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8月26日 星期一

    福建:立行立改立新风

    作者:本报记者 高建进 《光明日报》( 2019年08月26日 03版)

        【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整改落实】  

        文件少了、会议少了、监督执纪力度大了、审批速度快了……近段时间以来,福建干部群众实实在在感受到了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围绕中央明确的8个方面重点整治问题,福建结合实际,在全省开展“找差距、抓落实、解难题、化积案”行动。各地各部门列出问题清单,坚持把“改”字贯穿始终,破难题、立新风,以整改落实的实效,检验主题教育的成效。

        统筹推进专项整治,工作机制是保障。福建建立“一盘棋”工作机制:省委书记带头抓、常委分头抓、部门具体抓,常委结合分工分别负责8个重点问题专项整治,各牵头单位向各责任人定期汇报,共同分析研究具体问题。同时,组建“两支队伍”:8个重点问题专项整治方面,由省纪委监委牵头,督促压实责任;“找差距、抓落实、解难题、化积案”方面,由省委办公厅和信访局负责,统筹推进。各地各有关部门明确责任主体,制定具体措施,挂图作战、对账销号。

        先谋一着,先学一步,先查一遍,先改一批。福建省莆田市坚持“四个先行”,不等不靠、先行先改、立行立改,共制定整改对策措施620条。当地对全市4311个党支部进行全面“体检”,倒排整顿158个后进村党组织,推动基层组织建设全面提升、全面过硬;整合市县乡村四级资金2.7亿元,持续推进村级集体经济“破壳消薄”,104个“空壳村”顺利实现破壳,全市970个村级组织集体经营性收入全部达到5万元以上。

        党员干部初心变没变、使命记得牢不牢,要由群众来评价、由实践来检验。福建把破解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摆在突出位置,直面人民群众关心关切的痛点难点问题,下大力气解决一些长期存在、群众反映强烈、久拖不决的棘手问题,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群众不认可不罢休。福建省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表示:“在抓好8个重点问题专项整治的同时,福建结合实际,集中力量解决民生、营商环境、生态环境保护、脱贫攻坚和老区苏区发展、基层治理与服务、历史文化遗存保护、信访等7个方面的难题积案。”

        针对工程项目审批涉及部门多、审批环节多这一痛点,福建省住建厅深入基层一线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调研,出台改革配套文件11个,统一审批流程,取消审批事项20多项,取消申请材料40多项,梳理保留中介服务事项20多项。整改后,全流程审批时间从原来平均240多天大幅缩短至90天以内,让市场主体有更多改革获得感。

        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今年以来福建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1260个、处理1899人;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审查调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262件293人。

        “我省坚持问题导向、靶向施策,发扬钉钉子精神,聚焦重点、着力难点,以点带面推进专项整治取得成效。”据福建省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福建各牵头部门对照专项整治8个重点问题梳理了面上67个问题,提出整改措施123条。第一批参加主题教育的104家单位对照专项整治8个问题共查找出3250个问题,制定6545条整改措施,目前已完成问题整改953个。

        (本报记者 高建进)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