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8月07日 星期三

    迎冬奥,少年们滑起来

    作者: 《光明日报》( 2019年08月07日 08版)

        河北省张家口市宣化二中冬奥学校学员在芬兰滑雪教练的指导下进行越野滑雪训练。陈晓东摄/光明图片

        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逸城学校的冰球教练指导学生体验冰球运动。曹建雄摄/光明图片

        游客在广州一家室内滑雪主题乐园体验冰雪游乐项目。新华社发

        苍海 郭红松绘

        李颖 郭红松绘

        马伟龙 郭红松绘

        【智库答问】  

    编者按

        全民健身,青少年群体的参与不可或缺。就在这个暑期,不少孩子通过夏令营、游戏拓展、竞赛训练等方式广泛参与室内冰雪、室外轮滑等活动,为“三亿人上冰雪”积蓄力量、厚植基础。新学期转眼即到,各级各类学校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青少年冰雪运动”进教材、进课堂,迎接日益临近的北京冬奥会。在全民健身日到来之际,光明智库特邀专家学者共话青少年冰雪运动的热潮。

    本期嘉宾

        北京体育大学竞技体育学院院长 苍海

        河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教授 李颖

        张家口崇礼职教中心校长 马伟龙

    1.冰雪运动的“速度与激情”,亲身参与才能更好体会

        光明智库:2018年11月20日,中国人民大学中国调查与数据中心发布“全国冰雪运动大众参与状况调查”,数据显示,超过2.7亿人参与冰雪运动。据您观察,青少年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情如何?对他们来说,冰雪运动有什么样的魅力?

        苍海:大家可以畅想一下,户外冰雪运动场地大多是天然冰场,地处崇山峻岭之间。置身其中,远离喧嚣都市和繁重学业,与冰天雪地融为一体,充分感受人与自然的和谐,是多么放松、舒畅的一种享受。而从运动技术来看,滑冰滑雪运动都是靠单脚或双脚支撑身体,在不稳定平衡状态下向前滑行,有利于促进青少年身体形态、机能、素质的全面发展,特别是力量、速度、灵敏、柔韧、平衡等体能的综合发展。此外,冰雪运动集“速度与激情”于一身,需要参与者战胜自我、挑战极限,这种魅力只有亲身参与才能更好体会。

        马伟龙:堆雪人、打雪仗、滑冰、坐冰车,冰雪运动承载着青少年的无限欢乐。崇礼群山环抱,雪量大、雪期长、雪质好,是天然的滑雪胜地。2006年,崇礼职教中心开始专门培养冰雪运动人才,是华北地区最早开展冰雪运动教学的学校。十多年来,我们培养了近4000名青少年冰雪运动人才。从10多年的办学实践看,同学们对冰雪运动上手很快。另外,职教中心的学生大多来自偏远贫困、比较封闭的乡村,加入到冰雪运动的学习训练中后,孩子们的心理状态很快发生了积极变化,越来越自信开朗了,耐挫能力、团队意识、不怕困难的劲头也明显增强。今天,随着冰雪运动的推广普及,冰雪运动社会指导员行业也变得越来越火爆,收入在当地来说是可观的。这种职业吸引力也是冰雪运动的独特魅力吧。

        李颖:据我们课题组调研,随着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临近,青少年参与冰雪运动的激情被点燃并持续升温。例如,河北省组织开展的“健康河北、欢乐冰雪”全省雪季系列活动,集体验性和观赏性于一体,各类冰雪旅游节、冰雪文化节、冰雪嘉年华等活动深受广大青少年喜爱。张家口市宣化二中推出“百千万工程”,即培养百名尖端运动员、千名奥运先行官、带动一万人上冰雪;石家庄正定新区一中以“感受冰雪魅力、助力北京冬奥”为主题,开设冰上体验课程,各班循环体验,增强了学生对冰雪运动的兴趣。目前,河北省冬季项目省级青少年赛事有7个,涵盖了短道速滑、速度滑冰、高山滑雪、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单板滑雪平行项目、单板滑雪U型场地以及轮滑等项目。

    2.孩子亲近冰雪,观念与制度待“破冰”

        光明智库:“费用高、场地少、出路窄”,是不少家长对孩子参与冰雪运动的顾虑。由于硬件设施、教学理念、师资水平以及管理方法等原因,目前各级各类学校冬季体育教育发展相对缓慢。您怎么看待这些问题?

        李颖:我们通过调研了解到,制约青少年参与冰雪运动的瓶颈主要有“三不足一不畅”,即场地不足、教练不足、普及性不足,成长通道不畅。河北省11个设区市和2个省直管县级市的中小学,普遍存在冰雪场地设置不足、优秀专业师资教练缺口较大等问题。有的学校为了开展冰雪项目教学和训练,需要把学生集体送进社会上的冰雪培训俱乐部,耗时费力不说,成本也非常高,很难普及和推广。家长反映的“费用高、场地少、出路窄”现象较为普遍,一些既符合冰雪运动规范又比较廉价的场地,存在装备严重不足等问题,影响了孩子们的参与热情。“出路窄”的问题也必须引起高度重视。“有机会进入专业队吗”“能通过冰雪项目训练升入好大学吗”“今后就业怎么办”等问题困扰着不少家长,制约着广大青少年亲近冰雪的积极性。

        马伟龙:一个重要原因是宣传力度不够。从我校近几年生源属地可以看出,原来我校只有张家口市的学生,现在逐步发展到有秦皇岛、唐山、沧州、石家庄等市的学生报名入学,同时也有少量外省学生,但因为宣传不足,所以普及面仍然不广。另一个重要原因是投入力度不足。要想让更多孩子参与冰雪运动,费用是绕不开的坎,如果全让家庭买单,势必影响冰雪运动的普及。希望各地政府多建一些符合标准的冰雪运动场地,实行免费开放,从而助推冰雪运动普及推广。关于专业出路存在瓶颈的问题,我们尝试与省内高校联合办学,实行“3+2”培养模式,增强多元化素质培养,取得了一些成效,但受师资力量、训练场地、就业期望等因素制约,省内有体育专业的25所高校开设冰雪运动专业的仍然很少,不利于中小学冰雪运动教育的开展。希望高校继续扩大冰雪专业招生,带动更多青少年积极参与。

        苍海:总体上看,冰雪运动教育的顶层规划还没有完全落地。为了推动青少年冰雪运动的发展,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北京冬奥组委和北京市相继出台了《冰雪运动发展规划(2016—2025年)》《关于做好全国青少年校园冰雪运动特色学校及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奥林匹克教育示范学校遴选工作的通知》《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中小学生奥林匹克教育计划》《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青少年行动计划》等一系列规划和通知。关键是要把这些规划细化落实,把政策红利转化为学校的教育教学实践。同时,冰雪运动的文化氛围还需切实营造。在拥有百年冰雪运动传统的芬兰,孩子们从小就喜爱冬季运动,赏冰乐雪、享受冬天,冰雪运动已经融入家庭,并成为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我们需要在青少年中培育热爱冰雪运动的文化,吸引更多青少年广泛参与。

    3.借冬奥东风,点燃冰雪热情

        光明智库:近年来我们举办了哪些青少年冰雪运动,效果如何?如何借冬奥东风,让更多青少年爱上冰雪运动、走上冰雪运动场?

        苍海:目前,北京已经成功举办了五届“北京市民快乐冰雪季系列活动”,每一届快乐冰雪季都开展了冰雪嘉年华、冰雪趣味运动会、冰雪公益体验课、冰雪大讲堂以及国际赛事、市级赛事、区级赛事等150余项活动。在学校教学方面,按照“全学段、全过程、全方位”冰雪运动教育模式,着力构建“冰雪运动特色学校+冬季奥林匹克教育示范学校+高校高水平冰雪运动队+冰雪运动试点县(区)+冰雪运动改革试验区”协同推进的校园冰雪运动教育大格局。以兴趣为引导,不断丰富教学内容,改革教学方式,着力培养学生冰雪运动习惯,提升冰雪运动技能,畅通优秀人才成长通道,打牢后备人才基础。

        马伟龙:普及冰雪运动,实战练兵是必不可少的环节。我校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各类大型赛事。2017至2018年全国大众高山滑雪巡回赛之长城岭站比赛中,我们有5名选手进入前30名。在张家口市第八届市民运动会和张家口市学生冰雪运动会上,学生们均取得优异成绩。我们还大力发展冰雪志愿服务,推动冰雪服务进校园、进企事业单位、进社区,让冰雪运动落地、生根、开花。我校“领航滑雪志愿服务队”以“助冬奥赛事、展青年风采”为主题的服务项目在全国志愿者服务项目中获银奖。该项目已为近万名冰雪运动爱好者提供专业指导。希望借冬奥会之机加强冰雪志愿者服务队伍建设,让更多的冰雪专业人才加入其中,一带十、十传百、百教千,为“三亿人上冰雪”贡献力量。

        李颖:对中小学来说,需要综合施策。要把室内理论课程、竞技体育课程、专业拓展训练、特色冰雪游戏等有机结合起来,在提高学生身体素质的同时,培养学生的挑战精神、忍耐力、团队意识和创造能力。

    4.培育“享冰雪、乐运动”的生活方式

        光明智库:不久前,教育部等四部门发布关于加快推进全国青少年冰雪运动进校园的指导意见,要求积极开展冰雪项目教学活动。持续激发青少年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情,必须形成强大的政策合力、机制合力。对此您怎样认为?

        马伟龙:期待社会各界为助推冰雪运动发展形成合力。要建好冰雪健身公共服务体系,为社会培养一大批有专业技能的冰雪社会体育指导员;打造特色品牌活动,开展参与度高、普及面广的冰雪文化节、冰雪嘉年华、冰雪马拉松等群众性冬季项目活动;完善人才引进机制,聘请国际国内高水平教练员充实冰雪特色学校,在子女就业、社会保障、工资待遇方面给予优先照顾。

        苍海:政府引导、院校协同、社会参与、文化引领是推动青少年冰雪运动快速健康发展的保障,政策、资金、教育、竞赛、文化等要素要形成合力才能构筑我们共同的冰雪梦想。政府通过完善政策措施、健全市场机制、制定标准体系、调动社会资源、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等多种方式,引导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形成全社会支持校园冰雪运动发展的良好态势。教育部门通过建立冰雪运动特色学校、试点县(区),设立校园冰雪改革试验区,通过统筹冰雪运动高校高水平运动队和冰雪项目运动训练专业等方式,发挥其示范引领、辐射服务作用,逐步构建起校园冰雪运动的普及发展体系。体育部门通过建立完善的全国青少年冰雪运动培训、选拔、竞赛体系,以及举办高水平的国内外冰雪运动项目赛事,宣传推广冬季奥林匹克运动理念和冰雪运动知识及技术,推动冰雪运动项目发展。此外,还应吸引、支持社会和企业加大对冰雪场地设施与器材服装的投入,降低冰雪运动的准入门槛。最后,要传播冬季奥林匹克文化,将参与冰雪运动作为时尚,培育“享冰雪、乐运动”的健康生活方式。

        李颖:我们给出的建议主要是五句话:以主题活动引爆,靠特色学校辐射,用竞技赛事带动,促多方资源整合,使成长通道顺畅。在组织主题活动上,以“普及冬奥知识、丰富冰雪活动、强健学生体质”为切入点,因地制宜、因校而异,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在普及上做文章。在特色学校建设上,抓师资力量,抓课程建设,抓优势项目,抓后备人才,抓竞赛训练,抓课外活动,形成规模效应,打造“一校一品”。在竞技赛事组织上,重点打造好短道速滑、速度滑冰、高山滑雪、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单板滑雪平行项目、单板滑雪U形场地以及轮滑等常设比赛项目,发现优秀人才,带动普及提高。在整合多方资源上,以开放的眼光整合国内外、校内外的大量资源,这方面,张家口宣化二中、石家庄正定一中等已经形成了很好的做法,有效弥补了学校资源不足的短板。在打通成长通道上,逐步扩大冰雪专业招生规模,走“体教结合”之路,在有条件的高校组建冰雪运动学院,依托高等学校培养专业人才,增强对青少年参与冰雪运动的吸引力。

    链接

        河北师范大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课题“北京冬奥会区域辐射效应及京津冀体育旅游产业格局优化策略研究”显示:

        河北省现有中小学14921所,职业高中200所,在校生986万人。现共有193所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教育示范学校,108所校园冰雪运动特色学校,总体占比仍需快速提高。2018年雪季,通过“奥运知识进课堂”“冬季运动知识进课堂”等活动,全省共有400万名中小学生参与各类冰雪活动。目前,张家口、石家庄、承德、唐山、保定等地中小学均开设了旱地冰球、陆地冰壶、速度轮滑、越野轮滑、冰车等6到8门冰雪类课程,定期组织开展中小学冰雪运动知识竞赛。

        北京市16区及燕山地区教委所辖共有107所奥林匹克教育示范校和113所冰雪运动特色校。开设的冰雪课程主要有真冰、仿真冰、仿真雪、旱地冰球、仿真冰壶、滑雪机等近10门,覆盖了100余所学校的10万余名学生。据统计,近两年来,全市各区共有近14万名学生上冰上雪,其中,雪上项目8万余人,冰上项目5万余人。2019年北京市中小学生奥林匹克教育及冰雪进校园系列活动计划主要包括:7项奥林匹克教育主题系列活动、3项冰雪进校园推广普及系列活动、4项奥林匹克教育和校园冰雪项目成果创编及展示活动。在原有的知识宣讲、知识竞赛、冬夏令营、冰雪运动进校园、冬奥主题文化艺术作品征集外,还增加了“冬奥体验日”和“冬奥小记者站建设”活动,预计将覆盖全市近200所中小学的近20万名中小学生及教师。

        项目团队: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耿建扩、陈元秋、李晓、王斯敏、王倩、蒋新军 通讯员 张彦卿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