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7月10日 星期三

    “宽进严出”应成高校基本培养模式

    作者:熊丙奇 《光明日报》( 2019年07月10日 02版)

        深圳职业技术学院今年严把毕业生质量关,对未能达到毕业要求的同学坚决说“不”。该学院官网近日发布消息称,据统计,今年该校7364名专科毕业生的毕业率为87%,其中957名同学只拿到了结业证。

        专科毕业率只有87%,这一毕业率数据在我国高职院校中应该算比较低的了,这体现了学校对培养质量的重视——严把毕业出口关,拒绝给不能达到毕业要求的学生“放水”。但是在舆论普遍对该校的做法点赞的同时,也有人认为,高校严把质量关不应该体现在处理学业不达标学生上,要加强平时的管理,让每个学生都合格,那才是高质量的教育,也是对每个学生负责。一个学生读完高职,只拿到结业证,这会影响其就业和职业发展。对于这些不同意见需要理性看待。要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就避免不了淘汰不合格的学生,这实际上是对每一个学生负责,其中需要健全的淘汰制和严格的过程管理。

        在全世界范围看,高等学校普遍实行“严出”培养模式,包括名校的“严进严出”,以及职业院校、社区学院的“宽进严出”。而与“严出”相对应的,就是严格的淘汰,包括过程淘汰与毕业时不授予毕业证书。在发达国家,本科院校、职业院校的毕业率不到50%的颇为常见。但是在我国,淘汰学生却不太被公众理解。主要有以下两方面原因。

        一是与发达国家的高等学校管理不同,我国高校的招生、培养和管理,主要采取计划模式。在发达国家,一名学生如果被一所高校淘汰,他可以继续申请到其他学校完成学业,而在我国一名学生如果在求学期间被淘汰,如果要继续接受全日制高等教育,就必须重回高考体系,参加复读、报名高考、填报志愿。加之学生和家长都重视学历,因此淘汰在读大学生,甚至被认为是剥夺学生的高等教育受教育权,面临很大的现实阻力。

        二是提高培养质量,既要严格淘汰,把好毕业质量关,更要重视平时课程教学,加强过程管理。对大学淘汰不合格学生,不给未达到毕业要求的学生发毕业证,有的家长对学校提出质疑,这是学校平时不重视教学,让学生“放羊”的结果,而进一步分析学校平时的教育教学和管理,也确实会查到一些问题。为此,要让“严出”得到认可,就要求学校重视人才培养,引导教师花精力研究教育教学,提高平时教学质量。这要求高校明确办学定位,并改革对教师的考核评价体系。

        坚持“严出”是我国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必然选择。这一方面可以扭转普遍存在的“玩命中小学,快乐大学”的现象,给大学生适当增负,根治教师“混教”、学生“混学”的问题;另一方面则为推进高考制度改革创造条件,像高职招生,随着高等教育进入普及化时代,要求高职院校实行注册入学、申请入学招生改革的声音越来越多,但是也有人担心这会导致高职入学门槛更低、培养质量更低。要解决这一问题,就需要高职实行“严出”教育,也就是说,如果高职能坚持培养质量,“宽进严出”的改革也就顺理成章。

        对于本科院校的招生改革也是如此。只有强调培养质量,严格执行培养标准,让相当比例的学生不能“混到毕业”,才会改变学生学习学到高中毕业完成高考就结束,被录取就认为拿到大学毕业证书的错误教育观,重视基础教育和高等教育的高质量过程教育,为社会培养高质量的人才。

        (作者:熊丙奇,系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