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6月27日 星期四

    厦门:建设人民满意的文明城市

    作者:本报记者 马跃华 《光明日报》( 2019年06月27日 04版)

        日前,厦门市翔安区“四套班子”领导和区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各镇街干部职工及学生、热心市民1200余人走上浪漫的滨海东大道,参与“逐梦新翔安 文明健康行”2019翔安健步走活动。

        此次活动将全民健身与文明创建相融合。在健步走过程中,志愿者在澳头、刘五店、陈新三个社区开展洁净家园活动,进一步提升城区“颜值”。

        多年来,厦门市以建设人民满意的高素质高颜值文明城市为目标,持续深化各类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推动文明创建从“要我做”变为“我要做”。群众创建参与率、满意率保持在98%以上。

    创建惠民

        出生在鼓浪屿的陈其华老人,曾在香港住过很长时间。过去,陈其华总羡慕香港的繁华夜景,如今,每当华灯初上,他在鹭江道的家中就能看到不输香港的璀璨景色。

        厦门市为了让全体市民在创建中受益,将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与夜景提升、市容市貌整治、城市提升改造有机结合起来。陈其华30多年前搬到鹭江道,现在居住的房子经过提升改造后,斑驳的墙面得到修补,楼下坑坑洼洼的路面铺上了透水砖。

        在文明创建中,厦门不是简单地以拿奖牌、争荣誉为目标,而是始终从群众需求出发,注重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群众的根本利益,把创建为民理念落实到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全过程,力求给群众带去更多实惠。

    顺应民意

        最近,在思明区开元街道西边社区的街道上,出现了一群蓝色的“小海鸥”。他们是西边社区垃圾分类小小督导员,通过“大手拉小手”,以寓教于乐的形式,教孩子们垃圾分类的知识。

        在社区党员的带领下,小督导员们还分组到各个垃圾投放点位上,跟着督导员学习垃圾分类知识。带孩子参加活动的居民张先生说:“之前我女儿所在的幼儿园也教过垃圾分类,但孩子还不是很清楚,通过参加社区的活动,孩子和家长对垃圾分类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如今,张先生一家人都养成了垃圾分类的好习惯。

        顺应市民群众对优美环境、优良秩序、优质服务的新期待,厦门不断提升城市品质。

        据了解,厦门2018年空气质量优良率在全国169个重点城市中排名第二,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在全国46个重点城市考评中连续两个季度排名第一,获评国家森林城市;创新社会治理,成为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城市,2018年群众安全感率达到98.91%;集中整治交通问题,推进门前“三包”、共享单车管理,获评全国绿色交通城市。

    匠心创建

        巡查主干道时,发现工地土方车进出常把沙土带到马路上,路长立即要求有关单位及时整改;深入小区,路长发现竟然有垃圾堵住消防通道,马上联系业委会叫来物业进行处理。不久前,湖里区“四套班子”领导带队组成的“路长”队伍上街“找茬”,一路走一路发现问题、整改问题、解决问题。

        日前,福建省委常委、厦门市委书记胡昌升在《湖里区城市管理“路长制”主要做法》及相关材料上作出批示,号召全市干部把洁净家园当成自觉行动。

        为推动文明创建持续深入,厦门市制定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责任书、创建工作奖惩问责暂行办法等,形成领导有力、责任落实、齐抓共创的良好格局。

        在厦门不仅有“路长制”还有“街长制”“片长制”等,不断把文明创建工作落实到网格、延伸到街巷楼栋、融入社区日常服务管理中。

        (本报记者 马跃华)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