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6月30日 星期日

    各国青少年眼中的丝绸之路

    作者:本报记者 王瑟 《光明日报》( 2019年06月30日 11版)

        90°杭州 徐永健(中国)

        去迎接太阳 列别捷夫·伊莲娜·阿列克谢夫纳(俄罗斯)

        忙碌生活 阿卜杜拉·汗(巴基斯坦)

        雨中荡漾 卡米拉·内梅(阿根廷)

        旅行者 苏丹·艾哈迈德·尼罗伊(孟加拉)

        脸 昂刊觉(缅甸)

        墨绿色的帆布被撕开一个口子,口子里一双儿童的大眼睛凝视着镜头。这幅摄影作品出自孟加拉国的一位摄影者。

        三位小朋友双手搭在一根横木上,脸上都是灿烂的笑容。这幅摄影作品来自中国。

        近日,作为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2019年丝路国家国际摄影优秀作品巡展(新疆站)在乌鲁木齐市吸引了众人的关注。大家纷纷前来参观,为作品所反映出的和平、友爱与自然之美所折服。

        丝路国家青少年国际摄影竞赛工作委员会主席杨元惺介绍,这次展览秉承“传承丝路精神、聚焦‘一带一路’、创新合作发展、互惠交融共赢”的宗旨,展品均来自首届丝路国家青少年国际摄影竞赛获奖作品,都是丝路沿线国家青少年用自己独特的视角与艺术表现手法展现的本国各类人物肖像、风景等不同主题、不同风格的摄影作品,诠释了世界各地的人们通过努力奋斗追求美好生活的共同愿景。

        为传承丝路精神、促进文明互鉴、推动民间文化交流,由中国艺术摄影学会、北京国际摄影周组委会、丝路国家摄影组织国际联盟、中华世纪坛世界艺术馆共同主办的丝路国家青少年国际摄影竞赛于2018年举办首届赛事和颁奖典礼,已具有一定国际影响力。本次展出的作品包括从52个参赛国家和地区提供的16万件作品中精选出来的约100件摄影作品。

        作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文化交流机制协同创新的重要示范项目,丝路国家青少年国际摄影竞赛动员和组织世界各国青少年通过影像的记录和传播,加强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了解、沟通和交流,促进青少年做丝路文化的见证者、建设者和传承者。

        步入展厅,展览通过“丝路之光”“丝路之城”“丝路文明”“丝路物语”“丝路众相”“丝路温度”“丝路希望”“丝路繁花”8个主题,展现丝路沿线国家旖旎秀美的自然风光和灿烂辉煌的地域文化,反映丝路国家人民对世界和平与美好家园的执着追求及美好向往,传达各国人民彼此间源远流长的关爱和友谊。

        “这些摄影作品让我很震撼,从作品中我看到了人们追求美好生活、和平安定的共同期盼。”一位观众说。

        乌鲁木齐市一位市民看到一幅名为《乐园》的作品后表示,这幅照片的画面外围是四合院,中间是圆形,就是讲为人处世要有包容的品德,展现了中国传统文化方与圆的哲学内涵。

        一位摄影教师对一幅展现雨中俄罗斯的摄影作品情有独钟。看到孩子们雨天里坐在车内向外张望挥手,他认为这幅作品通过无声的语言表达了深层次的内容。

        2019年丝路国家国际摄影优秀作品巡展共在国内举办10站、国际举办4站,新疆是国内巡展的第6站。此前,展览在北京、泉州以及斯里兰卡等地展出后,受到广大摄影爱好者和青少年的热烈欢迎并产生了广泛影响。

        “本次巡展的举办,对加强新疆文化建设,拉动当地旅游产业发展,提升新疆在全国乃至国际上的美誉度和知名度,都将会产生积极的促进作用。”杨元惺说。

        (本报记者 王瑟)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