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8月27日 星期二

    以精品力作提升城市品位

    ——深圳龙岗区文体事业发展实践

    作者:本报记者 严圣禾 党文婷 《光明日报》( 2019年08月27日 08版)

        “我们中国就在我心头,相信未来跟她一起走,爱世界爱祖国,对人更温柔,四海之内有朋友……”这是由著名歌唱家雷佳演唱的歌曲《我们中国》。今年央视深圳春晚舞台上,这首歌压轴亮相,激情荡漾的旋律、引发共鸣的歌词,获得了观众的高度赞誉。

        《我们中国》出自深圳市龙岗区组织创作的大型交响组歌《我们就是河流》,它能脱颖而出并非偶然。近年来,龙岗区这个地处深圳原特区外的城区,依托东部客家文化底蕴,大力发展文化体育事业,不仅补齐了基础设施的“硬件”欠账,还在文化惠民、文化产业等领域不断提升“软件”。龙岗区以文化的内生动力带动城区协调发展,如今已成为深圳文化发展的“东部高地”。

    用文艺精品增强文化自信

        “你们知道深圳有个叫岭南村的地方吗?它被大家誉为天下第一村……”这是龙岗区委宣传部联合广东广播电台精心制作的三集广播连续剧《春风又绿岭南村》。该剧以南岭村为原型进行创作,深刻反映了改革开放40年给深圳农村带来的巨变,播出后反响巨大。

        无独有偶,今年7月,由龙岗区本土艺术团体——深圳市大围屋艺术团携手青年舞蹈家谢欣共同打造的现代舞剧《浮流》走出国门,远赴希腊卡瓦拉市参加国际都市文化节,带去来自中国深圳的艺术文化展示。

        文化精品创作是城区文化品位的体现,是龙岗区文化发展繁荣胜景中亮丽的风景线。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龙岗区各类文艺精品获得的国家、省、市级各大比赛重量级奖项共有百余个,彰显了龙岗文艺作品不俗的实力。这些精品力作在提升龙岗文化品位的基础上,既满足当前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也弘扬和发展了中华传统文化。

        “龙岗正用一部部文艺精品来提升文化自觉,增强文化自信,实现文化自强。”龙岗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胡庚祥说,龙岗以打造“文化高地”为目标,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不断提高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创作了一批文艺精品,为龙岗勇当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排头兵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体育产业正在成为新“风口”

        今年4月13日是一个令许多球迷难忘的日子。那晚,在龙岗区大运中心主体育馆,篮球迷们在观看逆风翻盘的深圳男篮第三场半决赛“生死战”;而“隔壁”的大运中心体育场内,一万多名观众正在观看中超第5轮深圳佳兆业与江苏苏宁易购的激烈比赛。

        国内最高级别篮球、足球联赛在同一体育中心同时上演,观众们热血沸腾。近三年来,龙岗不仅举办了中国网球大奖赛、CBA联赛、中超足球联赛等国内高端赛事,更有NBA中国赛(深圳站)、法国超级杯足球赛、北美冰球联赛、世界无人机锦标赛等世界顶级体育赛事频频“光顾”。举办世界级赛事的类型之多、密度之高,在全国范围内也不多见。

        “实际上,龙岗区引进赛事的背后,是体育文化的培养和产业链的逐步完善。”龙岗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除了看中赛事品牌影响力之外,龙岗区还有更深层次的谋划,“比如引进CBA球队,在推动篮球运动方面有很大的促进作用;还有女子冰球队落户龙岗,加入了加拿大冰球联赛,有助于加强赛事培训以及装备制造产业链的形成。”

        依托大运中心这一宝贵场馆资源,龙岗区成为国家高端体育大赛密集城区,城区国际化水平和知名度不断提升。近三年来,龙岗区引办高端体育赛事活动150多场,观众人数年均超过100万人次,带动龙岗中心城区酒店、景区、商贸等行业联动发展,2018年龙岗区实现旅游总收入77.88亿元,同比增长9.2%。体育产业正在成为龙岗经济新的“风口”。

    文艺的种子播撒到各个角落

        坐在大运中心湖边的草地上,在大自然中感受交响乐等高雅艺术,在开放空间中与市民亲密互动,这是今年龙岗区“水上音乐节”中优美而动人的一幕。

        不仅有高雅艺术进基层,在龙岗,“迷笛音乐会”“小弹唱”等精品演出,也将文艺的种子播撒到了园区、厂区、社区等各个角落,让更多市民过上了文艺生活。

        为了实现对群众文化需求的“精准供给”,龙岗区与街道、社区、企业园区无缝对接,不仅精准实施“你点我送”文化公益培训,还启动现场监测机制,努力提升公共服务效能。今年以来,音乐、舞蹈、器乐、美术、书法、摄影、声乐等53项培训课程,已经惠及54000人。

        “为了提升市民在文化发展中的获得感,龙岗区仅公益电影放映就多达5438场,体育公益培训达2.4万课时,惠及240多万人次。”龙岗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说,“文化发展要让老百姓享受到发展成果,有幸福感、获得感、参与感,是城市发展的另一种软实力。”

        (本报记者 严圣禾 党文婷)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