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7月22日 星期一

    续写“拓荒牛”改革新故事

    作者:本报评论员 《光明日报》( 2019年07月22日 04版)

        大潮起珠江。如果说广东是撬动中国改革开放的重要支点,相信没有人会质疑这一点。

        这里创造了太多的“第一”。创办国内第一个出口加工区、创建国内第一批经济特区、第一个推行“超计划利润提成奖”、发行新中国第一张股票……这里产生了太多的“时刻”。犹记得,蛇口打出“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的口号,“冲破旧观念的一声春雷”骤响。这里保持着无人能敌的“霸榜”纪录,地区生产总值、外贸进出口总额、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均连续30多年位居全国第一……

        在改革开放的壮丽征程中,这片岭海环抱之地成功由一个农业大省华丽蜕变为工业强省,更为重要的是,在这场前无古人的艰辛探索中,广东敢为人先,率先破除不适应生产力发展的体制机制,率先破除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以先行先试的成功经验,为全国发展提供了重要参照。将时间轴再往回拉,在新中国成立以来的70年史册上,广东也凭鲜明的改革标识和卓著的发展成绩,留有浓墨重彩的一笔。

        发展是硬道理,发展也是最大的民意。当历史的车轮行进到新的路标处,发展的关键词也完成了由“高速”到“高质量”的切换。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牢牢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毫不动摇坚持发展是硬道理、发展应该是科学发展和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思想,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这是必须迈过的坎儿,是每个城市治理者的必答题,也是每个产业和企业必须坚定前往的方向。

        如何推动产业机构转型升级?如何把实体经济做实做强做优?如何培育新的增长极?如何畅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路径?时代出问题,改革做文章,在这场新的进发中,广东以一往无前的姿态和不畏艰难的精神,交出自己的答卷。东莞前面的定语由“全球每10双鞋就有一双产自这里”悄然转换为“每4部智能手机就有一部产自这里”;佛山的标签也由“制造”进阶为“质造”;他们正成为继深圳蛇口、越秀山麓的中苏友好大厦等之后,新的发展地标。

        东莞、佛山的改革气象,就是广东的改革气象。而广东的改革新故事,又何尝不是中国改革开放新故事。人们在充满科技感和速度感的智造车间中找寻支撑未来预期的线索,在改革开放的先行地、实验区找寻解锁“现代化大国”的密钥。广东用最新鲜的发展案例和扎实的发展数据,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前瞻性和正确性作出印证;而这些理论与实践的“化学反应”,又将以更加多样的方式、在更大的地域为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提供助力。

        不俗成绩自然值得骄傲,但现在还远没到可以躺在功劳簿上睡大觉的时候。审视现实,我们产业整体水平仍不高、科技创新驱动力仍需加强,新产业的肩膀还不足够有力;对表部署,距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广东新时代的新使命——“四个走在全国前列”还有差距。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南粤大地上的“拓荒牛”,唯有不忘初心,不丢敢为人先的气质,不动自信从容的心态,不改实干精神,方能将改革开放的大旗举得更高。而这,是对改革开放最好的纪念,也是这片改革热土从一开篇就注定的道路。

        (作者:本报评论员)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