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6月28日 星期五

    以加强历史教育坚定初心

    ——深圳建设党史馆、方志馆打造学习基地

    作者:本报记者 严圣禾 党文婷 《光明日报》( 2019年06月28日 09版)

        在全党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时刻和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6月27日,深圳党史馆、深圳方志馆正式建成开馆并举行参观学习活动,为深圳党员干部更好地坚定初心使命提供了重要学习平台和鲜活教材。

    传承红色基因

    展示红色家谱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这段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正是深圳党史馆的主题。围绕这一主题,深圳党史馆以“红旗屹立深圳湾”“社会主义新宝安”“改革开放排头兵”“新时代的先行区”四个部分,从解放宝安到建设边防,从“杀出一条血路”到“走出一条科学发展的新路”,再到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系统介绍了深圳地区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波澜壮阔的伟大历史进程以及所取得的辉煌成就。

        “学习历史、铭记历史,是为了更好汲取经验教训,坚定初心使命,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表示,“我们要牢记党中央创办经济特区的战略意图,坚持读史用史,以史为鉴,把历史、现实、未来贯通起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用历史智慧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始终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先行一步,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探索新路。”

        “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这门功课不仅必修,而且必须修好。”深圳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史志办公室主任杨立勋表示,五年多来,深圳市委精心筹建党史馆,就是希望打造展示党的红色家谱、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传统、讴歌红色故事的重要平台,通过思想政治的洗礼增强党员干部和群众在新时代对社会主义的信心信念,更加坚定信仰。

    讲好中国故事

    用好方志文化

        “治天下者以史为鉴,治郡国者以志为鉴”。作为反映我国各个地方历史、自然、政治、经济、人文等情况的文化宝库,地方志记载了前人和当代人的众多实践活动,仍然在为当今地方政府提供着宝贵的执政智慧和治理经验。

        深圳的前身是于东晋时期公元331年作为县建制的东官郡宝安县,有着悠久的历史和方志文化。深圳方志馆作为深圳让方志文化“立起来、强起来、活起来、用起来”的重要载体,以历史脉络分为“山海一色、大鹏展翅”“岭南重镇、得宝而安”“移民融合、海纳百川”“改革先锋、深圳奇迹”“开放窗口、全球城市”“湾区明珠、国际都市”六个部分,结合了深圳“科技之城”的特点,创新运用了先进的机器人讲解员、“云观博”、光电显示等数字化手段,生动展示了深圳地区6700多年的人类活动史、1700多年的郡县史直至改革开放进入新时代的历史、现状及美好前景。

        “深圳作为一个移民城市,经过改革开放以来的不懈努力奋斗实现了如今的成就,但许多群众仍然对这座城市有着从哪里来、向哪里去的疑问。我们通过建设这样一个展示深圳地区历史人文、自然地理、经济建设、社会发展的公共文化服务平台,让文物、史实说话,用历史智慧和历史经验告诉人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生机,激发我们的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以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和决心。”杨立勋说。

        (本报深圳6月27日电 本报记者 严圣禾 党文婷)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