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7月24日 星期三

    砥砺奋进创造新的奇迹

    ——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广东路径(下)

    作者:本报记者 严圣禾 党文婷 殷燕召 《光明日报》( 2019年07月24日 10版)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推动高质量发展调研行】    

        观察广东经济发展的道路和未来,因改革开放而生,肩负“探路者”重任的深圳是一扇有代表性的窗口。

        从特区成立开风气之先,到2018年生产总值超越2.4万亿元,跻身粤港澳大湾区第一、全国城市前三、亚洲城市前五,再到5G通信、石墨烯、机器人的专利量均居全国首位和国际前列,连续15年PCT国际专利申请数量居全国第一,“创新之城”美名远扬……深圳用一张张漂亮的成绩单,彰显改革开放“排头兵”的姿态。

        大潮起珠江,弄潮正当时。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城市范例,是时代赋予深圳的新命题。

        在当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关键期,深圳仍然将特区精神一以贯之,放眼全球经济变革的大背景,置身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全国发展的大局之中,探索出一条高质量发展的前进道路,站在新起点,瞄准新目标,迈向新未来。

    敢闯敢拼先试先行 提升创新驱动力

        “敢闯敢拼”是深圳的生动注脚。从发行新中国第一支股票、敲响中国土地拍卖“第一槌”,到如今全面深化改革,在全国率先实施一系列体制机制改革,其改革开放“试验田”的意义不言而喻。

        前海是深化改革开放的战略平台,肩负着自由贸易试验区、社会主义法治示范区、国家金融业对外开放试验示范窗口等16项重要使命。前海蓬勃的发展,正是新时代深圳“敢闯敢拼”特质的精彩折射:

        2015年挂牌以来,前海的注册企业增加值从1019亿元跃升至2018年的2549.5亿元、增长2.5倍;2019年1月至5月,前海蛇口自贸区实际利用外资12.34亿美元,占全市49.8%、广东省自贸区50.6%、全国2.3%。

        “前海以制度创新为核心,打造了一种高质量、高速度发展模式。”前海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大胆闯、大胆试,前海平均3天就推出一项制度创新成果。截至目前,前海制度创新成果累计达462项,在全国复制推广49项,全省复制推广69项。

        如果说“三天一制度”的“新深圳速度”通过制度创新“闯”出了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宽度,那么对创新驱动力的大力培育,则“拼”出了高质量发展的厚度。

        “我们在深圳得到了2.5亿元支持,购买微米级结构超滑技术所需的所有设备并启动应用开发工作。”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院长嵇世山说,这是一项应用于存储设备和微发电装置的颠覆性技术,但前期所需要资金、资源的投入巨大。以清华大学研究院这所“新型研究机构”为起点,深圳不断探索科技成果产业化的路径,目前已经汇聚了中山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等65所高校的研究机构,成为推动科技创新的重要抓手。

        去年以来,深圳每年安排不少于30%的财政科技专项经费用于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同时积极争取和布局国家重点实验室、大科学装置等;今年以来,《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行动计划》《深圳国家高新区扩区方案》陆续出台厚植创新资源。花大力气提升创新这个主引擎,深圳拼的是魄力,拼的是未来。

        “要深刻认识高质量发展是深圳的出路所在、优势所在。”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说,“继续用好改革开放关键一招,让高质量发展成为新时代深圳的突出特质。”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大力优化营商环境

        “创业之城”是近年来深圳的一项新标签。作为创业者们竞相逐梦于此的摇篮,在深圳“办事快”“麻烦少”,注册公司“审批快”“阻碍少”是他们选择这里的充分理由。

        “2006年,我第一次到市政府办安全许可证要40天左右,去年10月来办是9个工作日,现在从申报到审批一周之内就能办好。”刚刚走出深圳市政府办事大厅的黄先生告诉记者,作为一名科技公司的安全总监,他这些年来“办证”的体验越来越好。

        去年以来,深圳先后出台营商环境改革“20条”,推出40余项“秒批”、300项“不见面审批”、300项“全城通办”、深圳商事登记实现“三十证合一”等一批举措为企业“松绑”,持续推进企业开办注销、施工许可、税费缴纳、市场监管等领域改革。在普华永道发布的《2018中国城市营商环境质量报告》中,深圳位居第一。

        “2017年从硅谷回国创业,经过一番考察我们选择了深圳。”深圳市微埃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赵紫州告诉记者,“现在注册公司的全流程都可以在网上弄,政府还主动减免税收、提供人才保障房,帮我们对接合作资源。”目前,他的初创团队已经吸引了17位高科技人才。

        这样的故事在深圳每天都有可能上演。2018年,深圳新引进人才28.5万名,其中新增全职院士12名、总量增长41%,新增高层次人才2678名,同比增长59%。

    改革开放更加深化 市场化手段解决问题

        在深圳福田区的国际创新中心内,一家刚注册成立不久的金融创新公司“百行征信”,自5月开业以来已经与全国900多家机构合作,存储了超过千亿条数据。

        这家经国务院征信业监督管理部门批准设立的国内首家市场化个人征信机构,是金融与大数据科技融合发展的杰作,在信用金融领域带来了一场变革——个人征信将覆盖传统金融机构以外的网络领域,改变互联网金融行业信用体系脆弱、监管难的现状。

        随着近年来互联网金融的飞速发展,仅靠政策、法律来防范信用风险已经不够。以市场为导向,金融搭上科技快车催生的信用服务产业,促进普惠金融的健康发展。

        福田区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一系列“放管服”改革,作为深圳高品质发展的先锋城区,福田区云集了145家世界500强企业及分支机构,包括深圳约70%的持牌金融总部机构、50%创投机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超过1200家,成为中国“含金量”最高中央商务区。据统计,2018年深圳新增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3000多家,总量超过1.4万家。在优化资源配置、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当中,市场起到了关键作用。

        改革不停顿,脚步不停歇。在追求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广东深圳仍然以“拓荒牛”的角色砥砺前行,用新时代的“深圳经验”书写新的动人篇章。

        (本报记者 严圣禾 党文婷 殷燕召)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