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7月04日 星期四

    江苏太仓:

    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幸福田园城”

    作者:本报记者 苏雁 《光明日报》( 2019年07月04日 10版)

        江苏太仓东濒长江,南邻上海,距上海、苏州市中心均约50公里,是江苏省内唯一一个既沿江又临沪的县级市。近年来,太仓以“现代田园城、幸福金太仓”为总目标,切实找准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结合点、突破点和创新点,持续做亮特色、提升能级、补齐短板,实现亩均工业销售1400万元、税收110万元的高质量发展成绩。2018年人均GDP超过2.7万美元,位列全国百强县市综合实力第七位,获评江苏省推进高质量发展先进县(市、区),并连续三年位居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县级市首位。

    提质增效,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欢迎来到亚洲最大的临床前药物安全评价中心。”6月25日,位于沙溪镇的太仓市生物医药产业园内,昭衍(苏州)新药研究中心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2018年公司销售收入达3亿元。业界首屈一指的企业为何钟情于一个江南小镇?这还要从一家乡镇企业的转型升级说起。

        香塘集团,沙溪镇一家拖鞋生产企业。“劳动密集型产业一旦过了红利期,在太仓立足就会越发艰难,唯有转型才能可持续发展。”香塘集团董事局主席顾建平说。2002年,香塘集团出资3000万元与北京昭衍新药研究中心成立舒泰神公司,占股50%。4年后,舒泰神自主研发的治疗神经损伤的国家一类新药“苏肽生”投入市场,一炮而红。2011年公司在深交所上市,市值超百亿元。

        香塘引进昭衍后,昭衍又带来了金盟生物、金普诺安等一批生物医药企业。现在,太仓市生物医药产业园已集聚50余家生物医药类企业,基本形成从新药筛选、动物实验到制药企业的产业配套体系。

        要发展,就必须不断转型升级,一个企业如此,一个城市更是如此。2017年,太仓出台了“1+X”政策体系,以《关于加快创新驱动、转型升级,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的实施意见(2017—2020年)》为统领,形成促进创新发展的一揽子政策计划。

        太仓紧扣产业发展潮流,结合地区产业特色,锁定“1115”产业发展目标,即高端装备制造1000亿元、新材料1000亿元、物贸+总部经济1000亿元、生物医药500亿元。

        2018年10月,总投资32亿元的利洁时个人护理及健康产品项目落户太仓。到2021年建成投用后,预计年销售额50亿元、纳税3亿元,届时将成为太仓加快实现千亿级“物贸+总部经济”的强力新军。

    创新引领,激发转型发展新动能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对于一座城市而言,核心竞争力不仅仅是眼下的支柱产业,更重要的是针对未来发展趋势,集聚了多少创新资源。

        去年,西北工业大学、西交利物浦大学两所高校相继落户太仓。目前,西北工业大学已先期建成太仓长三角研究院。

        面对未来创新发展的双引擎,太仓因势利导,充分利用两所大学形成的知识高地,高起点谋划两所大学所在的科教创新区。“这一区域不仅是‘校区’,还是‘园区’。”科教创新区规划设计人员介绍,根据规划,4.9平方公里的科教创新区将紧紧围绕太仓产业发展方向,以高端人才培养、科研成果转化、高新技术企业孵化为重点,成为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的聚集地、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承载区、区域联动创新体制机制的试验田。

        今年1月5日,在西北工业大学太仓长三角研究院投用仪式上,太仓高新区与该研究院签署共建航空产业园战略合作协议,将用7年左右打造千亿航空产业园。在此后召开的太仓市“两会”上,太仓市计划依托西工大航空领域研发优势,主动融入上海大飞机产业体系,前瞻布局航空等先导产业,规划打造航空产业园。

        进军航空领域的大手笔,不仅为太仓现代化产业体系增添新鲜“血液”,也将进一步壮大太仓经济体量,为高质量发展增添了新引擎。

    全面融合,做亮开放特色文章

        流利的汉语、亲切的笑容、多变的手势……在中国工作生活了18年的德国人马悌思,现在是太仓德国中心的董事总经理。2015年3月31日,由德国巴伐利亚州立银行投资1200万美元建设的太仓德国中心签约落户。这是全球第六个,也是继上海、北京之后全国第三个德国中心,为太仓及周边地区的德国企业提供全面服务,加强中德企业的交流合作。

        太仓深耕对德合作20多年。自1993年第一家德资企业——克恩-里伯斯弹簧有限公司落户以来,太仓已集聚了舍弗勒、西门子、托克斯等320多家德国企业,其中50多家为行业“隐形冠军”,400多家本地企业与德企建立合作关系。

        多年来,太仓被称为“中国德企之乡”。

        太仓发展得益于大批德资企业带动,德资企业发展得益于太仓完整的双元制教育体系。由太仓市政府投资4亿元建设的苏州健雄职业技术学院,是国内唯一的“NHK中德双元制职业教育示范推广基地”,舍弗勒等德资企业在校内设立了专门的培训中心,培养企业所需的专门化人才。

        太仓沿江临沪,在长三角有着独特的地理位置。当地积极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机遇,形成“5+1”轨道交通枢纽节点。太仓将成为江苏进入上海的重要交通枢纽节点城市。

        太仓市委书记沈觅表示,太仓正在加快嘉昆太协同创新核心圈建设,加大产业协同创新、协作发展力度,建设临沪科创产业高地、临江现代物贸基地,在融入上海、长三角一体化中实现互利共赢、借力登高。

        (本报记者 苏雁)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