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7月04日 星期四

    美前高官认为:

    美国与中国竞争的正确方法是练好内功

    作者:本报记者 汤先营 《光明日报》( 2019年07月04日 12版)

        美国前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托马斯·多尼隆日前在美国《外交政策》杂志上刊发文章,劝告美国政府将与中国竞争的重心放在增强美国自身科技、教育和基础设施的发展,而非采用关税等惩罚手段。

        这位曾为三位美国总统服务,并被美国前总统奥巴马称赞为具有丰富经验的国家安全事务专家在文章开篇写道,防御性保护主义不能应对中国的挑战,只有美国国内的复兴才可以。一直以来,关税都不是改变中国行为的良好选择;同时,关税正在伤害美国企业、消费者和农民。关税手段还在疏远美国的盟友,增加全球衰退的风险。

        多尼隆指出,历史经验表明,除了贸易战,美国还有更好的应对经济与技术挑战的选项,那就是投资自己。本届美国政府的战略缺陷是过于集中在中国身上,却几乎没有关注自己。美国缺少的恰恰是国内的复兴。美国应该在科学、技术、基础设施方面加强投资,而不是向中国商品施加关税。除此之外,美国还应该改善移民体系以吸引未来的企业家与技术工人到美国来。

        多尼隆认为,长期以来美国政府在发展新技术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美国在科学方面的公共投资带来了巨大回报,推动了美国经济强劲增长。但是,现在美国政府用于研发的资金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逐年下降。如果美国想赶上中国的话,对研发的支持需要有一个更大的飞跃。从1991年到2015年,中国的研发支出增加了30倍,2000年以来每年以平均18%的速度增长。美国国家科学理事会估计,中国或许已经在2018年取代美国成为世界研发支出的领导者;如果不是的话,不久以后也会是。多尼隆称,除了帮助美国私营部门在长远性的基础研发方面进行投入外,美国联邦政府还需要在教育、尖端技术方面增加投资。

        多尼隆在文章中称,美国如果想要继续保持世界上最具吸引力的投资和创新国家的地位的话,需要修补其基础设施。艾森豪威尔任总统时,美国建设了第一个全国高速公路网,给美国带来了长期、巨大的经济红利。但今天,美国的道路、桥梁、隧道和机场等基础设施状况恶化。本届美国政府早就应该更新美国的基础设施,为迎接高速铁路、电动汽车和自动驾驶的时代做好准备,但却没有这么做。与此同时,中国正在兴建基础设施,推动电动汽车和自动驾驶的发展。文章进一步指出,如果本届美国政府仍然一意孤行,未来几代美国人将因今天的领导人错失良机而对其严厉评判。

        多尼隆对当前美国的海外形象提出担忧,称贸易战已经疏远了美国最亲密的伙伴。近来在德国的一项民调显示,目前德国民众认为美国这个贸易伙伴不如中国值得信赖。多尼隆最后强调,美国的卓越不是因为其防御性保护主义,而是因为其建立了伟大的经济引擎。如果要继续领先中国,美国就需要从自身做起,而非眼睛总盯着别人。

        记者观察到,多尼隆的观点在美国战略界并非唯一。美国不少有识之士认为,尽管将矛头对外可能容易获得选民的支持和短期的政治效果,但美国要保持长久的竞争力,还是需要苦练内功,而不要被一些人的极端言论所蛊惑。随着中美两国元首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大阪峰会期间举行会晤,美国不少专家学者开始重新审视中美关系,并发出理性声音。据路透社6月30日报道,近期约80名美国的亚洲问题专家联名向特朗普总统和美国国会写信,呼吁重新思考“视中国为敌”的政策,警告这一做法可能损害美国的利益和全球经济,使中美关系恶化。据媒体报道,这封由包括美国国务院前资深外交官董云裳、美国前驻华大使芮效俭在内的专家联合签名的信件写道,把中国视为敌人并把中国与全球经济切割,将损害美国的国际作用和声誉,削弱所有国家的经济利益。

        (本报华盛顿7月2日电 本报驻华盛顿记者 汤先营)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