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8月21日 星期三

    中国始终倡导和平发展合作共赢

    ——兼论“中国谋求霸权论”的谬误及其根源

    作者:杨长湧 《光明日报》( 2019年08月21日 12版)

        近来,美国一些人老调重弹,指责中国长期谋求全球霸权。观点虽了无新意,但在当前中美关系的敏感时刻,其负面影响不容小觑。为匡正视听,需要讲清楚三个问题:第一,中国对待霸权的一贯态度;第二,“中国谋求霸权论”谬误的根源;第三,中国现代化道路的特点。

    中国不会也从未谋求全球霸权

        从理念讲,中国不追求谋取霸权。“王霸之辨”一直是中国传统政治文化最重要的命题。利用强权谋求一国之私,这是霸道,向来为中国传统主流文化所贬抑和否定。通过弘义融利形成道德感召力、实现天下大同,这是王道,是中国传统主流文化尊崇的理想。经过两千多年的理论丰富与实践完善,这个理想早已成为中国政治文化的基因,也深刻影响了当代中国的国际观。《中国共产党章程》将“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作为中国共产党的三大历史任务之一。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张,成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成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旗帜,也成为当代中国的责任与使命。对于将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为高尚理想与目标的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而言,从中获得的使命感、责任感和价值感,是谋求霸权根本不能比拟的,又怎会对谋求霸权产生兴趣呢?

        从理性讲,中国不会谋求霸权。对于美国一些人而言,只看到霸权带来的短期收益,却看不到历史长周期中霸权的短暂性及其给自身带来的危害。中国从古今中外政权的兴衰变迁中,对霸权的“收益”和“成本”有着清晰的认识。从历史长周期看,任何霸权的巅峰不过短短三五十年,就会迅速走向“物极必反”“盛极而衰”的历史宿命。而在霸权巅峰时期形成的傲慢、骄奢、霸道、自私等政风民风,却会对一国的内部发展和对外关系形成长久损害,极不利于国家和民族的长期可持续进步。对于早已理性认识到霸权收益小、危害大的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而言,又怎会对这种“刃上之蜜”产生兴趣呢?

        从实践讲,中国从未谋求霸权。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和国防力量的增强是美国一些人指责中国谋求霸权的主要攻击点。但事实上,推动“一带一路”倡议和增强国防力量,给世界带来的是和平、发展、合作、共赢,不仅不是谋求霸权,反而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形成有力制约。从“一带一路”倡议看,提出近六年来一直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为沿线众多发展中国家提供了加快工业化、城镇化和现代化的宝贵机遇,已经成为源于中国但属于全球的公共产品。试问,如果像美国一些人指责的那样,中国推行“一带一路”倡议是为了谋求霸权、控制别国资源,何以众多国家与国际组织自愿与中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何以联合国、二十国集团、亚太经合组织等将“一带一路”倡议及其核心理念载入重要文件?何以亚投行成员国从初始的57个增至100个?就增强国防实力而言,目的是实施防御性国防政策,绝不是为了扩张和称霸。行胜于言。从中国的实践与行动中,难道还看不到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绝不称霸的鲜明态度吗?

    “中国谋求霸权论”谬误的三个根源

        第一,国强必霸的狭隘经验。对于美国一些人而言,国强必霸似乎是不证自明的逻辑,这是典型的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的确,世界近代史以来,西方文明已经经历几轮霸权的兴衰与更替,新兴大国挑战守成大国进而爆发激烈冲突屡见不鲜。然而,将这个逻辑套到中国这里显然行不通,因为中华文明信奉的是“国强以安天下”的理念,警惕的是“霸则速亡”的规律,走的是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道路。在不了解中华文明特质的情形下,用“国强必霸”看待中国复兴前景,无疑掉入了狭隘经验的陷阱。

        第二,占据高端的傲慢心态。按照美国一些人的逻辑,中国经济应该锁定在低端,而产业链受他们支配,经贸规则跟随他们,体制机制模仿他们,使他们能够轻松地收割全球化的利益。一旦中国发展起来,给他们的高端地位带来竞争,他们就大惊小怪起来,将中国视为严重威胁。然而,发展是每个国家都享有的自然权利,任何人都没有理由阻碍中国提升发展水平、阻碍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而发展带来竞争是必然的,国际分工地位、国家竞争力位势、全球治理话语权格局处于不断变化中,各国需要相互调适以实现合作共赢。本国永据高端、让别国永远打工,只能是不切实际的幻想。给中国的正常发展壮大动辄扣上“谋求霸权”的帽子,无疑是这种幻想下产生的傲慢心态在作祟。

        第三,你输我赢的零和思维。美国一些人视中国发展为威胁,根本上是零和博弈思维在作怪。理论和实践都已证明,不仅在经济领域通过国际分工合作实现共赢是可能的,即使是在权力资源稀缺的政治、军事等领域,通过克制和规范建立合作共赢的秩序也是可能的。特别是当今时代,人类共同面临的各类挑战明显增多,解决这些挑战远远超过任何一国的能力范畴,国际关系中合作则共赢、对抗则共输的特征越来越明显。在此情形下,用零和博弈思维定位中美关系,说明其身体虽已进入21世纪,但脑袋依然停留在冷战的旧框架里。

    中国的现代化进程坚持和平发展、合作共赢

        在对外关系方面,西方资本主义的现代化历史,是一部充满了殖民征服、资源掠夺、金融控制、贸易剪刀差的历史,是一部不公正不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秩序的历史,也是一部霸权扩张和更替的历史。究其因,资本对利润的极限追逐,导致它“敢犯任何罪行”,抛开任何信念、道德和国际关系伦理的约束。

        与西方国家现代化道路不同的是,中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不是让少数人无限攫取利润的现代化,而是以人民为中心的现代化,是实现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的现代化。这就决定了在对外关系方面,中国走的必然是独立自主的和平发展道路,既要争取有利国际环境发展自己,又要通过自身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改革开放之初,中国着重引进来时,坚持与西方发达经济体平等互利,绝不依附任何外国。当前,中国实力增强了,通过“一带一路”倡议走出去,依然坚持合作共赢,充分照顾各国合理关切,努力实现高标准、惠民生、可持续的目标,探索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健康的方向发展,推动全球经济治理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改革完善。中国的现代化进程坚持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缘于对近代半殖民地历史的深刻记忆,缘于对中国爱好和平传统的继承和发扬,更缘于中国共产党对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使命与担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将继续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大步向前,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坚持高质量发展,坚持扩大对外开放,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总之,宣扬“中国谋求霸权”的美国一些人,应该去掉眼中的梁木、放下心中的偏见,深入了解中华文明、接受中国发展、理解中国绝不称霸背后的深层原因,深化与中国的相互尊重、互惠互利,推进以协调、合作、稳定为基调的中美关系,既为美国发展拓宽空间,又为不同文明和谐共处树立典范,更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应有的贡献。

        (作者:杨长湧,单位: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对外经济研究所)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