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7月26日 星期五

    加强社会建设 增进民生福祉

    ——读《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改革发展稳定中攻坚克难案例·社会建设》

    作者:马庆钰 《光明日报》( 2019年07月26日 02版)

        社会建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覆盖教育、就业、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减贫脱贫、医疗健康、社会治理等重要民生领域。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民生领域改革取得重大进展,社会治理体系更加完善,社会大局保持稳定,社会建设迈上新台阶。但与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期待相比,社会建设领域依然存在不少短板。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了“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这一社会建设的总体目标要求,并在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提高就业质量和人民收入水平、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建设的重要论述,以案例教学推动各地方各部门在改革发展稳定中攻坚克难,按照中央组织部统一部署,民政部牵头编写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改革发展稳定中攻坚克难案例·社会建设》(以下简称《案例》)。通读《案例》,我们感到具有以下特点:

        《案例》牢牢把握政治性、导向性、权威性。案例政治站位高,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建设重要论述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统领,从中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时代背景出发,抓住了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案例以案阐理、以案释论,系统回应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建设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具有鲜明的政治性、导向性和权威性。

        《案例》具有全面性、典型性、真实性。结构上,《案例》按照教育改革、就业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积极应对老龄化、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的框架谋篇布局,基本囊括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建设的各个方面。内容上,选取了党的十八大以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社会建设领域攻坚克难的具有典型性代表性的重点案例,实现了“举一纲而万目张,解一卷而众篇明”,极大地丰富和拓展了《案例》的理论和实践价值。材料上,案例编写坚持实事求是,一竿子插到底,通过上下结合、部门协作组成编写小组,吸纳案例发生地的亲历者参与,深入基层、一线调研,保证了案例思想正确、内容真实、观点中肯。

        《案例》具有理论性、实用性和可读性。《案例》中的每个个案,一方面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建设某个方面的重要论述、重要指示精神,具有扎实的思想理论基础;另一方面,又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建设重要论述的具体写照,是尝试回应和解答中国当前社会建设急难险重的时代之问、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建设的创新实践,积累了宝贵经验。体例上,《案例》交代了个案背景情况,梳理了主要做法,总结了经验启示,剖析归纳了个案的创新性、适用情境和条件,有利于个案经验的复制推广,具有较强的实用性、操作性和指导性。语言上,《案例》努力从广大党员干部工作的需要出发,在确保主旨观点鲜明、逻辑结构严整的基础上,祛除了理论晦涩,实现了叙事生动朴实、表意通俗易懂、文字明白晓畅,图文并茂,增强了案例的可读性。

        总体上,《案例》是一本寓理论于实践,坚持问题和实践导向的案例集,适应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需要,为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改革发展稳定中攻坚克难提供了宝贵的示范,必将有利于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改革的举措补齐民生短板,以创新的思维提升治理水平,在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等方面积极探索有效路径。

        (作者:马庆钰,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副主任、教授)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