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06版:壮丽七十年 奋斗新时代——共和国发展成就巡礼 贵州篇    上一版  下一版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8月01日 星期四

    多彩之谜

    作者:本报记者 吕慎 《光明日报》( 2019年08月01日 06版)

        贵州坚持生态优先,实现绿色发展。图为贵州省丹寨县龙泉镇的高要梯田。 新华社发

        被誉为“天眼”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全景。新华社发

        【记者观察】

        群山中的多彩贵州,像一个谜。

        历史是谜,都说贵州曾是夜郎古国的土地,但至今还没找到夜郎的都城在哪里?古国何时建立?持续了多久?这些都还是待解的悬疑。

        山水是谜,位于绥阳县的双河洞,是亚洲最长的洞穴,257.4公里的长度还在科考中不断延伸,究竟有多长依然未知。而这样的秘境在贵州丛林中还有多少,谁也说不清。

        文化是谜,一座小小的镇远古城有八大会馆、四洞、八祠、九庙、十二码头,青龙洞中三教合一,四宫殿里塑有白起、王翦、廉颇、李牧四位“东方战神”,海内独有。汉族各文化区的移民以及20多个少数民族融洽相处上千年,被誉为“传统文化的迷宫”。还有上万个少数民族村寨的起源和习俗更让众多学者苦苦探究。

        艺术是谜,精美绝伦的苗绣,暗藏着民族大迁徙的路线图,有些符号甚至和商周青铜器铭文有着共同的密码。蜡染、银饰、木雕,无不显得神秘。

        发展最是谜,一个几乎全是山地的省区,静静蛰居西南几千年,可就是新中国成立70年后,不仅赶上了全国的步伐,还成为大数据产业、生态文明建设、脱贫攻坚的三大试验区,后发赶超势头强劲。很多人不解:贵州是怎么做到的?

    红  色

        贵州人常说,红色是这片土地的底色。

        赤水河,千万年来冲刷含铁的矿石而变成红色。85年前,红军四渡赤水而让这条河的红色变得更加深沉鲜亮。

        传承红色基因,讲好长征故事。1934年的那个深冬,当中央红军走进贵州时饱经挫折,1935年的那个季春,当党中央和红军走出贵州时已经确立了自己的领袖,找到了自己的道路。从此,我们党从胜利走向胜利。这片红色土地上发生的伟大转折,世世代代传续下去。

        “备战备荒为人民,好人好马上三线!”20世纪60年代,正当国际风云波诡云谲之际,成千上万工人、干部和知识分子在时代的召唤下,从祖国各地走进了贵州的深山峡谷。火一样的激情红透了贫瘠的高原。“三线建设”给贵州带来了巨大的变化:六盘水因三线而生;少数民族聚居的黔东南有了三大军工基地;黔桂、川黔、贵昆、湘黔四条铁路相继建成;安顺、遵义、贵阳的航空航天、机械电子等产业蓬勃兴起。

        “团结奋进、拼搏创新、苦干实干、后发赶超”的红色基因孕育出新时代贵州精神,让各族人民再次迸发出富民强省的巨大动力。“宁可苦干,绝不苦熬!”时代楷模文朝荣不向贫困弯腰,把苞谷都种不活的寨子变成物阜民丰的小康村;时代楷模黄大发带领群众50年凿山不止,修成了流淌着希望的“天渠”;黔西南州兴义市冷冻村的群众10天收集10万个矿泉水瓶“滴灌”山崖上的金银花,靠不服输的劲头实现了整村脱贫。

        走进新时代,贵州成为党和国家事业大踏步前进的缩影。经济增速连续8年居全国前三位,每年减少的贫困人口都在100万以上,实现了县县通高速、村村通公路、组组通硬化路。据统计,1949年贵州省GDP仅为6.23亿元,2018年达到了14806.45亿元,增长了2377倍,党的十八大以来,经济发展速度年均更是超过11%。贫困落后的历史标签,正在这代贵州人手中被彻底抹去。

    绿  色

        到过贵州的人,都赞叹这里的绿色。

        贵州的绿色来自自然的眷顾,更源自千百年来贵州人对绿色的热爱:苗族家里生了孩子,要在山上种下一株树苗,这棵树将伴他一生;侗寨梯田的爿爿耕地里,不仅种着稻子,还养着鱼和鸭,地尽其利的生态农业领先了上千年;几百年前的清水江文书中记载着砍伐林木后加倍复种的义务;布依族世代相传的村规民约把山水田林都视若神灵,敬畏热爱。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贵州各族人民世代守护的绿色在新时代闪烁出耀眼的光彩。森林覆盖率超过93%的“地球绿宝石”荔波县,旅游收入以年均60%的速度增长,一业兴而百业活,美丽的荔波早已告别贫困迎来了小康。“山地公园省、多彩贵州风”,这片曾经少有人涉足的土地,拥有完整、多样、原生的生态系统,姹紫嫣红、千姿百态、个性鲜明的民族风情,独特的魅力使这里成为世界级旅游热点,全省旅游业持续井喷,人民群众收获着丰厚的生态红利。

        随着贵州开展“一场深刻的农业产业革命”,曾经阻碍粮食生产的耕地短板,成了发展特色山地农业的资源长板。林下养殖、套种间作、种养结合、有机蔬菜、干净茶叶……一个个现代农业理念给脱贫攻坚注入强大动力,也让贵州山川的绿色更加可持续。

    蓝  色

        贵州人说,我们这里曾是海洋,今天又迎来一片“蓝海”。

        “贵州龙”——来自三叠纪的海生爬行动物,印证着贵州曾是海洋的事实。轰动世界的黔西南兴义动物化石群的发现,记录着贵州沧海桑田的变迁。

        亿万年过去了,贵州人又发现了一片高新技术的蓝海——大数据产业。每年在贵阳举办的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成为全世界瞩目的产业发展窗口,签约金额达到千亿元级。华为数据中心、腾讯“鹅厂”七星数据中心、苹果iCloud纷纷落户“云上贵州”。大数据带动传统产业升级换代,与各产业融合度不断加深,涌现出一大批大数据明星企业。2018年全省数字经济增长24.6%,增速连续4年居全国第一。

        贵州人仰望着深蓝的太空。2016年,世界最大单口径、最灵敏的射电望远镜(FAST)在贵州黔南州平塘县横空出世。著名科学家南仁东踏遍了贵州喀斯特山区,终于找到了“大窝凼”这一天造地设的半球面山坳,历时22年,攻克了无数技术难题,创造了几十个世界第一。终于,“中国天眼”惊艳世界,它极大提升了人类探知宇宙的能力,成为全世界天文学家向往的地方。

        “立志而圣,则圣矣;立志而贤,则贤矣。”明代思想家王守仁在贵州龙场如是教导他的学生。今天的贵州人,立下愚公移山志,打赢脱贫攻坚战,他们“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正在奋力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胜利。

        (本报记者 吕慎)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