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8月24日 星期六

    澳大利亚知名侨领黄树樑:

    部分西方媒体对香港局势的报道罔顾事实

    作者:本报记者 王传军 《光明日报》( 2019年08月24日 06版)

        近日,澳大利亚华人华侨、留学生在悉尼、墨尔本、阿德莱德、布里斯班等澳大利亚城市相继发出爱国护港的理性声音。就日前的香港局势,记者采访了澳大利亚首都地区多元文化社区论坛前主席、堪培拉澳华会名誉会长黄树樑。

        年过古稀但仍活跃于华人社团并致力于推动澳大利亚多元文化互动与交融的黄树樑出生于香港,经历过港英政府统治时期。二十世纪60年代末他从香港赴墨尔本留学,毕业后一直效力于澳大利亚联邦卫生部,曾担任联邦卫生部首席药剂师,并被授予澳大利亚员佐勋章(AM)。黄先生从一个老香港人的视角,对比港英政府治下的香港和回归后的香港,对目前香港的混乱局势畅谈了自己的心声。

        黄树樑犀利地指出,部分西方媒体对香港示威的报道存在严重偏见,表现出极强的意识形态色彩。“如果有人攻击澳大利亚联邦议会或围攻警察局,澳大利亚警察就会拔枪击毙这些人。但面对香港暴力示威者冲击香港立法会、围攻警察署等,这些西方媒体却视而不见,充耳不闻,持续声援暴力示威行为,这种报道立场让人不可思议。”比如,一些西方媒体只大肆渲染香港警察用橡胶子弹驱散示威人群,而漠视警察被几十名暴徒围攻。又比如,澳大利亚爱国护港的华人华侨在不少城市举行的反暴力示威游行,很可惜澳大利亚当地媒体几乎对此集体噤声,只有华文媒体报道。“一些西方媒体已经形成了一种罔顾事实、‘逢中必反’的报道惯例”。

        黄树樑还指出,与前段时间相比,香港的暴力示威活动正在减弱。因为那些组织暴力示威的人心里也很明白,许多曾经支持所谓“反修例”的香港人开始逐步看清事实,反对暴力行为。越来越多的香港人对示威者使用攻击性武器和冲击警署的行为表示反对,认为这不是示威,而是滥用暴力,甚至具有恐怖主义倾向。示威者瘫痪香港国际机场,已经对赴港的国际旅客造成困扰和伤害,这严重打击了香港旅游、餐饮、零售、酒店等行业,影响了香港经济发展,最终影响到香港的民生。

        黄树樑还告诉记者,他的家人也往返香港做生意,客户是居住在香港的澳大利亚人。如果香港越来越乱,暴力事件逐步上升,那么居住在香港的、包括澳大利亚人在内的外国人就会选择离开。有报道称,旅居香港的泰国、新西兰等国家公民已准备撤离香港。暴力示威者的行为完全颠覆了其他国家对香港的认知,香港本来是很安全的城市。

        黄树樑强调,示威者应该了解,回归后的香港享有的民主自由程度远超过港英政府时期。“我是土生土长的香港人。在二十世纪五六十年代,如果某人对英女王表示不尊重或者辱骂港英政府,又或者上街游行抗议,这个人根本没有机会经过司法审讯程序,直接会被港英政府驱逐。”他说,1997年香港回归后,在《基本法》的框架下,香港人享有了很大的民主自由权利,然而很多外媒和外国势力却指责香港没有民主自由,“我想请问说这种话的人是否了解英国殖民时期的香港?”

        黄树樑还谈到当下澳大利亚华人华侨团体对香港局势的反应。他说,目前澳大利亚华人华侨团体集体行动,强烈反对香港暴力示威。“我想在海外的大部分华人华侨都是爱国爱港的,在澳大利亚,支持‘港独’的声音不会大过我们爱国护港的声音。”鉴于当前香港乱局给香港老百姓带来的伤害,黄树樑还建议香港特区政府,为了香港的繁荣稳定,应该制定严厉的、应对暴力事件的法律,同时也应多与香港民众展开对话和沟通。他希望香港继续保持繁荣稳定。

        (本报堪培拉8月21日电 本报驻堪培拉记者 王传军)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