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05版:红船初心特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35期)    上一版  下一版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7月22日 星期一

    红色家书映照初心使命

    作者:李永胜 《光明日报》( 2019年07月22日 05版)

        【重读红色家书】

        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指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

        品读红色家书,穿越时空隧道,与先烈们展开心灵对话,深深感受到红色家书背后浓厚炽烈的初心使命,感受到强大的精神力量,精神上受到洗礼、心灵得到净化。

        信仰的力量折射初心的执着,彰显使命的坚韧。王器民,五四运动时积极参加学生运动,1921年4月参与创办《琼崖旬报》,宣传马克思主义和新思想。192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3年到广州参与创办《新琼崖评论》。1924年到新加坡等地,动员华侨青年回国参加国民革命运动。1925年秋,受中共广东区委指派到国民革命军第四军第十三师政治部工作。在北伐战争中担负保卫广东北伐大后方的任务。1927年“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被国民党反动派逮捕,同年7月初被敌人杀害于江门市,时年35岁。

        临刑前王器民在江门市给妻子写了一封家书,“为求主义实现而奋斗,为谋民众利益而牺牲”……革命份子既抱定以上二句誓词,即牺牲又有甚么紧要。书信中还写道:“革命份子如无肯牺牲,革命是没有成功的日子。我是为大多数人谋利益而牺牲,我的革命目的达到了。惟是对你很对不住,因为数年与你艰艰苦苦,我用全副精神为革命而努力,没有和你享过一日的安闲快乐的日子,我们夫妻可谓因国而忘家,为公而忘私啊!”

        这封家书,情真意切,字里行间映射出对信仰的忠诚,对理想的坚守,为革命不怕牺牲的顽强意志。同时,流露出对爱人、对亲人的深深牵挂和柔情,展现出革命者的高尚品格和纯洁情操,为我们生动地呈现出中国共产党人的执着初心与坚韧使命。

        真理的力量映照初心使命的光芒,点亮前进的道路,赋予革命者昂扬的斗争精神,成为革命斗争的精神支撑。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行动上才能自觉。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其强大精神力量和实践伟力就在于它体现真理、反映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这在许多红色家书中充分彰显。

        夏明翰,1919年在衡阳参加学生爱国运动,192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8年2月,在汉口被敌人逮捕,3月被杀害,时年28岁。

        夏明翰在给大姐的信中说,人该怎样做,路该怎样走,要有正确的答案。我一生无遗憾,认定了共产主义这个为人类翻身解放造幸福的真理,就刀山敢上,火海敢闯,甘愿抛头颅,洒热血。这封家书,以朴素的话语精辟地阐明了革命者的昂扬斗争精神、不屈的顽强意志的动力源在于共产主义的真理力量。正因如此,这些革命先烈才能在真理的指引下,义无反顾地积极探索救国救民的道路。

        江诗咏,192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7年在湖南省农民协会工作,1928年参与重建中共桃江区委,1930年5月被捕,6月被杀害,时年25岁。他在写给两位哥哥的信中说,家庭困难,弟有令前之造就者,不过为全世界大多劳苦无产阶级谋利益而牺牲,终身无恨。如最近革命成功,你们子孙和你们自己有相当之安乐。切不要因燕雀之讥或怙惜之爱,痛哭不已,致伤德体。感人肺腑的话语,充分显示出为正义而奋斗,为人民谋幸福的豪迈激情与牺牲精神。

        理想之火不灭,信念之光长明。从红色家书中汲取滋养和力量,补充精神之钙,筑牢信仰之基,把稳思想之舵。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才能让中国共产党永远年轻。”透过一封封激情澎湃、热血沸腾的红色家书,我们感受和触摸到共产党人践行初心使命的壮举,体会到党的初心使命在千锤百炼中所呈现出的巨大力量,点亮我们的精神世界,烛照我们的奋进之路,让人充满希望和动力。习近平总书记告诫我们:“唯有不忘初心,方可告慰历史、告慰先辈,方可赢得民心、赢得时代,方可善作善成、一往无前。”

        红色家书映照的初心使命,砥砺我们不懈奋斗。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今天,站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历史起点上,接过历史的接力棒,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我们仍要向革命先烈学习,他们身上展示的崇高理想信念、高尚道德情操和为民牺牲的大无畏精神,永远值得我们铭记。

        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承和发扬老一辈共产党人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传承红色基因,凝聚共同的力量,进行共同的奋斗,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作者:李永胜,系陕西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