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8月08日 星期四

    再现《乐经》原貌

    ——读《乐经集》

    作者:严家炎 《光明日报》( 2019年08月08日 15版)

        《乐经集》 栾贵明 主编 新世界出版社

        编钟

        【光明书话】 

    编者按

        我们在谈论中国传统文化时,常以“四书五经”为代表。然而,对于儒家的经典,早在先秦,已有“六经”一说。《庄子·天下》篇中载,“六经”指《诗经》《尚书》《礼经》《易经》《乐经》和《春秋》。而秦汉以后之所以不见《乐经》,有人认为是毁于秦始皇的“焚火一炬”,有人则认为历史上原本就不曾有过《乐经》。那么,早期中国到底是否存在过《乐经》?假设《乐经》存在,它又记录了哪些内容?日前,新世界出版社出版的一本《乐经集》,引起了一些学者的关注。该书借助“中国古典数字工程”之古典文献数据库,将散落于多种文献中的《乐经》断简残简汇集复原出来。本期光明悦读版特邀三位学者,共话传说中的《乐经》。

        《乐经》是我国重要的古籍之一。可惜,该书久已佚失。其内容仅以“乐”“乐记”或“乐书”等名号存留,因而不仅引用纷乱,传抄亦可能有所走样。“中国古典数字工程丛书”编委会做了大量艰苦工作,搜集许多相关材料,在编辑《中华史表》《炎帝集》《黄帝集》《老子集》等的同时,还编定了这本《乐经集》,尽可能予以弥补和完善。

        钱锺书先生曾有言:“六千五百年中华文化,其核心为汉字记录之典籍。我们的文化,很好的文化,是一个个中国人所创建;‘经史子集’和外来图书分类法,不足以全面呈现中华文化。”“自信开拓万古之心胸”的钱锺书先生,深信文化和电脑的联姻,能够大力推进中华文化的复苏。近30多年来的实践确已证明,“中国古典数字工程”有可能取得辉煌的成功。

        以眼前的《乐经集》卷一《乐记》部分为例,收录了《乐本》《乐论》和《乐施》三篇。《乐本》篇说:“乐者,音之所由生也,其本在人心之感于物也。是故,其(以)哀心感者,其声噍以杀;其(以)乐心感者,其声啴以缓;其(以)喜心感者,其声发以散;其(以)怒心感者,其声粗以厉;其(以)敬心感者,其声直以廉;其(以)爱心感者,其声和以柔。六者非性也,感于物而后动。是故,先王慎所以感之者。故礼以道其志,乐以和其声,政以一其行,刑以防其奸。礼乐刑政,其极一也,所以同民心而出治道也。”《乐论》篇较长,但有些话语颇为精当,如“礼义立则贵贱等矣,乐文同则上下和矣”,“乐至则无怨,礼至则不争”,“揖让而治天下者,礼乐之谓也”。《乐施》篇特意提到了舜的治理:“昔者,舜作五弦之琴,以歌南风,夔始作乐,以赏诸侯。故天子之为乐也,以赏诸侯之有德者也。”上述三篇都突出强调了最有意义之文化精神。

        《史记·乐书》中记述:“先王之为乐也,以法治也,善则行象德矣。”在《史记·乐书》中,有些段落明确地说:“礼节民心,乐和民声,政以行之,刑以防之。礼乐刑政四达而不悖,则王道备矣。”可见,在司马迁的心目中,虽也认为“乐者,乐也”,“乐极和,礼极顺”,但他根本上是从“礼乐刑政四达”的角度来理解“乐”的。他认为:“为乐不可以为伪。”所以,他才坚信:“知礼乐之道,举而措之,天下无难矣。”

        荀子对音乐的看法,大致也和司马迁相似。

        墨子对音乐的看法,则有较大不同。他认为乐有多种多样,不主张音乐必须都有社会功利性,而认为音乐应该体现人自身的感情,满足人感情生活的多样化需要。所以说:“以知饥而食之者,智也。”

        魏文侯曾经在子夏面前说过老实话,讲过自己的心理状态。他说:“吾端冕而听古乐,则唯恐卧;听郑卫之音,则不知倦。敢问古乐之如彼,何也?新乐之如此,何也?”司马迁作为后人,同样也在《史记·乐书》中作了回答,正面讲了道理,批评了他:“君之所好者,其溺音乎?”魏文侯接着又问:“敢问溺音,何从而出也?”子夏对曰:“郑音好滥淫志,宋音燕女溺志,卫音趋数烦志,齐音敖辟骄志,此四者,皆淫于色而害于德,是以祭祀弗用也。诗云:肃雍和鸣,先祖是听。夫肃肃,敬也;雍雍,和也。夫敬以和,何事不行?为人君者,谨其所好恶而已矣。”

        同样在卷一内,书中还提示:“圣人作为鞉、鼓、椌、楬、壎、篪,此六者,德音之音也。然后钟磐芋瑟以和之,干戚旄狄以舞之,此所以祭先王之庙也,所以献酬酭酢也,所以官序贵贱、各得其宜也,所以示后世有尊卑长幼之序也。”

        据《乐纬》之十记载,中国历代帝王的音乐不但因季节月份而有异,也因朝代而各有变化。如:黄帝之乐曰“咸池”,颛顼之乐曰“五茎”,帝喾曰“六英”,尧曰“大章”,舜曰“箫韶”,禹曰“大夏”,殷曰“大濩”,周曰“酌”,又曰“大武”“周礼”。奏大乐皆以钟鼓,但调子以清和上升为主,使天下人乐于接受。其间殷汤曾“改制易正,荡涤故俗”。而周武王则承命兴师,诛于商(纣),万国咸喜。军渡孟津,前歌后舞。克殷之后,民乃大安,家给人足,酌酒郁摇。(《艺文类聚》卷十二)

        《后汉书》曾谓:“五乐皆得,则应钟之律应。天地以和气至,则和气应。和气不至,则天地和气不应。钟音调,下臣以法贺主。鼓音调,主以法贺臣。磬音调,主以德施于百姓。琴音调,主以德及四海。八能之士常以日冬至成天文,日夏至成地理。作阴乐以成天文,作阳乐以成地理。”(《后汉书·志第五》)

        可见,中国在后汉之前(也就是公元前),早已建立了有相当基础的音乐理论,制造了品种多样的乐器(如钟、磬、笙、鼓、管、笛、竽、弦),更建立了较为完整的音乐管理制度和规则,这是相当了不起的。“孔子曰:丘吹律定姓,一言得土曰宫,三言得火曰徵,五言得水曰羽,七言得金曰商,九言得木曰角”(《乐纬·五行大义卷第一》),这些都已是他的切身体验。

        总之,《乐经集》内容和色调都是相当丰富多样的。有时侧重系统性论述,有时提出某些发人深省的问题,有时还收录若干有趣的故事(如乐人窦公13岁就双目失明,而居然能活到180岁,可能就得益于音乐生活的帮助)。在此,我想引录眼下《乐经集》(卷一)内以下这段文字,表达我对“中国古典数字工程丛书”编委会和钱锺书先生的尊敬和感激之情:

        是故,乐在宗庙之中,君臣上下同听之,则莫不和敬。在族长乡里之中,长幼同听之,则莫不和顺。在闺门之内,父子兄弟同听之,则莫不和亲。故乐者,审一以定和,比物以饰节,节奏合以成文,所以合和父子君臣,附亲万民也,是先王立乐之方也。

        (作者:严家炎,系北京大学文科资深教授)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