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8月10日 星期六

    吉林延吉:基层“松绑” 群众受益

    作者:本报记者 任爽 《光明日报》( 2019年08月10日 03版)

        【基层减负进行时】

        8月5日,吉林省延吉市召开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动员部署会,参会人员大多是和会议主题密切相关的村书记和第一书记,参会人数比原来减少了约17%。会上只有3名同志发言,发言内容直奔主题、言简意赅,发言时长也都不超过3分钟。

        负责召集此次会议的延吉市委办公室副主任李国良说:“原来开这样的会至少要有5位发言人,每个人都要讲5分钟。”

        今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并将2019年确定为“基层减负年”。吉林省委高度重视,省委常委会专门学习了《通知》精神,并审议通过了吉林省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具体措施。

        吉林省延吉市于今年年初推行“街道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在82个市直部门全部建立起综合协调小组。对涉及街区综合性的工作,街道可直接派单,市直相关部门履责接单,还要及时反馈受理情况和处理结果。“这项机制不仅有效地减轻了社区和街道逐级上报的负担,更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延吉市丹英社区党委书记王淑清说。

        除了“街道吹哨、部门报到”等减负措施,延吉还专门下发了《关于整治形式主义突出问题切实减轻基层负担的实施细则》,在大幅精简文件、大力压缩会议、简化调研活动等7个方面做出明确规定,条条切中基层的“累点”和“痛点”。

        一说起细则,延吉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管延伟就忍不住点赞:“做脱贫攻坚工作,走进村里比坐在办公室更有意义。以前,我们下乡没走上两个小时,就很可能被一个临时会议通知叫回来,时间都白白搭在路上了。细则出台后,每周二、周四被规定为无会日,工作既有计划也更有效率了。”

        在延吉减负细则中,还有一方面专门为村和社区而制定,其中包括“健全准入机制”“精简挂牌数量”等多条内容。在延吉丹英社区大门口,做了17年社区工作的王淑清激动地说道:“原来这门上挂着一堆牌子,许多职能部门的工作都延伸到社区。现在和社区关系不大的牌子都摘了,需要制作的展板也相应少了。”

        牌子少了,责任却没少。如今的丹英社区一楼大厅,保留的“党群服务站”“平安服务站”“民生服务站”3个窗口,涵盖了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的各项工作。社区里减负“减”出来的人手从“坐堂的”变成“跑腿的”,工作人员走街串户为居民“送”服务,随时改善社区环境、解决群众生活难题。

        过多过长的会议、又长又空的文件、重复性调研,这些曾令基层干部群众头疼的事儿,如今都通过减负细则一一得到破解。7月5日,延吉开展了一次既抓好发展又减轻反复接待负担的生动实践。在当日的全市副县级以上领导干部综合性调研中,40多名干部集中深入18个项目进行调研。延吉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韬说:“大家早上8点出发,中午匆匆吃过饭就继续调研,晚上6点才结束。集中调研在避免相关单位反复接待的同时,也增加了干部们的现场交流,更换来了工作上的充实感和获得感。”

        (本报记者 任爽)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