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7月30日 星期二

    给家长的生动一课

    作者:孟玉霞 《光明日报》( 2019年07月30日 15版)

        【家长的话】

        这几天的微信朋友圈,以及报纸、电视台,有很多关于小兰老师和他的学生们骑行的故事。作为家长,我也是一直关注着这些报道,甚至都觉得不可思议!1800多公里,骑自行车,而且还是在炎炎夏日,我们想都不敢想,更何况还是一群没经受过风吹雨打的孩子们。作为零零后,他们从小都是在爷爷奶奶爸爸妈妈小心翼翼地看护下成长,用比较时髦的词来形容——那就是些温室里的花朵呀!

        谈到这次骑行,说实话一开始孩子也没打算去,因为家里经济的原因,他选择打工(老师还给孩子们联系了一家苏州工业园区的企业)。孩子甚至私底下和小兰老师说,赚了钱给妈妈买衣服。可我不希望孩子错过这次骑行的机会,总觉得就这样匆匆结束了高中生活,总是少了点什么。经济再困难,我都要想办法。我想让我的孩子跟着老师出去见识一下外面的世界。虽然前面有很多不可知的困难和艰辛,但孩子终究要长大,终究要自己一个人独立闯荡。

        高考结束后,经过几天的拉练,儿子顺利通过了测试!骑行前一天晚上,当儿子把那份《免责协议》放到我面前让我签字时,我心里瞬间五味杂陈,尤其是当看到“落石”“车祸”“高温”“刺伤”……那些敏感字眼时,我还是犹豫了。以至于出发那天,我竟然当着孩子的面哭了起来。我想这是所有母亲的本能反应吧。

        孩子骑行的整整17天里,我们每天都密切关注他们的动态。冒雨、爆胎、换轮胎、席地而睡、砍价,这些以前根本想都不敢想,在旁人眼里不可能的事情,但他们都做到了。

        但他们终究是学生,学生就得看分数。当高考分数下来,焦急等待一夜的我,得知儿子分数那一刻,我瞬间如五雷轰顶,原先儿子骑行上海的那种骄傲感荡然无存,感觉就像世界末日到来一样……

        儿子微信上小心翼翼地问道:妈妈,我考这么点分数,你和爸爸都不骂我吗?考虑到孩子还在骑行,我还是忍住了。我原以为可能这天的骑行会稍做停顿,就问孩子“今天你们还骑行吗?”当儿子坚定地告诉我一个字——“骑!”我瞬间心里由衷地佩服起这帮孩子们。正如小兰老师说:“高考可能是他们目前18年里最为重要的一件事情,可以后他们走的路还要很远很远,面对的困难和挑战还很多很多。”

        骑行结束回来之后,孩子们受到了校领导、老师们以及学弟学妹们的热烈欢迎。但这一切都将会随着时间的推移逐渐让人淡忘,孩子们也都将回归正常生活,为他们的未来打拼。

        孩子们真正感受到他们骑行过程中的酸甜苦辣,互相团结,互帮互助,一起克服困难,一起去面对困难。作为一个母亲,我很惭愧,我们只知道爱孩子,其实更多的是一种溺爱,我想这也是所有家长的一个通病吧。本不是现在的孩子们吃不了苦,而是我们舍不得他们吃苦,现在不吃苦,将来的他们怎么可能承担起家庭的责任,社会的责任。

        原来这才是小兰老师和学校的用意所在,他们要传授给孩子们的不仅仅是书本上的知识,还要让他们有探索未来的能力。老师和学校的责任,是让每个孩子做最好的自己。在他们的眼里,学生没有分数高低之差,这也正是我们每个家长该学习的地方,也正如马云老师前几天所说,要让每个孩子不仅仅学会知识,更要学会配合,学会团队,学会担当。这样的孩子才能在这个社会更好地立足,才能更好地建设祖国,为我们祖国的繁荣昌盛贡献他们的一份力量。

        老师们顶着巨大的压力,用实际行动、担当和责任为学生们上完了最后一堂课,也给我们家长上了生动的一课,这才是新时代老师应该有的模样。没有不合格的孩子,只有不合格的家长。我想这才是这次骑行的真正意义吧。

        (作者:孟玉霞,系骑行队学生家长)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