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07版: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共和国发展成就巡礼·广东篇    上一版  下一版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9月04日 星期三

    爬坡迈坎 敢于改革

    作者:袁俊 《光明日报》( 2019年09月04日 07版)

        【名家看广东】

        广东,得近代开放风气之先,这里既是探索拯救中华民族危难道路、孕育近代中国民主革命力量的策源地,也是掀起改革开放大潮的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更是高举新时代改革开放旗帜的领跑者。新中国成立7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广东人凭借“敢为人先”的历史担当和“杀出一条血路”的创新勇气,使南粤大地发生了前无古人的历史变革,创造了举世瞩目的“广东奇迹”。

        翻开风云激荡的历史篇章,红色事迹灿若繁星,革命足迹遍布南粤大地。早在鸦片战争时期,广东就成为反抗帝国主义侵略的前线、近现代维新和民主革命的策源地;中国共产党成立后,一大批仁人志士活跃于广东,在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老一辈革命家的带领下,以冲破一切旧势力和落后思想牢笼的宏大气魄,挽救国民于危难之间,将广东革命精神中的“变革求新”展现得淋漓尽致。

        新中国成立后,广东人砥砺前行,为改变边陲农业省份贫穷落后面貌而不断努力。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掀起了“中国的第二次革命”,地处沿海、毗邻港澳、华侨众多的广东在这场革命中,再度担当了领头雁的历史重任。“改革开放第一炮”作为“冲破思想禁锢的第一声春雷”响彻蛇口上空,“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的口号传遍祖国大地。在推进经济特区建设、经济体制改革、发展外向型经济、率先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过程中,广东以改革精神破冰开局,第一家外资企业、第一个出口加工区、第一张股票、第一批农民工、第一家涉外酒店、第一个商品房小区等多个“第一”;探索出“前店后厂”“三来一补”“外向带动”“腾笼换鸟、造林引凤”“粤港澳合作”等诸多创新之路。历经40年筚路蓝缕,广东一步步地将蓝图描绘为现实,发展成为整个中国最具活力的省份,为中国现代化建设开辟了新的路径,提供了市场化改革的宝贵经验和借鉴。改革开放作为广东的根和魂,深深熔铸在广东发展的基因和血脉之中。

        经过改革开放的洗礼,广东成为我国开放程度最高、经济活力最强、市场环境最完善的地区之一。今天,广东再一次站在新的起跑线上。去年,习近平总书记再次视察广东,对广东未来发展提出了新要求,寄予了更高的期望。广东要努力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作为新时代广东改革开放的“纲”,不断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广东提出,要奋力将广东建设成为向世界展示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窗口”和“示范区”,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南粤大地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成果。

        回望70载波澜壮阔的岁月,广东的斐然成绩离不开广东人精神的支撑。习近平总书记曾说:“爬坡迈坎、敢于改革,广东是有传统的。”解放思想、敢为人先的精神就是这种传统的支柱。今天,广东人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用更坚定的信心、更有力的措施、更奋进的精神迎难而上,用改革的办法、开放的思路破解各种发展难题,不断争创高水平对外开放、高质量发展、创新驱动发展新优势,以新担当新作为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广东篇章。

        (作者:袁俊,系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