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7月25日 星期四

    与“麦卡锡主义”如出一辙的偏执呓语

    作者:刁大明 《光明日报》( 2019年07月25日 11版)

        7月18日,一封号称是出自美国“鹰派”之手的公开信进入公众舆论的视野。这封由多人联署的公开信直接向美国政府喊话,要求美国对华采取强硬政策。其内容极具意识形态偏见,充斥着对中国的抹黑与诋毁,赤裸裸地展现了当今美国国内某些人仍旧顽固持有着完全过时的冷战思维,其搅乱中美关系大局,失去理性、不惜以牺牲美国自身利益为代价阻碍中国乃至世界和平发展的野心昭然若揭。

        一方面,这封公开信虽然拼凑了130多人联署,却根本无法代表当今美国决策层、战略界的主流声音。该公开信的主要参与者相对单一,主要是美国军队的一些前官员特别是情报官员、长期污蔑新中国的意识形态派与别有用心者以及极少数对华持有强烈偏见的研究者。这些人对世界的看法完全是“非黑即白”的,认为所有不同于美国政治与社会制度的国家都终将对美国造成所谓的“威胁”。按照美国政治历史学家理查德·霍夫施塔德的说法,这些人的论调完全是美国历史中时不时跳出来的所谓“偏执风格”的体现,与美国历史上的“一无所知运动”“三K党”乃至“麦卡锡主义”如出一辙。似乎他们心中如果没有了假想的“威胁”,就永无宁日一般。讽刺的是,这封公开信的执笔人即曾任美国海军太平洋舰队情报官员的詹姆斯·法内尔自身就有不顾大局、肆意妄言的污点。2014年,还在任上的法内尔就公开宣称“中国准备跟日本打闪电战”,刻意渲染所谓“威胁”、故意制造相关局势的不必要紧张。事后,法内尔很快被撤换,并于次年退役。这样一个让美国军方与主流战略界都无法容忍的“麻烦制造者”,如今又跳出来撰写公开信,其代表性之微弱可想而知。甚至,这些参与者都算不上从美国国家利益出发的“鹰派”,而完全是固守冷战思维与意识形态偏见的“偏执派”。

        另一方面,从内容上看,这封公开信已不仅仅是罔顾真相、歪曲事实,而是彻头彻尾地虚构出一个完全与现实毫无联系的“世界”。这些参与者首先虚构出了一个“和平的美国”,声称“在美国的政治制度中,政治是常态,战争是例外”,言外之意即只有拥有美国这样的政治制度和传统的国家才是维护和平的力量。能够堂而皇之地如此颠倒黑白简直令人惊愕!美国是战争大国,到处充当所谓“世界警察”是一个不争的事实。有研究显示,自1776年独立至今的243年间,美国这个国家完全没有处于战争的时间段只有21年。而据不完全统计,仅仅是二战结束到2001年美国开打“反恐战争”之前的半个世纪中,美国就以各种冠冕堂皇的理由发起了200多场战争或武装冲突,导致了数千万人的死亡。在这些美国人自己统计的数字面前,公开信参与者的狡辩根本不值一驳,凸显了他们的欲盖弥彰。

        更为恶劣的是,这些参与者依照他们心中的偏见虚构出了一个“好战的中国”,将中国诽谤成所谓的“非和平力量”,企图怂恿美国决策者对中国采取无所不用其极的打压。公开信中这类的表达只透露出一个事实,即这些人根本不了解中国共产党领导新中国的发展历程,根本不了解过去40年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改革开放所取得的成功创举,根本不了解中国共产党带领全中国人民共同实现的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与世界贡献。或者,这些人清楚真实的中国、清楚中国所取得的成就与对世界的贡献,甚至清楚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指明道路的正确,然而他们越清楚这些,就越恐慌、就越要模糊、就越要抹黑中国。在意识形态偏见和一己私利的驱动下,这些人见不得中国逐渐走近世界舞台中央,无视中国和平发展对包括美国在内的全世界的积极利好,公然否定中美关系稳步发展对两国以及全世界的重大意义,妄图挑拨美国决策者与中国为敌,可谓居心叵测。

        目前的美国已进入新一轮选举周期,对华政策作为重要的外交事务也将随之引发更多讨论。在理性的人们看来,这种讨论的目的其实是希望将美国对华政策保持在理性的、尊重常识的维度与范围之中。换言之,美国对华政策的最大起点与目标都应该是符合当前中美关系的本质理性,即合则两利、斗则俱伤。只有遵循这个理性框架,中美关系才可以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保持协调、合作、稳定的发展基调,真正为两国人民、为全世界造福。

        在中美两国寻求符合新时代、新要求的合作方式与平衡点的过程之中,这封公开信是美国国内极个别人出于各种奇怪动机甚至是个人私利,不希望中美关系行稳致远而声嘶力竭地发出的噪音。虽然其内容已荒谬到不值得一驳,但也必须警惕这种声音对美国国内民意可能的侵蚀。特别是在美国这个国家正经历复杂而深刻调整乃至挑战的当下,必须警惕某些政治人物利用这封公开信的论调,将美国国内一些不可调和的矛盾引向外部、引向中国,从而骗取自身政治利益的伎俩。

        当前,美国国内关于中美关系的各种声音不绝于耳。客观理性的,我们自然欢迎;险恶偏执的,我们坚决反对。无论如何,新时代中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开创人类更加美好未来的努力方向都不会改变,因为这个方向本质上代表着全世界、全人类共同的奋斗目标。

        (作者:刁大明,系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