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8月21日 星期三

    长征,无畏的坚韧与不朽的精神

    作者:本报记者 李睿宸 章文 党文婷 方曲韵 《光明日报》( 2019年08月21日 01版)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记者再走长征路】 

        1934年10月,8万多名中央红军战士从江西于都出发,踏上长征之路,而在1935年10月,到达陕北吴起镇时全军仅剩下7000余人。有数据显示,两万五千里长征路上,平均每300米就有一名红军战士永远地倒下。

        如今,当来自不同国家、不同民族的人再次评价红军长征时,其意义早已超越军事,流淌在大家心中更多的是无畏的坚韧与不朽的精神。

        这场人类历史罕见的远征诞生了太多的人间奇迹,而这一个个奇迹昭示了共产党人改天换地的革命理想,树立起一座超越时代的精神丰碑。

    初心

        理想信念一经点燃,便永远不会熄灭。

        在广西桂林全州县枧塘镇金鸡岭村,村民唐培祚向记者讲述了自己从小听大的红军故事。上了年纪的唐培祚腿脚已不灵便,但他仍坚持重走一段红军曾战斗过的山间小路。雨后的土路显得有些泥泞湿滑,稍不留心就是一个趔趄,但这丝毫没有影响和唐培祚的交谈,在他的讲述中,记者了解了红十五师的故事。

        红十五师的战士平均年龄只有18岁,这支由年轻战士组成的队伍被称作“少共国际师”。虽然年纪不大,但他们训练有素,敢吃苦、有韧劲、能打胜仗。面对敌人的疯狂进攻,这些年轻人没有退缩,长征路使他们褪去青涩,成长为合格的革命战士。

        中央红军长征从江西出发时,很多战士参军只是因为吃不饱、穿不暖,来投奔部队。但一路走来,他们的革命理想信念逐渐坚定。红军是这样一支队伍——

        指挥员的平均年龄不足25岁,战斗员的年龄平均不足20岁,漫漫长征路,战士们只有几杆土枪在手,但面对的却是装备了飞机大炮机关枪且兵力数十倍于己的敌军。即使是这样的困境,依然没有压垮年轻的红军战士。他们周旋在庞大的敌军中,在追击、围捕、堵截中迎来一场又一场战斗。

        一路浴血奋战,一路舍生忘死,一群怀揣着革命理想、大无畏精神的红军战士汇聚成一支英勇的队伍,转战大半个中国,在一次次交战中书写初心故事。

    锻造

        在无法计数的牺牲前,任何的艰难险阻皆成一种锻造。

        红军一路经过了无数的渡口。每一个渡口,都是一个劫。80余年前的那个冬天,突破了敌人三道封锁线的中央红军一路奔袭,离开湘南,挺进桂北。在前方等待着他们的便是湘江这道天险。

        湘江战役,中央红军长征出发以来最壮烈的一仗,也是关系红军生死存亡的关键一仗。如今的湘江,平静无澜,站在岸边远眺,坪山渡口、大坪渡口、凤凰嘴渡口、界首渡口,从北向南沿湘江依次排开,当年正是在这里,红军勇闯湘江,在敌人的猛烈炮火下杀出了一条血路。

        在全州县凤凰镇建安司村,很多人都还留有对红军的记忆。今年已经96岁的村民蒋济勇坐在凤凰嘴渡口边,回忆起自己11岁时经历的那场被鲜血染红的战役。“红军过江时,有两架飞机一直在上空盘旋,还不停扔弹、打枪。”红军战士趟着冰冷的河水过江,那时正是白天,红军目标明显,蒋济勇看到一个个中弹的战士倒在江水里。

        今年57岁的建安司村村民蒋仕发并没有经历过湘江战役,但自打幼时起,爷爷和父亲经常提起这段壮烈往事。“红军大部队过江后,继续向西前行。但有十几个红八军团的战士留在了村里养伤。”蒋仕发对记者说,他的爷爷就收留了两位战士,让他们藏在家中囤积过冬粮食的“窖眼”里,并请村医为他们治疗。之后几位战士伤情好转,谢别老乡,一路沿江追赶大部队。

        湘江渡口边这段被鲜血染红的回忆谱写了红军长征史上可歌可泣的壮烈诗篇,而像这样的渡口还有很多,它们存在于险峻的乌江边、奔腾的赤水河畔、湍急的大渡河上……在这些艰难的抢渡中,很多战士永远沉睡在了冰冷的江底,但他们用自己的牺牲为长征迎来转机,为革命胜利带去希望的曙光。正是在绝境中锻造的红军战士,成就了这次不朽的远征。

    传承

        一双草鞋一杆土枪,理想的征程就此开拔。

        1934年12月,红三十四师在完成掩护中央领导机关渡过湘江的任务后,陷入敌人的重重包围。师政委陈翠林、政治部代主任蔡中等指战员均牺牲了,电台也被炸毁,被打散的部队转战湘南继续坚持游击战斗。

        红三十四师战士李大棋的后代李德明告诉记者,当年,身负腿伤的李大棋被当地村民收留照顾。伤好后,李大棋没有回江西老家,而是留在了当地,因为他许下誓言:“我要一直留在这里,守护牺牲的战友们。”

        铮铮誓言,见证了初心的力量,彰显了使命的分量。

        贵州省遵义市习水县隆兴镇淋滩村,至今仍保留着中共地下党淋滩红军支部的遗址,这是红军战士宋加通建立的。四渡赤水前后持续两个多月,那时在川黔边境负伤的红军战士陆续来到淋滩养伤,宋加通就是其中一员。伤好后,他修建起一座悬山式的小青瓦顶木房屋,在这里,他和其他战士继续坚持革命斗争,直到全国解放。

        长征精神永不褪色,时代总是能够赋予其新的意义。再次踏上长征路,记者见到了众多红军小学,一张张稚嫩的面庞写满了对红军前辈的敬仰,他们唱着红歌、读着经典,讲述着那些英勇无畏的战斗往事。

        福建省宁化县桥头村老红军黄承衍之子黄永昌这些年做了一件意义非凡的事——他和几个朋友策划了一次“重走长征路”,从福建出发,再次踏上父辈战斗过的土地。黄永昌难掩激动:“这是我一直想做的事,现在退休了,终于有了时间。”

        像黄永昌这样的人,不在少数,这是一种缅怀,也是一种传承。他们重新踏上长征路,追寻那些坚定的信念和无与伦比的勇敢,探索造就人间奇迹的铁一般精神。

        长征永载人类史册。迈入新时代,长征精神将激励我们跨越千山万水,历经风霜雨雪,在民族复兴的伟大征途上勇往直前。

        (本报记者 李睿宸 章文 党文婷 方曲韵)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