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8月30日 星期五

    重庆:带着任务抓落实 奔着问题抓整改

    作者:本报记者 张国圣 《光明日报》( 2019年08月30日 01版)

        【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整改落实】  

        重庆市委高度重视整改落实工作,市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研究制定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整改落实工作安排》,印发了8个方面专项整治实施方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强调,要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重要指示要求作为最重大最现实的使命和责任,奔着问题抓整改、带着任务抓落实,确保主题教育扎实开展,以为民谋利、为民尽责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更好地把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全面落实在重庆大地上。全市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坚持把“改”字贯穿始终,将通过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反思等查找的问题全部纳入整改内容,建立工作台账、逐项推进落实。

        “盯住不放”抓任务落实。聚焦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重庆市委常委会集体研究讨论,列出以持续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为首要的新时代党的建设、抓好以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导向的民生保障任务落实、以在西部地区带头开放带动开放为使命的内陆开放高地建设等10项重点工作任务、67条措施,由市领导牵头,以钉钉子精神一件一件抓到位,一项一项落到底,着力把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和发挥“三个作用”、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指示要求落到实处。同时,组织各级各部门各单位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所作重要指示批示事项及“回头看”工作清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市考察工作结束时重要讲话精神工作措施清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工作清单》,全面开展自查自纠,对已落实的继续抓好巩固提高,对尚未落实或落实不到位的,进一步明确时限要求和工作措施逐项推进,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动真碰硬”抓专项整治。针对党中央部署的8个方面专项整治任务,重庆市委常委会两次专题研究部署,成立专项整治工作组,每个专项整治均由一名市委常委牵头,分别明确责任单位、制定工作方案,逐一推进落实。对在主题教育期间能够解决的问题,立查立改、即知即改;对一时解决不了的,制定阶段目标,盯住不放,持续整治。今年1至7月,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801件1232人;市级层面发文、开会分别减少近四成、五成,督查检查考核减少九成以上;对确定的农村等各领域1324个软弱涣散党组织进行了“一支一策”整顿。各行业系统还结合实际,在8个方面专项整治之外,有针对性地列出需要整治的突出问题,进行集中治理。

        “立查立改”抓问题整改。重庆着力抓好巡视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建立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和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反馈意见整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等信息平台,全程监督整改,逐项对账销号。目前,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175项整改任务已完成126项,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交办群众举报投诉3863件、已办结2023件。着力抓好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整改,大力推进实施农村小康路建设、普惠性学前教育等重点民生实事,解决了村民出行难、城乡低保差距大、公办幼儿园少普惠面不高、看病贵看病难、农村厕所卫生条件差等一批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

        “常态长效”抓制度建设。重庆市委建立健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所作重要讲话和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回头看”、集中学习研讨、市委常委会及市委议事协调机构定期研究重要工作、分区域分区县统筹指导、大数据智能化“政用”、常态化开展专项整治、集中调研和成果交流、重点民生实事广泛征求群众意见、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执行情况检视、“以案四说”“以案四改”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等制度。通过吸纳主题教育的成功经验,形成制度成果,有力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向深入。

        (本报记者 张国圣)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