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6月27日 星期四

    为完善全球经济治理凝心聚力

    ——“共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国际论坛”在大阪举行

    作者:本报记者 张冠楠 《光明日报》( 2019年06月27日 11版)

        【特别关注·G20大阪峰会】

        25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和中国日报社主办的“共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国际论坛”在日本大阪举行。来自全球重要经济体的200余名官员、国际组织机构代表和专家学者等出席开幕式,并在“加强全球政策协调,推动世界经济增长”“维护多边主义,完善国际治理体系”“增强东北亚团结与合作,建设开放型经济新高地”三个分论坛上展开讨论,形成一系列共识。

        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郭卫民在开幕式致辞中指出,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不确定性不稳定性凸显。习近平主席在重大国际会议上深刻阐明了一系列关于完善经济全球化、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中国主张、中国方案,有力回答了世界经济发展何去何从的时代之问,既鲜明提出了中国与世界开放合作的立场主张,又为各国密切合作、携手发展提供了重要启迪。各国应在融通中拉紧命运纽带,在开放中推进共同发展,在互鉴中推动改革创新,在合作中实现互利共赢。G20大阪峰会即将召开,习近平主席将同其他G20国家领导人共商合作发展大计,相信此次峰会必将为推动世界经济发展、完善全球经济治理注入新动力。

        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谢伏瞻表示,开放型世界经济倡导开放融通、创新引领、包容普惠,是以多边体制为保障的经济形态,是世界繁荣进步的必由之路。当前,世界经济深刻调整,开放型世界经济受到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的严峻挑战,我们要适应和引导好经济全球化,积极应对各种矛盾和问题,让经济全球化更好惠及各个国家、各个民族和世界人民。中国将一如既往地做全球共同开放的推动者,坚定反对保护主义、单边主义,维护以世贸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致力于建设更有活力、更加包容、更可持续的开放型世界经济,促进全球共同繁荣。

        中国日报社社长兼总编辑周树春指出,共建开放型世界经济,需要各国顺应历史大势,共同维护经济全球化,坚定开放合作信心,走开放融通之路;需要各国拓展互利合作,发扬同舟共济的伙伴精神,为世界经济注入强大动力;需要各国坚持多边主义,共同完善全球经济治理,让各国人民共享世界发展成果。

        中国驻大阪总领事李天然认为,多边主义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各国要以现行国际秩序与规则为基础,持续推进全球治理体系变革,不断完善多边机制。同时,相关国家要从加强东北亚次区域合作入手,缓和紧张局势,维护地区和平,合力建设东亚经济共同体,进而培育亚洲命运共同体,最终朝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目标迈进。

        多位与会专家指出,当前开放型世界经济正受到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的严峻挑战,世界经济面临的风险和不确定性明显上升,这种挑战对全球贸易的负面影响正不断显现。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高级副主席马修·古德曼表示,作为全球前两大经济体,美中两国间的贸易摩擦给世界带来的影响不言而喻,关税战对全球经济来说十分危险,“双方的关税措施使得世界经济增长的不确定性增加。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预测,两国之间的关税摩擦将导致世界经济增长下降0.3%~0.5%,这对本已增长疲软的世界经济来说是不容小觑的数字。同时,这种不确定性也打乱了全球供应链的秩序”。

        阿根廷-中国商会中国投资总监吉列尔莫·克鲁兹认为,尽管全球化进程遭遇逆风,但全球化发展的时代大潮不会倒退。“我对经济全球化持乐观态度,全球化、国际化的进程不会倒退,但我们也不能就此松懈。我们需要保护我们所获得的成果,也许目前的情况会将一体化进程放缓。但是,已经实现优势互补和互联互通的世界经济很难再脱离这个轨道发展”。

        日本日中科学技术文化中心会长、原国家公安委员长兼防灾大臣村田吉隆指出,面对新的世界形势,应通过对话协商来应对危机并创造出实际成果。当前,世界各国已形成了坚实的相互依存关系,世界经济依存于遍布世界的供应链,而保护主义以及技术和信息的垄断会阻碍世界经济的发展。他认为,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在大阪峰会上应明确发出反对保护主义的呼吁。

        亚洲开发银行研究所所长吉野直行表示,亚洲各国需要加强协力合作,在基础设施、市场、资本和贸易等方面加强自由流通,形成开放型经济,进一步助推周边国家和地区经济发展。

        (本报大阪6月26日电 本报驻东京记者 张冠楠)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