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05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刊·第359期    上一版  下一版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7月25日 星期四

    在新发展理念指引下推进养老服务发展

    作者:郑碧强 《光明日报》( 2019年07月25日 05版)

        我国人口老龄化问题日渐突出,妥善解决人口老龄化带来的社会问题事关国家发展全局,事关百姓福祉。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十三五”规划纲要都对应对人口老龄化、加快建设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发展养老服务产业等提出明确要求。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再次强调,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推进医养结合,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2018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考察时指出:“我国已经进入老龄社会,让老年人老有所养、生活幸福、健康长寿是我们的共同愿望。党中央高度重视养老服务工作,要把政策落实到位,惠及更多老年人。”人口老龄化是时代赋予我们的新命题,从社会主要矛盾转化、新发展理念、新技术革命等维度科学认识、深入研究中国特色养老问题,具有十分重大的理论意义和实践价值。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对党和国家各项工作提出了许多新要求,包括养老在内的人民群众需要呈现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特征。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各地对老龄事业和产业融合发展给予独特的关注,在借鉴国外养老服务经验的基础上,借助各自优势展开有益的尝试和持续的努力,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比如西安市在国家补助的基础上给特定老人群体增发生活补贴,山东省一些县建立农村互助养老服务站,江门市融合“慈善冠名+居家养老”理念推进长者食堂建设,福州市鼓楼区打造的“15分钟养老服务圈”等,这些都是对中央政策最好的诠释。

        实践证明,这些具有中国特色的养老服务新举措不仅有利于降低养老成本,提升服务效率,改善生活质量,实现养老服务供给端的转型升级,为满足老年人的多层次的美好需求开辟了新渠道,而且还打造了“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的养老模式,形成了“低端有保障、中端有市场、高端有选择”的养老服务格局,实现了供给侧与需求侧的协调平衡和良性互动,从而达到提高养老服务质量与效率的目的,进而让广大老年人享受优质养老服务,让老年人能够“快乐地生活、健康地长寿、优雅地老去”。因此,我们可以充满自信地断言,在社会主要矛盾转化大背景下,在党和政府高度重视、新发展理念深入贯彻、新技术革命直接推动、社会力量持续关注的基础上,中国特色养老正在走出属于中国自己的一条独特道路,迎来蓬勃生机。

        与此同时,新技术革命和新产业变革加快推进,随着网络技术、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广泛应用,智慧养老将主导未来的养老产业的发展。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新技术革命将推动智慧养老产业在关键技术产品研发方面取得新进展,为中国特色养老产业发展提供了新引擎,注入了不竭动力。

        中国特色养老产业的发展将因为新技术革命而呈现出创新、整合、应用、共享的新趋势,初步形成互联互通、共建共享、合作共赢的发展格局。先进技术、创新产品必将促进中国特色养老服务业的发展,也会为养老服务业商业模式和服务模式的创新带来重大改变。伴随着慢性病管理、居家养老、健康管理、健康咨询、生活照料、紧急救助、数字化文体娱乐等服务新业态的不断涌现,养老服务模式也在逐步创新,由政府购买基本服务、保障基本服务需求,市场负责配置个性化养老服务的模式正在形成。基于此,政府有关部门应加快推进数据共享和数据整合,建立统一的养老数据平台,充分利用网格化数据库,确保有关养老供给与需求更加清晰、养老政策制定更加切合民意,切实解决民众最直接、最现实的养老需求,增加养老产品和服务的精准化供给。

        当然,我们也应该认识到,在较长时间内我们仍将面临养老服务和产品供给不足、资源布局结构不合理、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以及养老服务体系碎片化等问题,被动应对的思维模式已经不适应老龄化社会挑战,必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推动养老事业变革与发展。新发展理念体现了我们党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的高度,关乎发展合理性的践行与逻辑,与广大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密切相关,能够为中国特色养老提供丰富内涵。

        其一,秉持创新发展理念,发挥基层首创精神,鼓励地方创新探索养老供给新模式,及时总结经验推广,改革创新我国的养老服务体系,推进中国特色养老保障制度进一步完善;通过采取积极应对老龄化的举措,增强以问题为导向的创新意识,依靠创新驱动,突破制度瓶颈,逐步补齐养老事业短板。

        其二,坚持区域协同、城乡一体,协调整合优质资源,统筹养老服务与其他产业融合发展,拓展中国特色养老的发展空间;通过厘清政府与市场之间的关系,发挥政府、市场、社会组织等不同主体的作用,促进社会养老、家庭养老、土地养老等多种养老模式协调发展,逐步提高公平性、适应性和可持续性,推动养老保障实现全覆盖。

        其三,坚持绿色发展,按照绿色养老理念,推广绿色养老产品、绿色养老方式、绿色养老医疗,将生态文明融入养老服务,弘扬促进老年人身心健康的绿色文化,抓住中国特色养老的新机遇,大力发展田园养老、智能养老等低碳环保型养老模式,打造绿色养老环境,从绿色医疗、绿色衣食住行、绿色文化生活、绿色社会关系等多方面构建多层次、全方位的绿色养老服务体系。

        其四,坚持开放发展理念,一方面学习借鉴不同国家、地区之间的养老服务经验,另一方面在国家有序扩大服务业开放政策的指导下,鼓励各类资本进入养老领域,放开养老服务市场,完善养老监管机制,推动中国特色养老事业快速发展,逐步补齐民生短板。

        其五,牢固树立公平共享理念,以人民群众的养老服务获得感、幸福感为评价标尺,加强养老、医疗卫生和社会资源共享的宏观设计与调控,完善养老、医疗卫生和社会资源共享的政策法规体系,构建养老、医疗卫生和社会资源共享的服务体系,健全养老、医疗卫生和社会资源共享的运行机制,切实提升养老服务水平。

        (作者:郑碧强,系福建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福建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