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6月27日 星期四

    青岛西海岸新区:

    “改革创新”铸就五年辉煌

    作者:韩丽 《光明日报》( 2019年06月27日 08版)

    青岛国际啤酒节夜色

    中铁青岛世界博览城

    青岛西海岸新区风貌

    东方影都

    凤凰之声

      6月19日,青岛西海岸新区成立五周年座谈会顺利举行。站在新的起点上,回望过去,展望未来,一个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家级新区赫然呈现。

      54项国家和省市级改革试点不断深化,51项区级重点改革接力突破;《西海岸新区总体规划(2018-2035年)》获批;贯彻落实《山东省青岛西海岸新区条例》,承接实施106项省级市级行政权力事项……

      “先行先试、善作善成”的西海岸新区精神,已汇聚起经济社会发展的磅礴力量,推动新区在经略海洋、改革开放、动能转换等九个领域率先走在前列,勇当海洋强国战略新支点,海洋强省、海洋强市建设排头兵!

    持续深化政务改革

    打造最优营商环境

      在西海岸新区政务服务大厅,新万邦文化艺术培训学校负责人拿到了全套营业执照和民办学校办学许可证,她也成为了山东省首个享受“证照合办”改革福利的人。

      西海岸新区成立五年来,持续深化政务服务改革。2014年9月,西海岸新区在全省率先实行市场主体“先照后证”审批登记制度改革;2015年1月,率先试行“三证合一”暨“一口式”运行登记制度,颁发山东省首张“三证合一”证照;2016年4月,率先推行电子营业执照;2017年3月,成立行政服务局,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实行“一窗受理、受审分离、一网通办、一口出证”;2018年12月,组建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划入事项168项,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2019年4月,在全省率先全面推行“证照(证)合办”改革。

      如今,西海岸新区创新推出的“一窗式无差别受理”、“百姓e站”自助服务终端、“微信好友”帮办服务等一系列改革举措,已经走在了青岛市、山东省和全国前列。全区市场主体总量突破26万户,实现“井喷式”增长,是新区获批时的两倍。

    全面发力经济改革

    活力新区风生水起

      五年来,西海岸新区在项目服务、双招双引、平台搭建等经济领域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让企业和项目“落得下、留得住、长得大”,激发发展活力和创造力。

      2014年12月,西海岸新区在全国率先开展“一地多用”城建综合用地规划和土地管理改革,打破单一用地对产业发展的制约。通过这项改革,新引进的工业、仓储、科研、商业、居住等项目,土地可以混合利用,建筑可以复合使用,有效提升了土地利用效率。

      2019年4月,西海岸新区出台《关于提高项目建设行政审批效能的十七条意见》,聚焦项目建设“痛点”“堵点”“难点”,优化调整审批流程,实现“拿地即开工”。从立项到取得施工许可证,社会投资类项目由27个审批环节优化整合为17个,政府投资类项目由32个优化整合为21个,缩短项目工期至少60天以上。

      目前,西海岸新区规划建设的国际合作交流、国际航运、国际贸易、国际金融、工商、科创“六大中心”正在加紧推进。“六大中心”建成后,将成为新区“双招双引”新平台、经济发展新引擎,为入驻企业提供窗口式、平台式、保姆式服务。

      经济领域一系列改革举措的推出,使西海岸新区成为吸引项目入驻的“强磁场”。五年来,全区引进产业项目1470余个、总投资超过1.27万亿元,百亿级大项目达到40个,500亿级项目6个。活力新区,风生水起。

    民生改革强风正劲

    幸福指数节节攀升

      社会治理重点在基层、难点在基层,突破口也在基层。目前,西海岸新区把26个镇街划分为183个管区、1309个网格。共有3000余名专业“网格员”活跃在城乡社区,成了服务群众的“流动窗口”、社会治理的“首道防线”。

      不久前,西海岸新区社会治理“网格员”在巡查时,发现一辆大货车起火,她第一时间拨打“119”报警,同时向附近西海景苑小区门卫借来灭火器进行灭火,并协助赶来的交警疏散周围人群,火势很快受到了控制。

      2015年以来,西海岸新区将分散至政府各部门的18条投诉热线归并成同一个号码——67712345,群众有诉求,一个电话就解决。近年来,西海岸新区先后获评全国创新社会治理最佳案例、全国创新社会治理优秀城市、全国基层改革创新优秀案例等。

      五年来,西海岸新区民生领域改革结出累累硕果: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产权制度改革圆满完成,新区农民成为有股金、薪金、租金、医保金、养老金的“五金”农民;组建综合行政执法局,集中行使城市管理等6个领域的全部或部分行政执法权,从“几顶大盖帽管不住一个破草帽”到“一支队伍管全部”;启动城市管理执法改革,将城管执法职责及镇街执法中队的人、财、物下沉至镇(街道),确保服务群众零距离。

      (作者:韩丽)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