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7月08日 星期一

    中巴经济走廊为巴经济振兴注入动能

    作者:本报记者 张任重 《光明日报》( 2019年07月08日 12版)

        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的经济顾问谢赫近日表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向巴提供60亿美元援助贷款的决定改善了巴融资地位,其他国家和金融机构将扩大对巴财政支持,预计巴将获得380亿美元的短期财政支持。

        巴基斯坦经济当前出现了一定的周期性波动,不过长远来看,巴地缘位置优势,人口规模庞大,国内市场潜力大,政府致力于推进改革,这些将成为巴经济渡过本轮周期性波动、实现强力反弹、最终完成振兴的重要条件和基础。长远来看,巴经济机遇大于挑战,前景充满希望。

        目前,巴政府正在推进新财年的联邦预算,争取在议会讨论中能够形成各层面共识。预算政策的重点是采取紧缩措施、增加税收、促进出口,并向偏远贫困地区有所倾斜。总理伊姆兰·汗已指示其经济团队在预算安排中重视照顾贫困人口,确保预算有助于巴基斯坦经济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另据巴媒体报道,巴基斯坦军队此前表示自愿削减预算,以实际行动体现对国家经济的支持,削减的军队预算部分将被用于支持俾路支省和原联邦部落区的发展。

        巴基斯坦要实现经济复兴,推动工业化进程和产业结构升级至关重要。目前来看,通过中巴双边长期合作和共同努力,巴基斯坦已经初步具备了工业化进程出现拐点和产业结构出现质变飞跃的基本条件。特别是中巴经济走廊早期收获阶段建设和完成的各项基础设施和能源项目,为下一阶段巴加速工业化、提升自身产业造血能力、实现经济起飞奠定了必要基础,注入了强劲动能。

        “一带一路”倡议对巴基斯坦经济增长的助推作用毋庸置疑。世界银行的最新报告显示,庞大的“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建设可以加速沿线国家经济发展,并促进数十个发展中国家的减贫脱贫事业。“一带一路”倡议下的港口、铁路、公路和桥梁等项目建设,将通过中亚和南亚连接中国与欧洲,如果全面顺利实施,将使3200万人摆脱贫困状态。如果各国进一步开放贸易,并加快相应改革,“一带一路”倡议沿线经济体的实际收入可能会增加2到4倍。因此可以说,中巴经济走廊各类项目红利的释放,不仅能够为巴基斯坦经济起到一定的托底支撑作用,也为其实现经济潜在增长、推进工业化起到关键作用。

        巴计划发展部长巴赫蒂亚尔近日表示,中巴经济走廊项目在新财年公共发展支出中占据重要位置,通过聚焦走廊建设,巴政府可实现增长目标。巴外交部长库雷希近日在接受巴媒采访时也表示,通过中巴经济走廊建立新的互联互通,将连接巴国与其他地区以及世界新兴市场。他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将巴基斯坦曾经的渔村瓜达尔与中国新疆联系起来,巴基斯坦以及包括阿富汗在内的其他域内国家将迎来贸易和发展的新时代。”

        今年以来,中巴两国经贸合作取得了重大进展。在4月份于北京举行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双方达成多项合作协议,正在积极稳步落实。中巴经济走廊将进入充实拓展的新阶段,其重点之一的产业园区、经济特区建设,将筑牢夯实巴经济发展基础,改善巴基斯坦的产业结构,充实巴工业体系。

        巴计划发展部长巴赫蒂亚尔近日表示,中巴经济走廊经济特区的工作节奏进一步加快,政府已将注意力集中于走廊框架下的工业发展,采取措施妥善安置中国在巴投入的各项产业。此外,总理商业及纺织顾问阿卜杜勒·达乌德近期也表示,目前已有7家中国公司表示将其部分工业部门迁至巴基斯坦,中巴双方公司或将建立合资企业。达乌德表示,巴基斯坦和中国已经就工业、农业和社会部门等领域合作达成了框架协议。两国已启动了第二阶段的自由贸易协定,其中95%的中国市场已经对巴基斯坦出口商开放,巴基斯坦现在可以有更多的出口机会。

        (本报伊斯兰堡7月7日电 本报驻伊斯兰堡记者 张任重)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