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8月02日 星期五

    中国-东盟合作迈出重要一步

    作者:本报记者 付志刚 《光明日报》( 2019年08月02日 12版)

        第52届东盟外长系列会议正在泰国首都曼谷召开。31日,在东盟10个对话伙伴国中,中国-东盟外长会率先召开,会议富有成果,并在经贸、安全、人文等领域达成多个重要共识。

    引领东亚区域合作的一面旗帜

        东盟外长们在本次会议上表示,东盟与中国对话伙伴关系是东盟最重要、最具活力的伙伴关系,也是最具实质性、惠及东盟最多的一组关系,已经成为地区和平稳定的重要支柱和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为地区和平稳定与发展繁荣作出积极贡献。

        近年来,中国-东盟经贸合作蓬勃发展。中国连续10年成为东盟的第一大贸易伙伴,2018年中国-东盟贸易额再创历史新高,达5878亿美元,同比增长14.1%;今年上半年东盟超过美国成为中国第二大贸易伙伴,双方贸易额今年有望达到6000亿美元。2015年11月,中国与东盟签署自贸区升级协议。当下,双方正合力推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谈判,共同维护基于规则的多边贸易体制。双方经贸合作经受住了全球经济增速放缓、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等考验,借助“一带一路”东风不断开拓,展现出更广阔的合作前景。

        出席会议的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认为,中国高度重视中国-东盟关系发展,双方建立对话关系28年、特别是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6年来,中国-东盟关系已经成为引领东亚区域合作的一面旗帜。

    “南海行为准则”呼之欲出

        此次外长会期间,中国-东盟就共同构建地区规则取得重要进展。正在磋商中的“南海行为准则”是各方的关注点。“准则”是《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的增强版、升级版。中国和东盟外长共同宣布提前完成“准则”单一磋商文本草案一读,这是“准则”磋商取得的又一重要进展,标志着“准则”的框架已经成型,展现了中国和东盟合力维护南海和平稳定的坚定信念。

        中国始终是“准则”磋商进程的主要推进者,最近提出争取3年内完成磋商的目标,充分展示了中方的积极姿态。只要中国和东盟国家齐心协力、彼此信任、相向而行,中国和东盟国家毫无疑问能够如期甚至提前达成“准则”,制订出一份多方共同遵守、符合国际法和地区实际需要、有更多实质内涵和效力的高质量的地区规则。

        毫无疑问,“准则”的磋商和实施会让南海局势更加稳定,沿岸国之间的分歧得到更有效管控并促进各方开展更深入的合作。同时,各国在本地区正常的航行和飞越自由会得到进一步保障,域外国家的正当合法权益也会受到更有力维护。

        当然,域外国家也应该切实理解、尊重和支持“准则”的磋商和实施,为地区稳定发挥建设性作用,而不是相反。正如王毅在此次会议上表示,近年来,在中国和东盟国家共同努力下,南海局势得到明显改善,航行和飞越自由不存在任何问题,希望某些域外国家不要刻意炒作个别具体问题,更不应借此挑拨中国和东盟国家的关系。

    共建“一带一路”迈出重要步伐

        以此次外长会为契机,中国和东盟共建“一带一路”迈出新的重要步伐。中国和东盟合作共建“一带一路”业已交出了亮丽“成绩单”,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印尼雅万高铁、河内轻轨、金边至西哈努克港高速公路、中泰铁路等一批项目建设稳步推进,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正不断加快,2018年-2025年将重点建设90多个项目,总投资超过750亿元人民币。中国将推动一批综合效益好、带动作用大的重大项目在东盟国家落地生根,帮助东盟提升互联互通水平。

        此次外长会议上,双方就“一带一路”倡议与《东盟互联互通总体规划2025》对接达成一致,将启动并尽快完成磋商,提交今年11月领导人会议发表。这是中国和东盟整体就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迈出的又一重要步伐,将为中国-东盟实现全面互联互通增添新动力。

    合作成果新亮点多

        此次外长会议上,双方合作成果还有很多新亮点。双方同意将2020年确定为中国-东盟数字经济合作年,拓展在电子商务、科技创新、5G网络、智慧城市等领域合作。双方还启动了菁英奖学金,将把它打造成中国-东盟人文交流的旗舰项目。携手推进中国-东盟蓝色经济伙伴关系,在海洋资源可持续利用等领域拓展新的合作。

        中国与东盟将共同维护多边主义,继续在地区合作中倡导开放包容、互利共赢理念,共同反对各种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行为。双方将全面实施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议定书,并携手推动年内结束RCEP谈判,加快地区贸易自由化进程。

        为共同维护和平稳定,中国与东盟正积极探讨海上联演和防长会晤机制化,进一步拓展军事安全和执法领域的交流合作,共同应对本地区面临的各种安全挑战。

        6月东盟峰会通过了自己的“东盟印太展望”,印太概念成为新话题。王毅应询表示,作为地区合作的重要参与者和贡献者,中方始终在合作中秉持开放和建设性态度。我们认为,不管提出什么倡议和设想,都应当遵循以下原则:一是要聚焦东亚与亚洲,不能影响本地区现有的合作机制和成果;二是要聚焦合作与共识,不能搞地缘对抗和博弈;三是要聚焦开放与包容,不能拉帮结派,搞小圈子。

    建设更为紧密的命运共同体

        展望未来,中方在此次外长会议上表示,将继续把东盟置于周边外交的优先位置,我们要以《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2030年愿景》为指引,打造更高水平的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构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在对接发展规划、可持续发展,创新合作、深化安全合作、人文交流等方面,双方要把握机遇,增强双方关系不断发展的原动力。

        东盟希望中方更深入参与东亚峰会、东盟地区论坛等以东盟为中心的合作机制,愿将《东盟互联互通总体规划2025》与“一带一路”倡议对接,致力于早日完成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谈判,加快“南海行为准则”磋商,共同维护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维护地区和平稳定,推动东盟-中国关系取得更大发展。

        (本报曼谷8月1日电 本报驻曼谷记者 付志刚)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