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7月12日 星期五

    以三产数字化不断扩容就业“蓄水池”

    作者:王硕 《光明日报》( 2019年07月12日 02版)

        【光明论坛·做好我们自己的事情】

        稳就业是“六稳”之首,也是中国经济进一步发展的基本条件。在当前,稳就业的确是一项艰巨的任务,但也是一项可期实现的任务。最近问世的《2019年生活服务业新职业人群报告》显示,数字经济时代的生活服务领域,在新兴消费需求下诞生了以往人们想象不到的“新奇特”职业,以及被互联网改造了的传统服务业里的“数字化”新工种,这些职业和工种吸纳了大量的就业人群。

        与此报告相对应,6月10日发布的《2018年度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自2014年至2018年,中国第三产业就业人员占比从40.6%上升至46%,呈持续上升态势。其中的增量部分,恰好与《2019年生活服务业新职业人群报告》中所谓的“新职业人群”重合。更重要的还在于在“新职业人群”中,已到就业年龄的最年轻的90后与已近而立之年的最年长的90后构成了“新职业人群”中的主力军。《2019年生活服务业新职业人群报告》揭示,80后和90后在“新职业人群”中的占比超过90%,其中90后占比过半,95后占比超过22%。

        尤为引人注目的是,“新职业人群”的特点其实正是中国当下现实的映射。由21世纪经济研究院、智联招聘与美团点评共同完成的《2019年生活服务业新职业人群报告》显示,“新职业人群”具有“三高”:高学历——近七成人拥有大专及以上学历;高收入——近四分之一新职业者的月收入过万元;高要求——71%的新职业者参加过职业培训。“新职业人群”自由、自信、自(我)驱(动)、崇尚专业主义,打造了新时代生活服务业的崭新形态。

        来自教育部的数据显示,2019届高校毕业生数量高达834万,就业压力巨大。但是,上述报告以及以往几年的实践都显示,构成“新职业人群”主力的新一代择业者,已经踏出了“不设限”的多元就业道路。这些“新职业人群”不同于他们的父辈,也不同于80后一代人,他们秉承着自由而专业的精神,不拘泥于传统择业观念,在其前辈闻所未闻的职业,如电竞顾问、撸猫师、健身教练、造型师、育婴师、STEM(科学、技术、工程、数学)创客指导师、酒店收益管理师、无人车安全员、线上餐厅装修师等行当里,闯出和开辟了属于他们自己的领域。

        因此,谈到扩大就业,以及采取措施稳就业,眼睛就不能只停留在现有职业上,不能只盯着既存业态,而应该着眼于提高民众的生活品质,提升社会成员的生存质量,为此打造、创造新的职业,形成新的业态,不断扩容就业的“蓄水池”。当然,不论是从现实看,还是从未来发展方向看,新职业和新业态的形成大都集中在第三产业,属于生活服务领域。据人社部测算,2009年到2012年期间,服务业每增长1个百分点,就带动新增就业70万人;到2016年,服务业每增长1个百分点,就能创造约120万个就业岗位。而这些服务项目,其实也正是民众生活品质和生存质量提高所必备的基本指标。

        相关数据表明,消费已经连续5年成为拉动GDP增长的第一驱动力。2018年中国服务消费占居民总消费支出的49.5%,占比接近一半,服务消费成为中国消费持续扩张的重要带动力量。与此相对应,最近几年新职业和新业态的不断出现和形成,为就业带来了远大前景。仅在美团上,外卖运营规划师、美业商家培训师等职业就已应运而生,而电竞顾问、轰趴管家、酒店收益管理师、线上餐厅装修师则格外抢手。这些基于产业迭代升级、数字化变革升级的新就业形态,将会随着时代发展而不断衍生出更多、更新的职业和业态。这正是稳就业的希望及其根本出路所在。

        (作者:王硕,系媒体评论员)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