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8月01日 星期四

    大连:奔着问题去 揪着问题改

    作者:本报记者 吴琳 本报通讯员 刘星 《光明日报》( 2019年08月01日 02版)

        【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7月27日、28日,刚刚结束的这个周末,大连市市级领导班子和局级干部可谓“马不停蹄”。前一天举行了市委常委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畅谈调研中弄清了什么问题、解决了什么问题、下一步的工作思路;后一天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研讨会暨大连2049城市愿景规划务虚会,领导班子成员和各界代表人士、专家学者牢记初心使命,充分讨论大连高质量发展和“两先区”建设的愿景目标、行动计划。

        在大连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辽宁省委常委、大连市委书记谭作钧指出:“要紧盯全面从严治党的短板,直指要害、直击时弊,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坚持一手抓思想、塑形象、立标杆,一手抓警示、明底线、促敬畏,推动各级党组织扛起主责、抓好主业、当好主角,担负起引领大连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重任。”

        在主题教育中,大连市广大党员干部严格对标对表中央要求,认真贯彻主题教育总要求,在“严”和“实”上狠下功夫。学习上,增强主动性,真正坐下来,静下心来读原著、悟原理,深入交流学习体会,不断增强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调研中,扑下身子、沉到一线,听实话、察实情,有针对性地拿出解决问题的办法。截止到7月中旬,全市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已开展调研379次,积极破解一些重点难点问题。市政公用事业服务中心充分利用调研成果,重点抓好“创建文明城市突出问题”整改工作,开展公园景区“厕所革命”,在人流密集区域为特殊人群、残障人士增设无障碍设施。市供销合作社在脱贫攻坚中积极发挥部门优势,通过组织“特色农产品展销会”、拓展“线上”对接等方式,助推乡村振兴。

        主题教育中,大连市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瞄准问题靶心,奔着问题去、揪着问题改。在检视问题中,通过座谈交流、个别访谈、调查问卷等方式,广泛听取意见建议。截止到7月上旬,各单位党员干部已召开各类征求意见会182次,征求意见1445条,形成第一批检视问题1520个。大连市甘井子区针对基层党建项目多、投资大而导致的经费不足问题,推动政府每年拿出500万元,列入财政预算,作为党建项目扶持专项经费。

        在主题教育专项整治中,大连市动作快、方向明,坚持“速度”与“质量”相统一,做到“当下改”“长久立”,稳扎稳打、步步为营。89个主题教育单位围绕11项整治内容,分别研究制定了专项整治方案,并结合实际设置了“自选动作”。截止到7月中旬,共排查出各类问题2399个,其中自选专项整治排查问题464个。坚持边学边查边改,做到问题查摆推进一步、整改落实就跟进一步,不断补短板、强弱项、固根本,防源头、治苗头、打露头。大连市人社局认真解决群众反映农民工工资清欠案件“案小、活少、结案难”的问题,积极帮助农民工追讨欠资。市营商局针对群众反映“网上办事慢”的问题,全面推进“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市本级政务服务网办率提升至94.15%,同时加大营商环境投诉问题办理力度,实现8890与12345热线整合,投诉问题如期办结率达到90%以上。中山区先行先试,开办审批服务综合窗口,实行“前台统一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服务模式,设立免费帮办中心,不仅提供咨询、指导服务,而且帮助制作申请材料,企业和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本报记者 吴琳 本报通讯员 刘星)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