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8月07日 星期三

    做好自己事 哪惧盘外招

    ——来自“贸易战没有赢家”中美经贸关系研讨会的声音

    作者:本报记者 李曾骙 张斐晔 《光明日报》( 2019年08月07日 12版)

        图为研讨会现场。张斐晔供图

        今天,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在京举办主题为“贸易战没有赢家”的中美经贸关系研讨会。针对第十二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结束后美国的背信弃义、污蔑抹黑,与会专家一致认为,贸易战没有赢家,美国指责中国为汇率操纵国很可能将使贸易战再一次升级,鉴于中国经济持续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我们有信心、有定力、有底气应对贸易战中可能出现的各种问题。

        全国政协委员、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院长顾学明指出,美国的种种举动严重违背了中美两国元首在大阪达成的重要共识,背离了中美关系发展的正确轨道,无益于问题的解决。这些做法不符合中美两国人民的利益,也不符合世界的利益,将对世界经济产生衰退性影响。美方的任何极限施压和恐吓、讹诈,不会对中国起到任何作用。在重大原则问题上,中国会坚定不移地捍卫核心利益,一寸也不会让。他表示,美方再一次出尔反尔,这件事本身也让我们看清了美国政府的实质。“美国突然宣布中国为汇率操纵国,而就在5月底美财政部还表示中国不是汇率操纵国。仅仅过了一个多月,美方没有拿出任何证据就指责中国是汇率操纵国,这很可能是贸易战的一次升级——从贸易到产业,到投资,到金融,这对整个世界经济格局的影响是深远的。”

        “美国以发动贸易战的方式来维护美国的世界霸权,实质上是美国经济实力进一步衰弱,为了转嫁国内经济社会矛盾的产物。美国之所以对中国发动贸易战,甚至对全球‘开战’,谋求美国再次伟大,是因为美国总体经济实力在走‘下坡路’。”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院长桑百川说,“此次美国把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最根本的目的是为了配合美国对华贸易战,妄图使美国对中国输美商品加征关税的效应达到最大化,这也是升级贸易战的一个新手法。在美国对华出口产品加征关税之后,人民币出现了一定幅度的贬值,这是市场作用的结果,并非中国有意操纵汇率。中国已经实行了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并不等于政府和金融部门要放纵汇率任何的波动,而是要保持汇率的相对稳定和均衡。”

        桑百川表示,美国污蔑中国操纵汇率,其本身陷入自相矛盾。如果美国认为人民币有一定的贬值是汇率操纵,反而希望人民币升值,避免人民币对冲美国加征关税所造成的影响,使得加征关税的效益达到最大化,那么一旦人民币有所升值,意味着美元对人民币汇率相对贬值。“美国国内的经济问题,特别是前期美联储的降息,使得美元存在贬值可能性,若美元出现较大幅度贬值,其作为世界货币的地位就会受到冲击,而这恰恰是美国的核心经济利益。美国的贸易霸凌举措,以及希望美元对人民币相对贬值的一些政策,存在着自相矛盾,而且是在‘走钢丝’,最终会挑战美国的核心经济利益。”

        谈及人民币进一步大幅贬值的可能以及对国内经济、人民生活可能造成的影响,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分析称,人民币汇率大幅度贬值是不可能的,这与中国经济、世界经济的基本面是完全相悖的。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从国际收支来看,我们长期以来的顺差格局没有改变,在可预见的未来也不可能改变。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破7,说明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越来越由市场决定。同时,人民币有小幅的贬值波动对国内经济以及人民生活也不太会有明显的影响。人民币汇率如果贬值,最主要的影响是可能抬高以人民币计价的进口货物和服务价格,进而抬高我们的通货膨胀。从上半年通货膨胀的走势情况看,上半年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上涨了2.2%,生产价格指数(PPI)上涨了0.3%,但是我们进口的商品当中绝大部分是生产资料,而不是生活资料,上涨0.3%的PPI部分,对我们上涨2.2%的CPI部分的影响非常小,更何况贬值的幅度也十分微小。如果考虑资产价格则更没有必要,不管是对普通的居民家庭,还是对实体部门的生产厂家,在金融市场、外汇市场方面都属于典型的风险厌恶型,持有的外汇也没有那么多,影响极为有限。

        与会专家认为,中国经济有足够的韧性,完全有能力应对贸易摩擦中出现的各种问题,中国经济持续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根本性改变。今年上半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达45万多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3%,符合《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6%~6.5%的预期目标区间,也预示着2019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将朝着百万亿元大关再迈进一步。在全球经济低于预期的背景下,中国经济的增长更加亮眼。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院长曲维玺表示,中国供给侧改革成效正在显现,经济结构更加优化,经济增长的含金量更高。今年上半年高技术制造业的增加值同比增长9%,快于规模以上工业3个百分点;居民获得感进一步增强,居民收入稳步增加,上半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8.8%,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5%,为下一步消费升级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经济增长模式更加倚靠内生动力,消费对经济增长的促进作用不断加强,上半年消费增长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60.1%,拉动经济增长3.8个百分点。

        在经济改革成果显现的同时,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高水平开放的活力逐步显现。曲维玺称,这可以从上半年外贸、外资的一系列数据看出,在中美经贸摩擦的情况下,我国上半年货物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了3.9%,其中出口增长了6.1%,进口增长了1.4%。从外资来看,中国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了7.2%;外商投资加快向高新技术产业聚集,西部地区、自贸试验区吸引外资实现高速增长,同比增长均在20%以上。

        正如曲维玺所说,不管外部环境如何变化,只要我们能够保持定力,做好我们自己的事,就能立于不败之地,继续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不断前进。

        (本报北京8月6日电 本报记者 李曾骙 张斐晔)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