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7月20日 星期六

    构建全媒体格局 增强服务引导能力

    “2019高校招生服务光明大直播”为何这么火

    作者:本报记者 陈鹏 《光明日报》( 2019年07月20日 01版)

        7月19日10时,随着光明日报全媒体团队在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的直播结束,“2019高校招生服务光明大直播”圆满收官。

        三年来,光明大直播努力构建全媒体格局,增强服务引导能力。在今年的近5个月时间里,光明日报全媒体团队陆续走进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上海戏剧学院、福州大学、金华职业技术学院等203所高校,直播院校既包含“双一流”高校、地方院校,还囊括了艺术类院校和职业院校,地域覆盖近30个省份。本次直播总时长近25000分钟,同时在抖音等短视频平台推出轻产品,进一步延伸了品牌触及面,截至目前观看总量已经超过1.85亿人次。

        “2019高校招生服务光明大直播”有何特点?又收到了哪些反馈?作为“光明大直播”后续活动,“优秀校园主播评选”又将带来哪些精彩?

    直观易懂,填报院校的重要参考

        “2019高校招生服务光明大直播”用手机现场直播的形式,带领大家走进全国各大高校,采访招办主任,回答网友提问,成为不少考生及家长获取权威、全面、专业招生信息的重要渠道。

        广西百色市隆林各族自治县金钟山乡考生家长吴星告诉记者:“我们远在深山,信息不足,通过视频直播跟随主播走进各个高校,深入了解学校的办学特色和水平,直观易懂,对孩子报考帮助很大。”

        “光明大直播”一方面从考生的角度,请学校解答最直接的招考政策问题,另一方面又从学校的角度,向考生和网友推荐一所大学的优势和特色专业。这一做法,吸引了不少“粉丝”。

        高考结束后,广西柳州市融安县考生张一豪就一直关注“光明大直播”:“填报志愿时,我还把自己心仪高校的直播回放反复看了好几遍,作为填报院校的重要参考。”

        江苏考生仓荣建则重点关注苏州大学的直播,这场直播不仅“带领”他游览了校园,还让他对学院和专业等关心的问题有了更多的直观了解,“观看了直播后,有着深厚历史文化积淀的苏州大学对我更有吸引力了”。

    展示育人成果,服务招生宣传

        与一般手机直播不同,“光明大直播”并不刷礼物、讲段子,在这个镜头里,网友能对话专家名师,参观图书馆,走访重点实验室、特色学院,学校能全方位展示他们在服务社会、文化传承、国际交流等方面的生动实践。

        清华大学、云南大学、山东科技大学、华北电力大学等校的直播观看量均超过了百万人次,北京大学直播观看量最高,达到207万人次。

        “光明日报作为中央媒体,主动策划积极作为,义务为高校做招生宣传,体现了党媒的责任与担当。”东北财经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盛云表示,“光明大直播”既为考生和家长提供了权威的招生政策解读,创造了“不入校园逛校园”的体验,使他们对学校有了较为直观的了解,也为学校提供了向社会宣传、展示自己的机会。

        事实上,进入第三个年头的“光明大直播”,在活动形式上的创新也受到了关注。南通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吉明明向记者提到的“校园主播参与直播”,便是一次全新的尝试:“校园主播们将在大学里的生活体验和学习经历分享给考生和网友,在介绍学校的同时,也是对学校人才培养成果最直接有效的展示,增加考生及家长选报的信心。”据了解,“优秀校园主播评选”即将接受网络投票,各高校的校园主播将同台竞技,再显风采。

    参与度稳步增长,直播间热度攀升

        “2019高校招生服务光明大直播”联手各大高校官微提前发布直播预告,及时推出直播链接和回放,引来不少网友围观。

        “神奇的植物在哪里”“就业方向真好啊”“这个学校好厉害”……西南林业大学直播间里互动热烈。“想看宿舍”“要看图书馆”,哈尔滨师范大学直播时,网友提出了一个个要求。“但愿明年能收到这个学校的录取通知书”的留言,则出现在电子科技大学直播间里。截至目前,“2019高校招生服务光明大直播”的新浪微博话题阅读量为1129.9万。

        除了“热闹”的直播间,还有来自同行的认可。6月下旬,光明网主播陶媛承担了湖南省部分高校的直播任务。她发现,湖南新闻综合门户网站红网在首页推出了湖南女子学院、湖南师范大学等6场直播的宣传图和直播链接,“我们的大直播得到更多同行的认可,覆盖面、传播量、影响力越来越大”。

        “2019高校招生服务光明大直播”共有咪咕直播、斗鱼直播、kk&棒直播、一直播等直播平台参与。其中,KK直播自2017年起,已经连续三年参与,2019年KK直播参与了其中50场次的直播。

        “今年‘光明大直播’不仅场次更多、时长更长,高校覆盖范围更是从重点本科院校延展至高职、专科院校。部分高校直播由在校大学生担任主持,从学生的角度为观众介绍高校生活,幽默、真实、接地气。一些高校也会将本校专业技术应用在直播设备上,直播方式的多元带来了直播质量的提升。”KK直播市场总监张翔细数了这些特点。

        张翔认为,随着观众对“光明大直播”认知度的提高,用户参与度每年都有稳步增长,直播间互动热度攀升,直播内容也得到广大学生家长及观众的普遍认可。

        (本报记者 陈鹏)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