “西宁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医疗卫生队伍建设,在着力保障和满足百姓就医需求上下功夫、出实招。”韩生才说,“启动此次精准帮扶活动既是想让群众就近享有高水平医疗卫生服务,也是想为本地医疗人员创造一个近距离向北上广名医学习、提升的良好机会。”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参加活动的眼科专家们结合多年积累的专业知识和临床经验,分别就《白内障术中虹膜松弛的危险因素和防治策略》《青光眼中医治疗》《病理近视黄斑病变的分类与治疗》等专题,开展了干货满满的培训讲座,西宁市各医疗机构约100余名医护人员参加了培训讲座。

        “西部地区老百姓对医疗服务的需求是常年性的,光靠北京、上海等地的名医来搞几次义诊,不能解决根本问题。”曾经在青海医疗战线上工作过6年半的亢泽峰表示,“只有想办法帮助基层医院培训现有医疗队伍,提升其整体业务水平,才是健康扶贫的要义所在。”

    不忘初心有情怀

        清晨8时不到,西宁市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人民医院的一楼大厅已是人满为患。

        在当地卫健部门的组织下,来自附近乡村的200多名贫困眼疾患者翘首以待,等待来自北京、上海、广州等地的眼科专家来给他们做义诊。这一天,15位眼科专家分为两组,分别赶赴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和湟中县开展义诊活动。

        来到大通县的7位专家,一进门便开始了问诊。由于提前做了充分的沟通,知道县医院里医疗设备不足,专家们都自带了手持检眼镜、前置镜等仪器,对患者进行了快速而精准的处置,并对他们今后就诊给出了合理化建议。

        时间已过正午,在大通县义诊的专家们工作渐近尾声。没承想,在湟中县第一人民医院开展义诊的专家们打来求援电话:“这里的挂号患者有800多名,你们看完了患者赶快过来帮忙,不能让老百姓失望而归!”

        “此次活动中,我们深切感受到基层群众对高水平医疗的需求与渴望。”亢泽峰说,“进一步增强了我们坚持到西部、到贫困地区开展医疗帮扶的责任感、使命感与迫切感。”

    牢记使命有力量

        “中华中医药学会眼科分会、眼科协同创新共同体的专家来青海开展医疗精准帮扶,举办义诊、学术交流活动,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具体体现,既给高原人民带来福音,同时也有效提升了青海省眼科卫生服务能力。”青海省卫健委副主任于江说。

        作为此次医疗精准帮扶活动的策划者与组织者,亢泽峰亲自谋划设计方案,出面邀请专家,提前准备相关器材与药品,为本次活动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基础。他说:“如果不能实现长期的人才支撑,扶贫效果都将是短暂的。我们将与西宁市加强合作,共同搭建眼科学术交流合作平台、精准医疗帮扶平台、人才培养教育平台、科普宣教推广平台,努力促进西部地区中西医结合眼科诊疗水平的全面提高,更好地服务眼科疾病患者。”

        医疗精准帮扶活动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与价值独特而不可替代——把党中央的关怀与温暖直接传递到贫困患者心头。“医疗精准帮扶活动要坚持问题导向,查找问题,瞄准百姓所需。”参加活动的专家们纷纷表示,“我们将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为契机,持续把医疗精准帮扶工作做好做实,为决战脱贫攻坚作出积极贡献。”

        (本报记者 罗旭)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